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陪伴我每一個官司      

/瑤琳

八年前先生離家,兩年前他提告離婚, 我常一人單槍匹馬,上法院答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在法庭上面對法官和先生的律師,我實在緊張害怕。

主所安排的諮商師如天使般

一年前先生改用拒繳高額房貸來逼迫我離婚,那陣子強大的經濟壓力讓我睡到半夜三、四點就醒來,常常拉肚子,白髮增多、面容憔悴、有強烈焦慮感,體重掉了五公斤。小姑跟公婆知道後,也勸我趕快離婚。訴訟過程中法官要求我和先生做婚姻諮商,結果主所安排的諮商師如天使般,在先生面前講出許多安慰我心的話,像是夫妻原本都有各自專業,要感謝太太願意全心照顧小孩跟公婆,讓先生可以在外面放心打拼工作。

先生表情變得柔和

對於我在金錢上的不安全感,上帝也派許多姊妹用行動來支持我,減輕我的擔心害怕。在幾次出庭結束後,聖靈感動我勇敢主動去跟先生聊孩子的狀況,這帶給我很大的安慰與開心,因為看到先生原本在法庭中嚴肅的表情,一聽到孩子們的近況,臉上立刻變得柔和多了,我就知道先生仍然很愛孩子。

我會扮演好自己的本分

去年四月是我們判決前最後一次開庭,先生的律師一直提出民法某個條款即將立法,女法官就叫我趁這個條款立法以前,要跟先生好好談離婚的條件,對我會比較有利。我跟女法官說:「我會堅持婚約,對於國家法律如何修訂我無法干涉,但我會守好本分,把媽媽,太太,媳婦的角色扮演好」。

真正要贏回的是和先生的關係

其實回到家我蠻難過的,這是什麼法律?!我盡心盡力維護一個家庭,最後竟有可能因為一個迎合個人主義的新條款而失去婚姻,但我相信神超越社會的法律,神的道路總是高過我們的道路。 五月判決結果出爐,先生離婚訴訟被駁回,判決書中提到:「看見太太積極表達對先生的關心和愛意,並與先生家人相處融洽,縱使夫妻間並無熱絡互動,但能顯見太太在夫妻分居期間,為修補兩造關係確實付出諸多努力。」我好高興,然而我深知真正要贏回的是和先生的關係。

先生主動參加孩子的活動

六月中,先生主動出席小兒子畢業典禮,兒子好開心,我們三個還拍了一張珍貴的合照,在過程中,我很自然地跟先生互動,也帶先生與公婆去跟老師校長認識和拍照留念,先生笑得很開心,彷彿回到從前一樣,一掃多年我們之間的陌生感,這溫暖的感動持續在我心裡迴盪許久,這是分居吧八年來,先生唯一一次跟我一起參加孩子的活動,我真是太感恩、太珍惜了。

先生上訴高等法院

然而 ,到了七月,先生不服地方法院判決,上訴高等法院,我收到法院通知書, 看到先生的律師在訴狀上寫著密密麻麻的條款,心裡頓時一陣慌亂,但感謝姐妹們耐心的幫忙,我才得以完成答辯書。八月高等法院第一次開庭, 那裡莊嚴肅穆的氛圍讓人毛骨悚然,但沒想到在庭上,那位男法官卻請我慢慢講出分居的原委,竟然還稱讚我是好媽媽、好太太,接著又問起我的經濟狀況,也問到房貸,於是我誠實地說先生去年底就沒再繳房貸了。

上帝對我們都是無條件的愛

在過程中我有提到基督信仰,法官居然問我什麼是真愛?我說:「無條件的愛我先生,我在神眼中是寶貴的,不會因為先生告我,我就沒有價值,我先生跟我都是上帝寶貴的兒女,我也跟先生一樣都不完美。」接著法官說:「是,上帝對我們都是無條件的愛…」,聽到這裡我內心很震憾,很感動!

神藉著法官的口向我述說祂的慈愛

最後法官說,他鼓勵我繼續用愛去感動先生,多去聽先生的想法,多讓寶貝兒子去接近爸爸,願上帝祝福你,就結束這個庭。感謝我們的主、又真又活的神,祂差派祂的使者法官來審理我們的案子, 藉著法官親口向我述說祂的慈愛,讓我在原本冰冷的法庭裡大大經歷祂是與我同在的神,祂沒有撇下我,也沒有丟棄我!離開法院的那一刻,我早已感動得淚流滿面。(後記:最後收到高等法院的判決書時,結果是上訴人不得請求離婚,感謝讚美主,祂的道路真是高過人的道路!)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