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愛使我得自由

/Ann

小時候我在外婆家長大,不常見到媽媽,有一次我和弟弟在家,媽媽要出門,特別叮嚀我們櫃子裡的東西不能動,但弟弟調皮,去動了櫃子裡的東西,媽媽回來很生氣責問是誰動的?我說:「是弟弟動的」,媽媽不相信,她說:「弟弟這麼乖,怎麼會是弟弟動的!」當下我覺得好委屈就哭了,媽媽說:「這麼小就這麼會說謊,還愛哭!」

我想討好媽媽,希望得到她的愛

當時,年紀還小的我,害怕媽媽生氣、害怕失去媽媽的愛,我只好說:「是我動的」,果然媽媽就不生氣了。這件事在我幼小心靈中種下了謊言的種子,就是「媽媽不愛我!」但我想討好媽媽,希望得到她的愛,媽媽希望我彈鋼琴,我就乖乖的每天花相當多時間練鋼琴,但這些努力,都無法讓我感受從媽媽滿足的愛。

孩子,我喜悅妳

我帶著跟媽媽糾結的關係進入婚姻,我常感覺跟先生的關係若即若離,因著迫切的需要,我加入婦女小組。去年疫情期間,先生小孩都在家,我常常一下跟先生抱怨家事這麼多,還要按照先生習慣的時間出餐,沒辦法休息,一下又想討好先生,看收納影片,想把家裡收拾得整齊,希望得到先生的肯定,卻發現怎麼做都做不來。
有一次,我決定照小組教導的,順服先生、不抱怨。我們通常星期五回台北看父母,我在當天會把家事做完,先生晚上六點下班回家準時出發。到了五點多,先生快回家了,我發現自己怎麼都做不完家事,心裡好焦急,好害怕先生會生氣,當時我在曬衣服,心想,好久沒有聽詩歌了,於是我放了詩歌,一邊跟著唱,當時,我覺得神在對我說:「孩子,我喜悅妳!」我的心頓時輕鬆起來,是啊,不管先生覺得我做得如何,神都喜悅我,也許我已經盡力但做不完,先生會生氣,但神喜悅我!

只有主耶穌能給我滿足的愛

先生雖然高標準,當我達不到他的高標準時,有時他會生氣,有時不會,但讓我最感困擾的是,我心裡對於害怕先生生氣的恐懼感,影響我和先生、和孩子的互動。我心裡害怕先生對我生氣,深怕得不到他的愛,就像小時候的謊言,我害怕媽媽生氣,得不到媽媽的愛一樣。 在小組裡我明白我是不完全,我永遠無法達到神公義聖潔的高標準,如果不斷討好別人,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會讓自己一直活在內疚、沮喪、失望,怪罪別人等等的情緒中,對自己很不滿意,但神差遣了他的兒子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祂流的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滿足了神的聖潔公義,所以如今我已是一個完全被神接納的神的孩子。這份被天父完全接納的愛讓我好滿足,原來我想要的那一份滿足的愛只有主耶穌能給我,我的媽媽和我的先生永遠無法給予,我發現我漸漸得自由喜樂了。

我害怕失去女兒的愛

當我將愛的源頭轉向神,我就有能力學習「界線」的功課。疫情期間,女兒在家很無聊,我們興起養狗的念頭。一個週末我們全家去逛寵物店,剛好店裡有一隻小博美,我抱著牠說,好可愛啊,不要還給老闆,直接帶回家。老公只問我:「照顧得來嗎?」他的意思是要買可以,要自己照顧。我想一想決定不買,但女兒大哭,我不想看到女兒失望的樣子,又開始害怕女兒對我失望生氣,我害怕失去女兒的愛,於是我跟先生說:「我們就買吧。」事後我覺得我要按著先生需要,把家裡維持整齊、按時出餐,又要照顧孩子,還要有足夠的休息和運動時間,其實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和心力來養狗。

學習和女兒有界限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將這樣的憂慮在小組中分享,小組長對我說,如果因為怕孩子生氣失望,擔心和孩子關係不好,買了狗,但想一想實在無法負荷,就要表達,跟先生小孩説對不起,自己做錯了決定,孩子可能會生氣、難過、失望、甚至哭,都是正常的,就接納她有情緒。我真的這樣表達自己的有限和抱歉之後,只見女兒在旁邊大哭了兩小時,但最後先生捨不得女兒一直哭,他決定養狗,我順服了。

謝謝神對我那份恆定的愛

我很開心能夠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不再害怕會失去先生和女兒對我的愛,因為神對我的那份愛是恆定的,是不會改變的,我在這樣的愛裡好有安全感。謝謝神不放棄的愛,也感恩小組姊妹們的接納,現在我能練習不害怕對方生氣,說該說的,做該做的,人際關係更輕省自由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