徘徊家庭與事業的十字路口

文/祁莉華

選擇在家、陪孩子一起成長之前,我在一家外商保險公司擔任營業處經理。在別人眼中,我事業與家庭兼顧得相當成功,令很多女性羨慕不已。

 

衝突、掙扎與罪咎

然而,每天最輕鬆享受的一段時間,是開車上下班的時候。別人怕塞車,我是希望塞車,因為只有在車上我才能稍微喘口氣。每當我要接近公司或到家巷口時,情緒馬上又緊繃起來,脾氣變得非常暴躁易怒,使得親子關係、夫妻關係緊張不已。這樣的關係既沒有「量」、也沒有「質」,由於對孩子有很多的虧欠,於是只好用金錢及物質去滿足。

我最怕孩子每次在我出門的時候哭,平時最常聽到孩子說的一句話是:「媽媽!我已經跟你說了好幾遍,你到底有沒有聽到?」這時我才回過神來,雖然人在,但心不在,還想著公事。大女兒念三年級的時候,有一天帶著羨慕的語氣跟我說:「媽媽,我的同學好好喔!」我問她為什麼好?她說:「因為她的媽媽每天都可以在家煮飯給她吃!」我難過得掉下眼淚,「我怎麼連孩子這麼一點小小的要求,都做不到?」

神千方百計要我回家

心裡掙扎了不知多少次,要不要辭職,選擇在家?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心裡害怕錯過孩子的童年,卻下不了決心。

我曾經跟上帝討價還價:「神啊!如果你讓我先生月入二十萬,我就回家帶小孩。」「如果我再生一個小baby,我一定回家帶小孩。」其實我心裡想的是,我已經有三個孩子,不會再懷孕了!神真是奇妙,我萬萬沒想到,我真的又懷了老四!我的好朋友對我說:「神千方百計要妳回家!」

選擇在家的祝福

擔任全職媽媽已經9年,其中的祝福不是用錢可以換來的。

第一、價值觀的改變:以前我追求高收入、高職位為我的價值,但那是個無法填滿的洞。現在我經驗到神是我一切需要的源頭,我充滿了從神而來的安全感、自信心,因為神總不撇下我,也不丟棄我。

第二、心情的安定:以前很急躁,心定不下來,情緒很不穩定,因為時間有限,每天必須追著時間跑。現在步調緩慢、心情平靜,覺得很輕鬆。

第三、夫妻關係的改善:以前我們各忙各的,忽略彼此的需要,常常爭吵。現在我以先生的需要為優先,他也以家庭為第一,先生說:「現在才有家的感覺!」,我們的關係也越來越甜蜜。現在他才是真正的一家之主,不像以前一家之主好像是我。

第四、孩子們的快樂:孩子們中午可以吃到我送的便當,放學不用一下去奶奶家、一下去安親班,可以直接回家,邊吃點心邊跟我聊學校的事情。孩子們常跟我表達,他們覺得很幸福。

現在我真的可以體會一句話:「母親這個職務是無法取代的!」不論在工作上表現多麼傑出,在公司多麼重要,有一天都有可能被取代,只有「母親」這個角色是無可推諉的權利與責任。我要對徘徊在家庭與事業十字路口上的姊妹說幾句話:「孩子成長的速度比我們想像的要快很多,不要猶豫,回家吧!孩子需要你。」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