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的復婚

文/金玉

     我和前夫在十年前年離婚了。從離婚的那刻起,我和前夫就再也沒有任何的來往,直到兩年前我接到了前婆婆的通知,她告訴我前夫病危正在台中榮總的急診室急救,我帶著三個小孩,急忙的趕去醫院。

 

      當我們到達時,醫生正在為前夫做電擊,在這生死交關之際,卻是孩子們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的看著他們的父親。當下牧師帶著我和孩子們為前夫禱告,很感謝 神垂聽了我們的祈求,祂讓我和孩子們都親眼見到了上帝醫治的大能。

 

生死門前再次連結

      急救成功後,孩子們才終於有機會與他們的父親相處,並在前夫住院的期間陪伴他。而教會的弟兄姊妹們也常來探望並且帶領前夫和他的父母都信主受洗了。

 

      當前夫又再度的出現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時,我實在很不能適應,每次禮拜天在教會裡遇見他,我總是躲得遠遠的,因爲我認為上帝的心意可能只是要修復他與孩子們的關係,跟我沒關係。所以後來得知前夫又能再度去大陸工作時,一方面覺得很高興但另一方面卻又擔心他身體不知是否能夠承受得了?最終我還是沒有找到機會跟他聊聊關心他,但其實是我自已不願意。

 

      接下來每三個月前夫會回台灣休假一個禮拜,而他也總是會詢問孩子們何時方便讓他來探望。每當他來時我依然還是躲開,只讓他與孩子們單獨相處,甚至事後我還會心裡批評論斷他這裡做的不好,哪裡又沒耐心等等,以致我們的關係一直沒有改善。

 

      在前夫又重新出現的那段期間,我清楚的看到了兒子渴望被父愛滿足的心情,也看到了他對爸爸的關心,我認為我能做的就只是提醒前夫要多去關心孩子,把握上帝所賞賜給他的生命,但前夫卻總是不用心,當時我也懶的管他。

 

復婚真理選擇逃避

      後來我參加過學園傳道會婦女小組的聚會,我當時就知道婚姻是 神的盟約,除非另一方去世了這約才會結束,而小組長也鼓勵我要回去復婚,但我心想我才不要呢!所以我選擇逃避,但是這個意念卻總是在我心裏迴繞著。後來我陸續又參加了婦女小組辦的幾次餐會,我才逐漸的意識到在我們這個失敗的婚姻當中,我也有我需要負責的部分,不光都只是前夫的錯,我應該要為我的錯來負起責任向前夫道歉,但是最終我還是因爲心裏剛硬而沒有付諸行動。

 

      有一天我大女兒問我:「如果爸爸再度向你求婚,你會再婚嗎?」我反問她:「那妳認為呢?」她說;「看妳啊!」,於是我回答她:「我還是不想,因我對他很陌生。」其實這陣子以來,我也發覺到了孩子是需要父親的,但我心裡就是不願意,我很怕又要背負重擔,因爲我還是沒有信靠 神。

 

神奇妙作爲,但機會卻稍縱即逝

      但 神的作為總是如此的奇妙,有一天我在整理文件資料時,突然看到一本我在二十歲時所寫的日記本,裏面記載了有關我和前夫的往事。我們是在我二十歲生日時認識的,當時我對他是一見鐘情,日記裏頭記錄了許多我們年少時的甜密歲月,但曾幾何時,如今為何又都變了樣了呢?

 

      神在這時又再次的提醒了我,我終於願意承認我在這個婚姻當中真的也有錯,我並沒有敬重順服我的前夫,也沒有做好妻子的角色成為他的幫助者。那一刻我真的很想認錯並跟前夫道歉,卻因為一時找不到他的電話,於是就又作罷了。我心想等他下次回台灣,我再向他認錯也不遲啊,但沒想到的是這一等就再也沒有機會了。

 

生命短暫,來不及道歉復婚

      接下來的那個星期日我約了一位姐妹帶著孩子們一起去游泳,我和那位姐妹提起大女兒問我是否要復婚的事,姐妹問我:「那妳想嗎?」我當下便舉手向 神說:「若這是 神的旨意,我願意順服。」

 

      沒想到話才說完,三天後的一個早晨,我便接到前婆婆的電話告訴我說前夫已經在早上安息主懷了。當下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我心裡覺得好難過也很遺憾,我竟然來不及跟前夫道歉跟他說聲對不起,更感嘆生命的脆弱,原來人生真的就只在那一口氣息之間,我實在無法相信我們竟然真的不會再見了,而這個我人生當中曾經的至愛竟然就此消失了。

 

選擇回家,彌補缺憾

      雖然我有許多事因著心裡剛硬而錯過了,但我仍不禁要深深的感謝 神,讓我和孩子們還能夠擁有這二年的時間來重新認識他們的父親,使我們在日後想起他時,這些都變成了美好的回憶,而前夫也不再只是相片中的人物而已了。

 

      我的孩子現在老大國三,老二、老三是雙胞胎國小六年級。與前夫離婚後的十年歲月中,都有外傭在幫我料理家務,我就只要工作賺錢就可以了。其實在這期間孩子們早就已經出現問題了,但我卻充耳不聞,繼續上我的班。暑假的時候我把居住地從斗六搬到了台中,但工作仍舊在斗六,我寧願每天來回台中→斗六開車二小時,150公里的路程十分辛苦,但我還是堅持不願意辭職。直到外傭一定要離開台灣了,在沒人幫忙的情況下,我才願意開始思考是否該回家當個全職媽媽全心的陪伴孩子。

 

      後來在外傭離台前的二個月我終於結束了工作二十年的職場,開始全職家庭主婦的身份。但很慚愧的是當了十四年的媽媽,我卻是什麼都不會,無論是打掃家裡或處理家務,我都毫無頭緒,無所適從。但是日子總要過,前半年我用自已的方法,把自已搞得很累全身痠痛,還貼了許多的「撒隆巴斯 」藥布,孩子回到家常常看到的是早已累癱了的我。

 

尋求幫助,重享天倫

      於是我開始禱告尋求 神的幫助,在短短幾個月裏,我就知道如何安排家裏的大小瑣事,也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了。我發現我的孩子們很缺乏安全感,還有老大正值青春期在言語上很叛逆,常常臭著臉,當我要牽她的手時她還會甩開,而老二、老三也有自已的問題。我這才開始擔心,他們都是 神所賜的產業,我竟然如此的虧欠 神 ,我不知道如何去愛他們。還好,自從開始當全職媽媽之後,我又有機會回去參加學園婦女小組的聚會了。於是我認真的在小組裡學習如何當一個稱職的母親,如今我已經是小孩口中的料理好媽媽了,每天他們回家,三個小孩都會在餐桌上享用我精心爲他們預備的餐點,並搶著分享他們在學校的趣聞。 

 

      現在我也很明顯的感受到了大女兒的改變,去年暑假她要去同學家玩,我說不行,因為媽媽會擔心。於是我建議她請同學到我們家來,結果同學一行共來了7個人,我熱情的招待她們,當同學們回到學校之後也大肆的宣傳我的好,準備的食物有多好吃等等,而大女兒也感受到了我對她的愛和接納。

 

      自此之後,我與大女兒終於可以有更多的交談了,我告訴他我們雖然是單親家庭,雖然地上的父親已經不在了,但我們還有天上的阿爸天父,我們還有許多愛我們的主內弟兄姐妹,我們是很蒙福的。我希望大女兒也能把這上好的福份傳給她的同學們,幫助他們認識 神,更希望女兒能夠成爲一個有影響力的人。

 

認罪悔改,重拾豐盛生命

     前陣子我參加了學園婦女小組開辦的造就課程,讓我更深的經驗到 神的慈愛和赦免。神也同時光照我還有未認的罪,就是我當年因著許多的謊言及藉口,選擇了離婚,讓家庭不完整,孩子們也失去了享受全家團圓的生活。我為這個罪向孩子們認錯,也請求孩子們原諒我。雖然孩子們都安慰我說:「媽媽你不要這麼說,我們都知道妳沒有錯。」但我深知我犯了罪,是 神的愛赦免了我的罪,所以我就不再控告我自已了。

 

      我知道今後我一定要更緊緊的抓住 神、與 神親近,因爲唯有明白 神的旨意,照著 神的心意行,我才能真正的享受 神所要賞賜給我們的豐盛生命。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