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同心圓

文/恩富

      我跟我先生是在教會認識結婚的, 我們兩個會走在一起, 湊成一對,其實是很「不自然」的。因為, 如果不是共同的信仰,我們幾乎是兩個世界的人,無論是個性、興趣、嗜好、會出没的地點、幾乎是零交集,所以在教會認識是上帝把我們送作堆的惟一可能性。記得我們結婚前做過一個婚前輔導的課程,就是即將要步入結婚禮堂的男女,透過輔導,就兩方的個性、想法、價值觀、興趣等等作一些分析,然後給予一些忠告,建議等等。

 

兩個孤立鮮少交集的圓 

      我印象很深刻的一點就是,我們倆人所做的一個類似心像圖的一個分析圖。它是用兩個圓來代表兩方,兩個圓產生的交集區就是雙方的共同點,共同點越多,交集面越大,代表兩人越相配,相處上也比較沒有困難。我們倆人作出結果讓我們的輔導牧師相當訝異,也有一點好笑,因為我們做出來的兩個圓,除了信仰區是有交集的以外,其他幾乎是零交集。看著那兩個孤零零的圓,只有小小的一條交集面, 輔導牧師「懇切」地告誡我們,「要好好的培養共同的興趣,否則將來老了,會變成各走各的…」。

 

      當時的我們,有愛情作前提,有信仰作後盾,還是很開心地結婚了。然後,就如同婚前輔導所言,我們真的是沒什麼交集,時常發生雞同鴨講的情形。譬如說我講,這是詩人拜倫的詩,他聽不懂,就說,「他是拜貢的哥哥嗎? 」有一次陪我去看歌劇, 我困窘的發現他發出打呼聲等等…。

 

      他是個火車迷,最大的興趣是收集舊的卡式火車票、背火車時刻表、跑火車站。每當他興致勃勃地跟我分享這些事情,我都會開始產生魂遊象外,思緒無法集中的放空狀態,時常都要他喊「喂喂,你到底有沒有在聽呀」,才把我喊回來!

 

      就這樣我們的婚姻邁入了十個年頭,也養育出一對可愛的兒女,但是,我們的生活,真的就被婚前輔導時牧師所言中–漸漸變成各走各的…,好像沒什麼不對,但也沒什麼對,直到我加入了學園小組,在一本學園出的書叫做《永續親密》這本書,談到許多美滿的婚姻都忽視的一個問題,彼此孤立,這本書是在一個大前提下寫的:「你們在婚姻中, 會自然而然走向彼此孤立的情況」, 我讀到「寂寞的已婚者」那萹文章,驚覺自己的婚姻,就是正在自然而然走向彼此孤立的狀態,這對我而言像是一個警鐘,把我敲醒!

 

甘心捨己進入他的世界

      另外,在小組中我們彼此敞開的分享,使我有機會進入一些姐妹們的婚姻故事中,發現了許多的家庭問題。我偷偷檢視了自己的婚姻,老實說,我驚覺自己的先生沒發生問題,真是有點僥倖,因為我真的沒有認真在經營它,也很久沒有在先生身上投注愛情存款了,每天我花很多時間在兒女們身上,卻很少顧念先生的需要,只會在心裡埋怨他沒有跟我心靈契合,沒有陪我看電影等等…。

 

      後來,我真的悔改了,我在小組中學習,婚姻給我們一個為別人而活的機會; 解決自私之鑰在於學習必須依靠別人; 要達到合一和親密, 你必須為了對方的意願,放下自己的意願 。後來,我真的就心甘情願去做了。例如在每次出遊的時候,如果先生想要看火車,我就會很樂意地陪伴,並且盡量保持高度熱誠。也會主動問他,「吔!要不要看火車呀!」這個時候,他就很像被滿足了的小孩子,非常地可愛好說話。學園婦女小組中,有一個「與豪豬共舞」的故事,聽過這個故事的人都知道,這個故事的女主角為了愛先生,還陪先生一起放火,比較起來,看火車還真輕鬆多了!

 

      現在,他偶而也會陪我一起逛超市,甚至陪我一起去上「插花課」。我們的感情,比戀愛時期更好,也互相學習了很多。前幾天聽廣播時,他問我:「吔那個西方的文藝復興跟巴洛克有什麼關係呀? 」我很認真地回答完,中間他都沒有故意打岔或搞笑,也很認真地聽完; 最近,我們計劃一個東台灣的火車之旅, 我也開始對不同的火車頭,小有了解囉,雖然我還是分不清什麼是DMU火車頭, 什麼是推拉式自強號……不過我會很認真地學習的!

 

      在小組中, 主透過每個禮拜與姐妹一起讀屬靈書藉,一起分享生命感受,這些生活點滴幫助我,我找回了少年時曾經追求過的純真信仰。聖經熟悉的話語進入我生命中成為我的幫助,也改變了我和先生的關係,讓我們彼此的關係從兩個孤立、很少有交集的圓,逐漸合一成為同心圓。因此我逐漸委身於小組中,也樂意與周遭朋友分享我在小組中的學習,小組中許多姊妹感人的生命見証, 更是激勵我要活出信仰, 活出美好的好榜樣!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