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真愛奇蹟

文/曉真

      我結婚時母親再三的叮嚀我要順著公婆的意思做事,我心想沒問題 ! 我跟長輩的關係一向很好,且家族公認很難搞定的奶奶常會被我逗笑,我非常篤定的說:「安啦!」後來才知道事情不像我想的這麼簡單,而且「代誌大條了」!

 

婆媳難解的習題

      婚後公婆就住在我們樓上,介入我們的生活,每次回家就看見她在我家弄東弄西 。她不希望我們把朋友帶來家裏;我在廚房準備做飯時,婆婆都會在一旁指導,她說青菜要切這麼長,我照著做,她說不對又把刀拿過去再切一次。我一看,對啊! 一樣長,難道我差了0.3公分嗎?

 

      她總是堅持要把緊臨馬路的六大扇窗戶都打開通風,然後說:「桌子怎麼有灰塵?去擦一擦! 」天啊! 我五分鐘前才擦過啊 ! 房門不能鎖已經不希奇了,因我發現婆婆竟然會檢查我家的垃圾桶。

 

      有一天她還指著我洗好的碗對我說:「要把每個碗的圖樣轉成同一面晾乾! 」我好無奈,好像我怎麼努力都不能如婆婆的意 ! 

 

      曾經試著跟婆婆溝通,她總是很有耐性用許多理由來堅持她的做法,慢慢地…我就不再講話了! 記得那段時間,每週六中午下班回家一開家門就發現所有大姑小姑都來了,我不但得忙進忙出的款待一二十個人, 還要面帶笑容的聽著她們許多的「建議」! 長期被要求下來,只要聽到開門的聲音或電話鈴聲響起,我就整個人被嚇的跳了起來,全身細胞待命充滿恐懼感。

 

      我覺得壓力真的很大,此後每天下班快回到家前我就開始胃痛,且忍不住淚水直流,開始長期失眠,在人群中更感到孤單,竟不自覺的開始想要~自殺 …原來我得了憂鬱症!但因顧念著父母及兒女而硬撐著。   

     

      跟先生講我的壓力先生沒有辦法同裡我的感受還責備我,我們從小吵到大吵,從戰國時代演變到冰河時期,彼此關係漸行漸遠……。 

 

倚靠信仰得安息

      有一天上班途中  看到教堂外牆寫著 :「凡勞苦擔重擔的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得安息」我心中好想有擁有這樣的安穩與平安 ! 後來朋友為我禱告 並介紹我認識耶穌,慢慢的我走出了陰霾。

 

      之後先生也信主了,終於主動說要搬出來,正視我們的婚姻。有一次我們照樣買東西回去孝敬公婆,婆婆一再地問我對她有什麼不滿?我只好說 : 「我壓力很大!」婆婆不以為然,她覺得對我很好,硬要我與個例子。我就傻傻的跟她說:「媽 我切的菜妳常不滿意,我幾乎要拿尺來量了! 」婆婆否認有這樣的事,且說 :「你們很有錢嘛!還能租房子!你給我的錢哪夠用!」我感到一股即將由害怕、委屈轉為憤怒的情緒,我心中大喊: 「主啊! 救我! 我快撐不下去了! 」很奇妙的,我發現主幫我撐住一張笑臉面對婆婆,仍可和顏悅色的直等到她願意讓我離開! 我感謝神! 因為透過這樣的環境,讓我得以信靠神而平安!

 

      感謝主幫我安排在一個有聖經真理教導的學園小組 ,幫助我了解到 : 每個女人在基督裡都是獨特的無價之寶,而過去的我卻是沒自信需從婆婆、小姑….眼光來尋求認同與肯定,我開始反省自己,也求神幫助我從神的眼光正確的看待自己,經歷到了那從  上帝而來,從未有過的「愛」的滿足與「醫治」,不再回想過去的傷痛,也開始為婆婆禱告,靠著主愛的力量, 努力的修復我們的關係。

 

 奇妙真愛改變一切

      我也常主動關心他們的健康與需要,說服先生帶公婆出去玩.;我也比較敢跟婆婆溝通,說出自己的想法;漸漸的,我不再怨恨她了,面對她有敵意的話語也能靠著主的愛不再受傷,不再害怕! 因為聖經上說:我倚靠神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這次除夕早上,她又不悅的說: 「這麼晚才買年菜回來,我還以為妳不準備了 …! 」我就笑笑的回答: 「媽您不用擔心,我跟往年一樣都會預備呀! 實在是因為要跑很多趟去買 ! . 」因著主耶穌與我同在,漸漸的我變得更自在了 ,婆婆也變得會以笑臉對著我們,並且比較會為我們著想。

 

      有一次本來我們要去大姑家接送公婆回去,他們就堅持自己撘公車回去,….叫我們省一點。我也還能跟她講笑話;有一天妹妹問我:「為什麼阿嬤一直叫她要『洗衣服』… 」,我說:「阿嬤是要妳『惜福』! 」婆婆聽了也很開心.。

 

      除夕那天公公找不到婆婆要用的東西被罵,在一旁尷尬的笑,,我趕緊打圓場說:「媽,爸爸需要妳的幫忙啦,沒有妳不行,妳快去,廚房這裡我來弄就好!」他兩佬就都笑了…。

 

      當婆婆講她的心酸史,如何為這個家付出時,我竟然常是唯一願意留下來聆聽她講心事,可以同理她,安慰她的人。 我真是讚歎神的奇妙與大愛,不斷的改變了我們的婆媳關係! 且雕琢我的個性,又豐富了的我的生命。從 神而來的真愛,改變了一切,在難解的婆媳關係中締造了奇蹟!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