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青少年共舞Q&A

文/與青少年共舞小冊編輯群

一、配偶一直在傷害孩子,親子關係緊張,我該怎麼辦?

      首先我們需要明白一個真理:讓孩子知道父母彼此相愛,比讓孩子知道父母愛他更重要!你雖然很愛孩子,怕他受傷,但若因此與配偶起衝突、對立,恐怕對孩子的傷害更大。甚至有時可能配偶罵孩子、傷害孩子,是「做給你看的」,由於夫妻關係不好,而把氣出在孩子身上是常有的事。所以,要改善親子關係,先改善夫妻關係。另一個相關的真理是:上帝設立一個家有爸爸有媽媽,夫妻是彼此互補的作用。一個嚴格,另一個一定較仁慈;但沒有任何一方是絕對正確或完美的,孩子兩者都需要,才能在一個平衡的環境中成長。所以要接納你配偶教養子女的方式,並且欣賞他與你的不同,甚至去肯定他說:「還好孩子有像你這麼愛他的爸爸!」我相信當夫妻關係融洽之後,再適時的給予建議或提醒,對方一定會接受的,經營好夫妻關係,也許親子關係自然迎刃而解。 

 

二、以前管用的方式,為什麼到了青少年沒有用?

      青少年孩子已經不是以前的那個小孩了!他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但父母還沒有意識到,所以孩子會用他的方法告訴你,就是:不再凡事乖乖服從、現在他很有自己的意見、不像以前喜歡黏在你身邊、甚至不希望你出現在他的朋友面前、熱衷於打扮自己、他的心都在朋友身上…爸媽放寬心吧,你的孩子很正常!他在一個很重要、健康的發展過程裡,叫「個體化」,也就是他要確定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再是你的一部分,這個過程若能順利完成,能幫助他成為一個有自信、負責任、在團體中遵守紀律並貢獻己力的成熟青年。所以這階段父母的角色是引導他,多問問題讓他表達見解,在制訂家規時以討論方式達成協議。威權模式在此階段會帶來反彈,他需要你更多的尊重、信任、與了解。

 

三、孩子沉迷電腦網路怎麼辦?

      現代父母常面臨的難題是:孩子只要玩網路遊戲,就很難煞車。一位孩子很有代表性的自白:「玩遊戲的人非常能體會時間飛逝的感覺,雖然我想要看書,我想要讀聖經靈修,但就是完全沒有辦法放心思在這些事情上面了。一有空閒,就是開電腦上線,很明顯的,我已經受這個遊戲很大的挾制了……」

 

      當孩子沉迷電腦,只是一昧的禁止是沒有果效的!身為父母的我們,要從「瞭解」、「討論」、「協助」、「陪伴」等方面幫助孩子:

      瞭解孩子是否因為無聊、心情鬱悶、逃避壓力、或是追求網上活動的成就感與快感而上網?是否對日常生活的其他事物喪失了興趣?跟孩子討論上網的動機和原因,以及使用電腦時間的問題,幫助孩子瞭解自己的行為已經失當,傾聽孩子真正心理的需求。與孩子討論上網規則,訂出上網遊戲時間,以及電腦擺放的位置(客廳或父母房間)。

 

      協助孩子自行規劃並改變生活目標,讓孩子自己提出改善網路沉迷的行動計畫,建立一個短期較易達成之目標,陪著孩子一起執行,並給予立即性獎賞與鼓勵。固定時間陪伴孩子、培養其他的興趣,不論從事靜態或是動態活動,讓孩子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多元、健康的消遣娛樂方式,像打球、溜冰、騎腳踏車、陪他一起運動,或帶他去看藝文展覽、聽音樂會,鼓勵孩子注意美善的事物。

 

四、孩子交了壞朋友,我該怎麼辦?

      關係最重要,花時間陪孩子,培養良好親子關係,和孩子做朋友。從小開始就堅持與孩子個別約會,不說教,傾聽分享,享受約會。觀察孩子身心靈的狀態,成長的需要,適時幫忙。在青少年時期,更多的尊重,瞭解青春期尋求獨立和賀爾蒙變化帶來的影響。

 

      不定罪,不論斷,不用言語暴力或用悲情操控孩子。用朋友的角度,父母的高度傾聽孩子的心聲。像教練溫柔的示範,引導和鼓勵孩子分辨,選擇益友。若父母有錯時,勇於認錯道歉,豎立美好見證和榜樣,贏得孩子發自內心的尊重。情緒穏定,真誠的關愛,以謙卑溫柔的生命使孩子「心服」,用愛挽回。

 

      不論現狀如何,永不放棄!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在「施工中」,在神手中被塑造煉淨。雙膝是最有效的戰鬥武器,屈膝(禱告)是最佳的爭戰姿勢!

 

五、孩子談戀愛了, 我該怎麼辦?

      不希望孩子這麼早就談戀愛,但已經發生了,若父母以強力的方式介入,孩子反而會反彈,最後可能轉為暗中交往,斷絕了父母與孩子的溝通管道。倒不如改變態度:不責罵,以平靜的態度開導孩子,以觀察、陪伴的方式,傾聽孩子的心聲,伺機引導,跟他一起討論、分析這麼早交異性朋友的得失,讓孩子自己歸納出一個合理可行的結論和行動。

 

      父母親有和諧美好的婚姻,會給孩子相當的安全感,他們被愛的需求滿足了,自然不會想從異性身上尋找。要及早和孩子談交異性朋友的問題,不要等事情發生後才開始設定許多限制,最要緊的是要先讓孩子知道神設立婚姻的藍圖和心意;也可以和孩子討論持守貞操的重要,或者和孩子聊聊將來擇偶的條件,並多認識他的朋友圈。在孩子經歷青少年時期的戀愛過程中,父母要接納、愛、陪伴與適時引導!

 

六、孩子目無尊長冷漠以對

      孩子目無尊長或冷漠以對,顯示出彼此間的溝通出了問題。在溝通無效、反對有利的情況下,他們採用錯誤或對立的方式來爭取權利。為人父母者通常在這時會感到失望無助甚至會控告自己。

 

      一顆平靜安穩的心是很重要的。有了穩定的情緒才能以溫柔的話語處理彼此間的問題。在信任關係較薄弱的情況下,得理不饒人的態度、咄咄逼人的言語,只會帶來更多的傷害。「回答柔和,使怒消退」。(箴十五1)在父母的本分上仍應盡力的扮演,你做了甚麼比你說了甚麼重要。

 

      寫卡片、傳簡訊…是另一種傳達愛的方式。把自己的想法誠實的表達出來,立場要堅定但態度上必須柔和。對彼此不一致的想法或作法,要用「恩典」鬆開防禦的心,再用「真理」教導當行的路。

 

      耶穌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常思想 神為我們做的,就能激勵我們繼續在和孩子的關係上努力。在生活中更要時時釋出善意,並表達自己隨時等待對方溝通的意願,將你的難處和憂慮交託仰望 神吧!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