雨後的彩虹-談夫妻相處(四之二)

文/Chi

二、夫妻如何相處?如何繼續愛下去?第二個重點:要勒住舌頭。

 *提醒:不吵鬧、不辯論、不威逼恐嚇、不翻舊帳。

 

我先生是個作息非常正常的人,時間到了他一定要睡覺。為了不影響孩子的情緒,每天好不容易忍到孩子上床睡覺後,才能說話,我心中有那麼多疑問,我好像一個煮沸的水壺,裡面如此翻騰,但只有壺嘴能噴出些傷人的蒸汽,肚子裡面傳來陣陣刺耳的哀鳴聲,我真想把整個情緒傾倒出來,但裡面是100度的沸水啊。

 

舉例說:我最喜歡問:「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先生說實話,我不相信,我覺得他在找藉口。他說謊話我也無法證明,我還是不相信,在這種沒有信任基礎下的談話是很痛苦的、浪費時間、沒有結論,最後會變成我控訴他:「如果你不做錯事,就不會有現在的痛苦」。

 

我試過很多次,每次我順著自己的情緒發問,結果都是兩敗俱傷,變成晚上孩子睡著後,是彼此壓力的時刻,我是磨刀霍霍向先生,他則乾脆冷漠以對。或是無奈的說:「又來了!」

 

我求神幫助我,開始學習勒住舌頭,不再多問。每次我想指控他,修理他,我就禱告求主管理我的口舌。「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不去找第三者

 

另外,我一直有一個衝動,就是要去找第三者講清楚,她是我先生的客戶,也曾積欠10萬元的費用,我覺得我有權力跟他追討,並且我可以用這個理由,順便名正言順的去教訓他一下。有兩次我把打好的帳單,封好口,貼上郵票,在寄出之前,我問我的小組長,他告訴我:「這些錢豈能與妳所損失的相比?上帝會加倍的補償你,去找他只會讓妳更難堪,也會激怒你先生,使他惱羞成怒。」所以,兩次我都克制自己,順服主的旨意,再次把帳單撕掉。

 

我們受傷,第一刀絕對是對方下手,但後面的99刀,恐怕都是我們對著自己心不斷的刺下新傷口。當你查問一些不需要知道的事:例如外遇的過程、細節,或者你去找第三者,你就是在對自己下毒手。

 

*提醒:真誠的道歉

 

★暑假的晚上因為不想每間房間開冷氣,所以讓女兒在哥哥房間打地鋪,我們家哥哥睡覺不喜歡一點點的燈光,所以當他準備好就會關燈。

 

有一個星期五的晚上,全家聊完天後,過了一下,聽到孩子房間女兒大叫,以為兄妹兩人玩瘋了,但聲音不對,我去房間一看,妹妹嘴唇鮮血直流,一問究竟,因為哥哥太早關燈,迷糊的妹妹狠狠的撞上床柱子。看到嚎啕大哭的女兒,及滿嘴的血,忍不住罵哥哥:「幹嘛這麼早就關燈?你不能等一等她嗎?為何要這麼自私?…..」

 

兒子的臉也是鐵青的,在一陣雞飛狗跳的喧鬧中,突然聽見一句小小、哽咽的聲音說:「哥哥對不起。」哥哥也僵硬的說:「該說對不起的是我。」因著孩子們互相道歉,平靜了混亂,匆匆的為女兒擦了藥,讓他們睡覺。

 

 真心道歉平靜混亂

 

第二天,我問女兒:「為什麼你受傷,還要跟哥哥說對不起?」他說:「因為我害哥哥被罵。」

 

在女兒部落格的敘述:

……,當爸媽離開後,哥哥就立刻從床上溜下來蹲在我旁邊摟著我的肩膀,

問:「你還好嗎?痛不痛?對不起,真的對不起……」

答:「不會,不會,謝謝謝謝……」

我又開始哭了,這次是因為感激和感動

「抱歉….」哥哥低語「不要哭了,好好睡。」他拍了拍我的肩膀,才躺回床上。我也躺了下來心裡好感激:

好感謝我的牙齒沒有掉

好感謝我不是撞倒眼睛

好感謝爸媽

好感謝哥哥

嘴唇的刺痛讓我睡不著

但我真的好感激

因為這件事我學習到:真心的道歉,會平靜混亂。

 

 道歉使關係柔軟

 

我先生以前常開玩笑說「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抱歉”,似乎是最難啟口的話」他說這首歌可以當我的主題曲。他說我從不道歉、從不認錯。我認為這是女生的特權,撒個賴就蒙混過去了。但是對於理性的男士而言,只是忍耐著妻子的任性。

 

因為小組的教導,我也為著自己的許多任性的地方向先生道歉。我發現每一次真誠的道歉,會讓彼此的關係更柔軟。先生外遇這件事,我常覺得先生欠我一個道歉,是那種感人熱淚,痛改前非的那種道歉方式。其實他早就說過了,只是不是我期待的那種8點檔的劇情。

 

最近,為了這次的分享,我再一次為先生外遇事件以後,我種種讓他不好過的日子,向他道歉,結果他深情的說:「妳哪需要向我道歉?該道歉的人是我!」我覺得神給我的,是超乎我所求所想的。

 

三、夫妻如何相處?如何繼續愛下去?博士班課程:要完全饒恕。

 

原諒和饒恕是不一樣的。

原諒是:這一次就算了,便宜你了。

饒恕是:你不再欠我,當這件事沒有發生過。

原諒他:是你有恩於這個人,他對你有一個債。

饒恕他:則跟對方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那是我自己做的決定。

 

饒恕很難,不是做一次就好了,是要不斷的饒恕,一次一次、一天又一天的練習。饒恕是修復婚姻的過程中最難的一部份。

 

孩子!我愛妳

 

饒恕不是假裝沒有發生事情,不是粉飾太平,而是真實的表達自己受傷的事實,雖然會有一些情緒上的傷心與憤怒,但仍要溫柔、堅定的讓先生知道:我們恨惡罪,但讓我們一起來修復夫妻關係。

 

其實修復期間:恨比愛多、苦比甜多。我發現愛一個傷害你的人好難,「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我真的是罪人:因為我的愛是很有限的,其實我愛的是:我先生對我的好、我愛我先生聽我的話、我愛我先生受我脾氣的操控。當他不愛我、我居然也愛不下去了。

 

愛不下去怎麼辦?不想饒恕怎麼辦?這是真實會發生的事,我不能給我沒有的,所以我只好什麼都不做。我求問神,上帝讓我看到:我與孩子互動的糾葛與美好、我對孩子無怨無悔的愛,上帝說:我比這一切的愛,更愛妳。我想到的是:我不是一個聽話的孩子,我對神是叛逆的,我是不配得到這樣的愛,但是上帝居然說:孩子!我愛妳。當我的愛被上帝的愛充滿了,我才能開始去愛。

 

 讚美、謙卑、順服

 

這段時間好像是我生命中的曠野,但也是建造、成長最好的一段時間。我修的課程是:讚美(讚美神:在我遇到過不去的情緒時,我用讚美封住埋怨的口)、謙卑(不要做刺蝟。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與順服(時時順服神,並遵守聖經的教導:敬重、順服先生)。

 

於是我真的開始順服神,學習謙卑的功課,並且遵照聖經的教導,小組的提醒:要敬重、順服先生。

 

經歷過如此不容易的夫妻關係後,我深深的覺悟,夫妻相處:

不是發生了事情之後再來處理,也不是讓彼此的關係,漸行漸遠,以致於: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夫妻的關係是需要培養的。

 

夫妻的相處:需要用感恩的心去看彼此的優點,使自己看到所擁有的海洋是豐富的、遼闊的,並且盡自己的力量保持洋海的美麗,雙方要用心經營,製造一些生活中愉悅的浪花。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