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醫治了我的憂鬱

DSC06269/Jean

    我出生在鄉下一個大家庭,一大家子共有十九個人,靠小小農田茶園難以維生,爸爸做礦工,媽媽每天從早忙到晚。我最不喜歡爸媽吵架,吵架就說要離婚分小孩,爸爸說他要大哥二哥大姊,媽媽說她要二個妹妹和小弟,我和三哥沒人要。這件事讓我非常害怕,所以只要媽媽要到茶園工作,我就一直哭鬧著要跟去,再加上妹妹不會這樣纏著媽媽。所以我常覺得我是個壞小孩,媽媽那麼可憐、那麼辛苦,我卻帶給她那麼多麻煩,我又控制不了沒跟去時的恐懼害怕,我非常矛盾,一直到我小學二年級採茶贏過嬸嬸,我發現只要我努力,別人就會看重我、喜歡我 。

 

不顧反對 懵懂進入婚姻

    22歲認識我老公,他勤勞又有責任感,雖然沒錢還堅持照顧當時生病的弟弟,我很感動。我想,如果有一天窮到剩一碗稀飯,他也一定會分我半碗吃。當時我常胃痛,他買一大罐胃藥,每天早晚送給我吃還附帶一罐鮮奶,這樣持續了半年之久。從來沒有人對我那麼好。雖然家人強烈反對,但我認為我找到了真愛。 就這樣進入婚姻。

 

    結婚第二個月我就懷孕了,當我告訴他我懷孕時,他因為正在創業。又要養小叔。還堅持要給公公奉養金。面對經濟的壓力,又不明白真理,他建議我把孩子拿掉,這個提議傷透了我的心,我沒同意,堅持把孩子生下來。而內心也對他產生的苦毒,後悔嫁給他。

 

車禍負債陰霾 罹患重鬱

    有一次老公租車載著我、兒子和工人。要去台南玉井摘芒果,結果在高速公路翻車,造成一死九人輕重傷,因為沒保險,醫療費,死亡賠償費,使家裡負債累累,所以我重傷也沒有錢調養,留下許多後遺症,曾經有六個月的時間我無法下床走路 。而我的先生是一個非常有愛心,把別人的事看得比自己重的人,以至於容易忽略自己、妻子和孩子的需要。只要經濟稍為穩定點。老公就會三不五時邀請親朋好友回來長期吃住,我總是盡全力招呼客人,所以等他們回去後,我就常常身體疼痛到無法下床,連洗澡都無法自理, 我心裡很氣他,但是看到他無微不至的照顧我,我就感動的算了。這樣的事就不斷重演。

 

    身體長期的疼痛加上經濟壓力、幫過動的兒子做復健一直看不到果效,面對他在學校常受處罰,又迷上電玩的無力感,還有長期感受不到先生的愛和對我的看重,我終於崩潰了。 醫生說我得了很嚴重的憂鬱症,需要終生服藥 。從此我家無法接待任何一個客人,每天吃四次藥, 除了吃飯幾乎都在睡覺。當時醫生建議我最好住院治療,老公說他捨不得,他非必要不到公司,整天在家陪伴,但是我內心對他卻有無限的恐懼。 我的病情一直不見好轉,我無法再藉著努力的做來掌控我的人生,只能放手給一個我看不見的 神,沒想到這卻是神對我生命醫治、翻轉我生命的開始 。

 

走神的道路 天使相助

     我過去是因著兒子被診斷為有過動傾向而進入教會,在我憂鬱症,非常痛苦中,我想起教會蘇長老曾告訴我,「順境 。逆境都要堅持走神的道路」,於是我做了這樣的禱告,「主啊我好痛苦,但我堅持要走你的道路,雖然我感受不到你,但是我比任何人都軟弱,求你差派天使團來幫助我」。 神果然差派了一個天使團來幫我 。

 

    有一個教會的姐妹每星期固定一天帶大家上陽明山郊遊,社區也陸續開辦拉筋操、按摩課、讚美操……等等,不只得到許多姐妹的幫助與陪伴,身體也得到修復。 而經由教會姐妹介紹,接受電話諮商,也參加成長小組,親密之旅課程,也受訓成為彩虹媽媽,重新走過童年。神在這段日子,大量餵養我真理。也醫治我過去的傷害 。

 

     因害怕一人在家,所以鎖定聽佳音電台節目,接觸空中輔導室而成為忠實聽眾,每次聽完節目,我總被那神蹟般的見證所吸引,3年前,因兒子交友的狀況讓我很擔心,使我鼓起勇氣進入學園婦女小組。神很恩待我,剛開始好幾次,小組都只有我一個人,單獨享受小組長一對一的教導,首先她告訴我,人際關係的優先順序是:我和神的關係-我和老公的關係-我和兒子的關係,再來才是和其他家人的關係,當下就幫助我可以卸下與娘家關係的重擔。減少我不少的焦慮。

 

敬重順服 得勝老我

    再來是透過敬重順服丈夫,成為丈夫的幫助者,平時我很容易做到,但在夫妻意見不同時就不容易了。有一次老公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就改變我們已經講好的事,我非常生氣,跟他起口角,老公氣的站起來走掉。我想起小組長的教導。就很努力的讓自己站起來,為了讓他生氣的事,向他鞠躬說:「對不起。」老公剛開始愣住,接著也向我鞠躬道歉,兩人笑成一團。我開心的送他出門上班,這是我第一次跟他吵架,不用為了自己講那些難聽的話而自責一整天。我覺得自己像打了一場勝仗,感謝主。

 

    車禍之後,我就很恐懼,很擔心事情會再發生,所以我很希望老公開車可以不要載人,但是他總是不以為然,覺得只是一次偶發事件,無法體會我的軟弱和焦慮,我們夫妻常為這件事起衝突。有一次在小組中我把這個困擾提出來,組長鼓勵我學習這個人際關係的原則,就是:「我只能改變自己,不能改變別人」,我雖然決心想做。也願意禱告,但是我的內心吶喊著:有誰了解我內心的煎熬?我情緒失控,放聲哭泣,以前咬著牙就可以撐過來努力去做到的我。第一次意識到改變是如此痛苦又艱難的事。

 

愛與接納醫治了我

    小組結束後,副組長陪我去搭公車,聽我說一個多小時的話,接納我做不到的情緒。神透過他讓我體會全然接納的愛,也滿足我內心渴望被重視的需要。當天回到家已經八點了。一進門,老公眼眶帶著淚水,立刻擔心的問:「是不是又找不到路回家。」我看到他眼裡的淚水,我痛哭失聲。結婚這麼久,我第一次體會到先生是如此愛我,而且對他心生憐憫。

 

    我告訴他:「我今天終於體會到原來要改變是這麼痛苦。我捨不得你受這個苦。我比較能吃苦。我願意下功夫來改變自己。」 老公卻說:「我改變不會像妳這麼痛苦。 我不忍心看妳這麼痛苦,我願意為妳放棄開車載人的權利,從此不再載人。」他後來跟老闆說:「如果公司要他載人,他寧願辭職。」我感受到他願意為我改變,敬重順服老公就不再那麼困難。心中對他莫名的恐懼害怕焦慮也消失了 。

 

    回想過去 。神開啟我心中的眼睛。看見從原生家庭以來。 我一直壓抑。隱忍的情緒,不僅累積了許多苦毒,也讓自己的情緒很不穩定,講話的口氣與態度常常讓先生不舒服而不自知。現在我認識了真理,明白了與神同行的恩典與輕省及在基督裡的價值。 所以我的情緒變得穩定多了,也帶來夫妻關係的改善。

 

    感謝主,我已經在前年的9月不用再吃憂鬱症的藥,我老公看到我的改變也開始參加學園弟兄小組,現在的他非常謙卑。做錯事會向兒子媳婦道歉。也常常跟我說「雖然妳說話常常讓我不舒服,但是感謝主將妳安排在我身邊成為我行真理的幫助者」。我真的非常敬佩他,今天我能站在這裡,都要感謝我的老公,我跟他說我怕我的見證會傷害到他。他鼓勵我說:「那是過去的我,又不是現在的我,神給我們家這麼多的恩典。妳應該站出來見證主在妳身上的奇妙作為。」我真的以我的老公為榮。

 

    聖經在詩篇23篇說到「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隨時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回想這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有神美好的心意與祝福。現在我每天都和有需要的人一起運動,彼此鼓勵扶持,喜樂的生命代替過去的焦慮。我要將一切榮耀頌讚都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哈利路亞!讚美主!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