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重建的問與答

斑斕

婚姻重建小冊編輯群/編

  1. 當配偶離家,斷絕經濟來源,我要如何面對?

當配偶離家後,不再供應家中的經濟時,這正是考驗我們對婚姻是否真正委身和展現生命正確態度的時機。身為配偶的我們,當對方無法「給予」時,不論是金錢或其他,我們依然可以活出真理,用無條件的愛與包容,體諒對方的不能與不完全。因為真正婚姻關係,不是50對50,不是對方做到了,我們才愛。毋需將自己當成受害者,也不要與先生吵鬧、抗爭不休,不要總是將話題焦點放在金錢上,更不要自己伸冤或想向對方討公道,就當作是對方遇到事業的瓶頸、或暫時失業、抑或是因故失去了工作能力等,其面對態度是一樣的;我們只需接納對方與接受現況,並且透過常常思想神已賞賜的各樣恩典中,讓自己保有穩定的情緒。

不要害怕、不要憂慮,我們的上帝是看顧憐恤的神(詩一四六9),祂是我們的牧者,是我們終極的丈夫(賽五十四5),祂會供應我們所需要的,信靠祂必會為我們開路,尋覓適合自己能力恩賜又能兼顧家庭的工作;若有年幼的孩子,當以孩子的需要為優先考量,信靠神的恩典,祂會奇妙預備在家兼職的工作,以方便就近照顧,並維繫良好的親子關係,好讓孩子的成長過程仍擁有充分的安全感。這也是學習節儉、量入為出的好機會,與孩子一同學習分辨甚麼是想要的、甚麼是需要的。此外,繼續用神的愛,來向配偶表達關懷:關心他在外的生活,鼓勵並感謝他對孩子所做的任何或大或小的付出…,深信神會透過這些過程,不斷加添給我們愛的能力來等候、喚醒並贏回對方的心。

 

  1. 當配偶強烈要求離婚、甚至上法院打官司,我該怎麼辦?

這時也許你會感覺自己被拋棄被否定,以為婚姻像是被判死刑般的淒涼絕望,但千萬別放棄,事情不如想像的那麼糟糕。逼迫離婚者常常站在自己的角度來合理化離婚的藉口,這時是很難溝通的,但若對方提出法律訴訟,法院有判決的標準,需要提供無法維繫婚姻的證據,不是口說或憑感覺就可以離婚,這時雙方反而需要更理性的來共同面對婚姻議題,這過程有時對方的問題也會經由法官的問話中顯出來。

一般法律程序,會先有調解庭,可以根據對方狀紙所提出的問題,寫一份答辯狀,事先準備一份給法官,一份給先生一份自己留著,這份答辯狀可以預先寄到法院,也可以當庭給法官。我們重點是陳明不願意離婚的立場,溫柔堅定的表達對婚姻的尊重、家庭的責任、挽回持守婚姻的愛。別擔心法官觀點或是否能贏,因為超越地上掌權的還有更高的權柄是天父,把結果交給神。

盡力做我們能做的:用正確的態度,願意謙卑聆聽,有耐心的解釋真實的狀況,讓法官更了解你的真誠、不要被對方不實的言詞所激怒。因為對方為了要達到離婚的目的,可能會誇大你的錯誤或罪行,也會對你有兇惡的眼神。切記,我們爭戰的敵人不是你的配偶,而是背後的惡勢力,牠先用私慾迷惑你的配偶,使他失去理性,再把你們放在法庭戰場上讓你們彼此攻擊,想要迫使你們婚姻關係更惡化。千萬別被現場氣氛影響,反要以善勝惡,法官的問話按事實回答就好。

對方對你的不實指控,你需要一一解釋,陳述事實,但不需反擊、指責、批評對方來顯出自己的義行,否則只會越加破壞彼此的關係,讓先生更想離開妳,法官對妳的印象也不好。相信神掌權,一切都在公義的神手中。此外,也要對自己負責,該認錯就道歉,如果對方指出妳的錯誤,就柔軟謙卑道歉,表示願意調整。

神永遠不離棄我們,我們也不該放棄迷失的配偶,我們有神聖使命,要盡力挽回。邀請同伴們為我們禱告,在法庭上可以透過重申婚姻誓言,陳述婚姻真理,向法官表明妳還愛著先生,想挽回配偶的心意。神是幫助我們的,沒有人能抵擋(羅八31)。聖經應許: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賽四十一10)

 

  1. 配偶背叛我,我如何面對婆家姻親關係?

在配偶背叛、修補夫妻關係的期間,面對姻親關係,我們仍然要盡我們的本分、做我們該做的,就如同先生沒有外遇之前一樣。在婚姻重建的過程中,儘可能的與公婆及先生的家人保持好的關係,並加強與公婆、親戚之間的聯繫,讓大家族一同來參與婚姻的重建,這包括了自己的父母、對方的父母、祖父母及兄弟姊妹等姻親在內。最重要的是與公婆建立更好的溝通。

在可以去看探望公婆的時候,帶孩子們去看望他們,向公婆表達對他們及先生(他們的兒子)真誠的關切。把公公婆婆當成自己的父母對待,在與公婆的相處當中常常感謝、尊榮他們,請求他們幫助自己能明白在婚姻中所犯的過錯。

當先生的家人在言語行為上有使我們有不愉快或越界的地方,或是向其家人示好,卻都被當作空氣般對待,以致我們做這些事根本徒勞無功時,我們也要有健康的界線,只要持續做我們該做的,並選擇不受傷,就可以把人際關係帶入良性循環。相信神也會在妳和婆家的關係上動工、做奇妙的事,化解之間的誤會和歧見,良好的婆媳、姻親關係將會為婚姻復合之路帶來更大的祝福。

 

4 如何跟孩子談配偶外遇?

外遇對一個家庭所產生的巨大影響,有時等同被判死刑的感覺。但一個充滿苦毒惱恨的父母是無法讓子女有安全感的,我們用什麼樣的眼光看待自己的配偶,我們的孩子也會透過我們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父母。我們對配偶外遇的反應和態度對孩子有極大的影響力,需要誠實、有智慧又有真理的教導,卻又不破壞配偶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

首先,我們需要先藉著饒恕來讓神醫治我們心中的傷害和痛苦。天父如何饒恕我們,我們也要怎樣饒恕那個傷害我們的人,愛能遮掩一切過犯,只有我們願意饒恕,我們才有能力告訴孩子如何饒恕那個背叛我們的配偶。

其次,效法天父無條件的愛:天父深愛著我們,無論我們犯了多少的罪,祂永遠願意等候我們的回轉。透過天父對我們無條件的愛,讓孩子知道即便配偶已經犯錯,但我們依然願意學習像天父一樣無條件的愛他、接納他、等候他、不離開他。並可與孩子分享爸爸媽媽曾經是如何深愛著彼此,把配偶的優點以及你曾經如何欣賞對方一一地告訴孩子。

另外讓孩子知道,我們都不完美,也都會犯錯,把自己在過去的婚姻生活中做得不夠好的地方,向孩子承認自己的軟弱與悔改的心,並且邀請孩子一起來學習饒恕,愛與接納,並為配偶禱告。透過我們願意謙卑自己,我們才有能力建立孩子真正的安全感、自信心與在主裡的盼望。

 

  1. 如何單獨教養孩子,化解孩子對配偶的怨恨?

要化解孩子對配偶的怨恨,先決條件是你要先能饒恕對方,饒恕就是放棄懲罰對方的權利。在子女面前,配偶無論做錯了甚麼事情,或者對我們有任何的虧欠,批評論斷的話絕不從口我們中而出,反倒要替對方説好話。因為,孩子長大後都會知道父母的為人。當孩子對配偶有所怨恨時,若我們能從正面的角度去回應,便能得到孩子的尊敬和感激,孩子也會感染我們積極正面的態度。其實這也相對提供給配偶回轉的機會,因為許多犯了錯的人對回轉歸家怯步,是因為知道孩子憎嫌他。

若我們常在孩子面前批評配偶的不是,孩子也會成為容易抱怨的人。但若我們能常存忍耐、不批評、不抱怨、勒住自己的舌頭,願意找對方的優點向孩子說好話,成為配偶和孩子間的潤滑劑。孩子將會因為妳的好榜樣,化解對配偶的怨恨。

曾經有位姊妹的兒子在日記裡說:「我媽是世界上最會忍耐的媽媽!」當這孩子在遇到令他不舒服的狀況時,常會想起她的母親曾經是如何地包容、忍耐……。因此,我們的榜樣何等重要!

 

  1. 如何重新建立信任?

 「信任」是維繫婚姻關係的重要基礎。一旦遭遇外遇風暴,要再重新建立信任,格外需要耐心和時間復健。就如同骨折受傷後,需要打上石膏固定,等骨頭癒合,一點一滴地辛苦復健,來活化關節,強化肌力。

婚姻關係中的信任,不是建立在對方有什麼好的表現,或是否有達到我們的期待來定義的,乃是來自對上帝的信任並相信主掌權。就好像外在的石膏固定一般。在關係修復的期間,難免會有蛛絲馬跡動搖信任,此時就要憑信心倚靠神,為對方禱告,在神面前傾心吐意。仍然以愛和溫柔對待,繼續操練愛的肌肉,努力克服疼痛復建。

愛是凡事相信,就是相信在任何的狀況之下,對方都有最好的表現。因妳在主面前巳堅固了自己的心,相信信實的神會保守我們所交託給祂的。

當我們信任主掌權,我們的反應也會是愛的反應;就算對方再度不忠誠,而我們仍單純的繼續選擇信任他的良善、認為他只是一時失腳,不定罪他、不指控他,他就會為自己的行徑羞愧而再度真誠回轉,成為越來越可信任的人。當我們活出的是愛與饒恕的生命,自然會更吸引丈夫,彼此的關係也會重新建立在愛和信任上。

 

  1. 當配偶沒有回應時,我要如何繼續愛下去?(我要如何獨自挽回婚姻)

首先我們要知道自己在基督裡是獨特的無價之寶,無論配偶有或沒有回應,我們永遠是神尊貴的女兒,並且神才是女人一切需要的源頭。所以當我們的插頭不插在神那裡,而在先生身上時,他對我們好,我們就快樂,並願意愛回去;他表現冷漠,我就覺得受傷,不想繼續愛。但是真愛不是一時的感覺,而是一生的委身。當你願意以基督的愛來愛先生時,你有可能成為對方得著屬靈醫治的管道,如同基督受苦,使我們得著醫治一樣。

醫治破碎婚姻的特效藥:

  1. 結交支持你挽回婚姻的屬靈同伴。
  2. 與主建立親密的關係,持定真理:堅定愛下去,絕不離婚。否則眾說紛紜的意見會使你迷惑不已。
  3. 學習以聖經的應許穩定情緒,不受配偶是否有回應所影響。
  4. 學習以神的方式去愛配偶(林前13章)—-態度溫柔、不指控、不情緒化。

施比受更有福,以善勝惡,做個給予者。要相信無論環境如何,神總不撇棄我們(來十三5);而我們的忠心,將來在永恆裡,也一定會得到獎賞 (林後四17-18) 。

 

  1. 我要如何幫助婚姻有困難的朋友?
  1. 先陪伴、傾聽,讓對方知道有人了解她的感受。
  2. 在傾聽的過程,認同並稱讚她已經做對的事情。
  3. 與她分享十大信念中有關婚姻家庭的真理教導(信念一 ~八,請參考馨香女人網頁右欄我們堅持的信念說明)
  4. 用四律帶領她禱告接受基督,使她可以自己倚靠神。
  5. 與她分享有關婚姻家庭的書籍、CD。
  6. 鼓勵並陪伴她參加婚姻課程、教會活動、餐會、每週的婦女小組。
  7. 推薦“馨香女人”網站,藉著別人的生命故事,使她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8. 常常為她禱告。
  9. 分享自己經營婚姻的見證,以生命影響生命。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