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文/Grace

去年底和神求一個今年的新名字,就是丟。

神提醒我不僅要丟掉生活中無用的東西,也要丟掉心裡的負面想法與不好的習慣。

領受今年的命名後,考驗也就隨之而來了。去年聖誕節,先生說今年應該要陪我回娘家去。我心中非常高興,但也不敢當真,因為這6年來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回娘家的。以前因為我們夫妻之間的關係不好,我憤而離家,當年我離家的行為直接影響了我娘家對我先生的看法,所以這一直是我先生無法面對我娘家的障礙。

丟掉婚姻中5050的心態

今年除夕我一個人忙裡忙外,之前先生告訴我:「媽媽要晚上8點才能來。」我心想多點時間預備也好,忙到下午3點我打電話問先生:「你幾點忙完可以回來?我一個人整理好累喔! 」 先生回我:「等就可以回家了。」我說:「那回來後可以一起幫忙嗎? 」先生回:「沒問題,我媽應該也可以早點來。」我趕忙說:「再等我一下好嗎? 」

先生也很願意。順利的弄好年夜飯,一家人吃飽聊完天,婆婆準備回家了,照往年一樣,我會開車送他們回家,在預備出發前,我問先生:「老公,你要不要一起去呢!」大姑也在一旁敲邊鼓說:「對呀!這樣二人一起,回來也有伴呀! 」我先生回答:「麻煩二人,不如麻煩一人就好,我是宅男! 」這時我心中已經開始冒煙了,我心想:「這是你媽還是我媽呀?」我已經落入了要求對方做到多少,我才願意做多少的「50對50」的心態。

丟掉受害者情結

隔天早上先生一起床就開始喝酒,我問他:「明天初二,你要一起回娘家嗎?」他回答:「幫我包個紅包回去就好。」這時我的情緒更高漲不滿了,雖然察覺自己內心的不對,但是根本無力調整自己,丟不掉甩不開這種受害者心情。

直到早上與姐妹讀經時剛好讀到羅馬書11章6節: 「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了,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我向神認罪悔改。以前送婆婆回去,單純是因為天氣冷又黑,體貼老人家轉車不方便,我開車不過來回一小時而已,但今年卻想依靠自己的聰明,還定睛在人的身上,想從人得到肯定盼望,希望別人能順從我的意思。

丟掉家人相處尷尬模式

於是初二那天我自己回娘家,和家人在外面有一個愉快的用餐時間。後來媽媽提到每年初二姐姐、姐夫都不在台北,今年如果在初三提早回來,大家就一起出去聚餐,然後對我說:「你們夫妻也一起來。」

我回到家和我先生提及此事,他只說:「收到。」隔天一早他把自己打理好,還提說要和我一起搭公車出門。一路上我們討論如何搭車如何找路,有了愉快的時光。我想上帝知道他的軟弱,在外面的餐廳用餐,他比較沒有壓力吧!用餐過程中,我先生還偷偷對我說:「謝謝你。」就這樣他突破了和我家人的相處。

丟棄負面思考、話語

有一天家裡的狗和鳥各自在造反,我就對牠們說:「再亂咬,就把你們關起來喔!」坐在旁邊的先生就說:「為什麼你們說話總是要用恐嚇威脅呢? 」我心中一驚:「對吼 !原來我不經意的話,對先生來說卻是相當的刺耳 。」

是我丟的不夠!我想連口中的話語都要留心的說,在過程中也要丟掉懷疑、不信、自作聰明的心,還有口中恐嚇威脅負面的話。我需要更多的耐心操練等侯神的預備,因為神的時間是最好的。

當我丟掉無用的東西,生活中就空出許多空間,眼光也就自由、開闊了;當我丟棄心中負面觀念、情緒,新的觀念也就進來,行為習慣也就能改變了;當我丟棄口中負面的話,就更能說出欣賞讚美先生的話,夫妻關係也會越來越甜蜜。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