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女強人到浪漫愛人

文/靜雅

      我是位護理人員,結婚後,我們擁有一個小康家庭,先生原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因常常聽他抱怨主管,於是我就勸他離開,另覓前程。但接下來的幾份工作,我總是以不適合先生,或會影響家庭等因素,要求先生放棄,但後來遭逢經濟不景氣,先生只好待業在家。

 

待業危機變成回家轉機

      起初我覺得沒關係,這是什麼時代,不必分男主外、女主內,因為當時的我收入可以供應家裡開銷。但時間久了,我又擔心先生喪志,就開始想辦法幫他找工作,於是引介先生進到我上班的公司,成為同事,而我是他的主管。

 

      就因為自己的小聰明,卻陷入一個家庭危機。因為我從事的工作責任越來越重,壓力常常延伸到家中,漸漸地我的身心無法負荷。此外,我的孩子也開始出現情緒的問題,因此我開始思索要不要回家。然而我又擔心先生的工作會被影響,家裡經濟會陷入危機,就這樣掙扎了兩年。最後,在先生的支持下,我離職了,先生也被資遣了。

 

      當時做這個決定,除了我的妹妹沒有一個人支持。我的婆婆更是不能理解,因為她是苦過來的人,過去的她,義無反顧外出工作幫公公打拼,因此她覺得我有能力為什麼不做,讓家裡陷入困境?

 

從領導變為幫助者

      面對別人質疑的眼光,我感到有苦說不清,真的很有壓力。另一方面,經濟的壓力也壓的我們喘不過氣來。在這五年中,我一直面臨是否要出去工作的掙扎。在先生尋找工作等待的日子裡,憂慮、害怕、懷疑不斷在我心中翻騰。工作機會不是沒有,但都在我的身上。有時有月入4萬的高薪,也有進入公家機關的機會,但我都推辭了。因為上帝一再告訴我不要站在先生的位置上,我要做的是敬重、愛慕、順服我的’丈夫,我的使命是妻子、母親。上帝要我成為一個幫助者,幫助先生成為家中的頭,建立他的信心。

 

      我常常哭著問神,難道我出去工作不是幫助丈夫嗎?我不出去工作,不是讓先生受苦嗎?但是真理告訴我說:「妻子不是不能工作,但是當妳站錯位置,只是給先生壓力,讓先生失去自信,覺得自己沒用。但是當妳站在支持、鼓勵、安慰的位置上,丈夫就可以站起來,妳要對神有信心。」奇妙的是,當我學習順服神的心意,我開始在改變。這不是我自己發現的,而是我的先生,他覺得老婆變溫柔了,變得像老婆了。

 

破碎自以為是  真心敬重仰慕

      以前我是做主管的,凡是講理、講效率、想主導、做決定。我自以為很敬重、順服自己的丈夫,一切都是先生看不到我對他的尊榮、愛慕以及接納。譬如:我千方百計為他設想尋找工作、不想他吃苦,自己就委屈犧牲一點幫他做,再加上我外表溫柔嫻靜的樣子,外人都以為我是一位敬重順服先生的妻子。

 

      但是,瞞得過別人卻瞞不過枕邊人及上帝。記得有一次當我在小組裡分享一些事,我為自己抱屈,認為很有理由生先生的氣時,我的小組長卻對我說:「靜雅,妳的先生已經很努力,雖然他沒有滿足到妳,做的不好,但他努力去愛妳了,妳應該回去向先生道歉。」

 

      我當時心真痛、很生氣,我的組長根本不知道我在婚姻裡付出了多少辛苦、委屈,承受了多少壓力,為什麼是我要改變?而不是我的先生成長?在開車回家路上我向上帝抱怨,我說:「上帝,你對我太苛刻,我已做到如此順服、放下、體諒,你為何還來責備我?難道我還不夠敬重、愛慕我的丈夫嗎?」就在那一刻有一句話浮上我的心:「妳輕看妳的丈夫,妳並沒有從心裡尊榮他。妳只是覺得妳的付出是多麼值得別人肯定與驕傲。」當時我愣住了,眼淚也不斷地湧出,我難過的說:「難道我不該如此想嗎?這是事實呀!」但神只要我承認,我回應說:「是的,我真的沒有從心裡去欣賞、愛慕、尊榮我的先生。」

 

多一點愛,多一點包容

      隔天早上,先生正準備出門,當時收音機正播放「卡農」我們的結婚進行曲。先生很高興的給我打pass,我也和他玩,回應他。他接著說:「那個跟我結婚的女人現在在那裡?」我告訴他就在這裡阿!在他身邊,難道你覺得她變了嗎?他說:「那個和他結婚時的女人不會和他吵架,現在卻很會吵架。」

 

      我立即反擊問他,「那個男人呢?」說完我隨即停住,接著我慢慢地說道:「那個在結婚前就常讓我生氣的男人,現在也讓我很生氣。」他馬上笑笑的說:「我可一點兒都沒有變吧!」我心存感恩的說:「是的,你沒有變,但你對我的愛變得更多一點,包容也更多了。」

 

      當我省查自己的內心,我明白,雖然我的外在並沒有改變,但我的裡面看先生的眼光在改變,先生是可以感受得到。以前我認為原本對我好的人,卻讓我受苦,所以我心裡不信服他,不敬重他。上帝真知道我內心的一切,祂給我恩典,安慰、接納我的委屈和痛苦;又以真理教導我,對付我心裡的苦毒,不容我去莽撞傷害自己的婚姻,並且珍惜享受在婚姻裡的喜樂及滿足。

 

欣賞順服  建立先生自信

      當我做了對的選擇,開始敬重、欣賞、順服先生,先生就建立起自信。我一直記得當先生拿到失業後的第一份薪水,交給我時,他說:「老婆,我終於可以養你們了。」我當時心裡很痛,原來長期的失業,加上一直以來老婆的收入比先生好,他心裡很痛苦沒有能力給老婆甚麼,也開始懷疑自己還有能力在社會上工作嗎?

 

      我很感謝先生對家裡付出,先生的工作是水泥加工科的現場作業員(常常需搬運重物約20公斤),每一天的工作對先生都不容易也是奇蹟。因他已50歲了,身體纖瘦又有脊椎的疾病,上司、同事都不看好他的工作能力,擔心他熬不過試用期。

 

      在這段日子,先生時時需看醫師、吃藥及復建。我每天很心疼的看著先生騎車出門工作,但先生總是說:「感謝神,我是靠著神的恩典工作的。」真的是神的恩典,每次當他身體那一個部位疼痛時,第二天上司就會突然調他去做不同性質的工作或是有同事自動找先生調換工作。

 

      先生都沒有向主管同事表示過身體的狀況,只有神知道。也因為如此,很快地先生熟悉生產線的每個職能,加上他認真負責,全力配合工作調配,得到上司的肯定及信任,使他能擔任生產線的控盤職位,相對地減少負重的機會。在這個過程我看到先生的堅忍負責,也看到他對家人的愛及對神的信心。

 

作對的選擇 蒙福蒙恩

      我们離開職場有三年多沒有領到年終獎金,每到過年,先生常有一個禱告;就是求神祝福我們,將這幾年所沒有領到的年終獎金賜給我們。我常常覺得這個禱告太虛幻,太不可能。但神又讓我大開眼界,在神萬事都可能。

 

      那年,先生工作未滿一年,當我幫先生刷金融卡查年終績效獎金進來沒有時,我愣住了,怎麼會有六位數字?神真的給了我們,是先生薪資三倍多的獎金。我手中拿著ATM的明細表,不敢置信的跑回家,又激動又羞愧的向我的孩子見證,爸爸的 神真是一位對我們不離不棄的神;信實又恩待我們的神。即使我的信心小,但我們家的爸爸信心很大。 

 

      在婦女小組裡使我受益最多的是家庭與人際關係。學習敬重、順服、愛慕我的丈夫,同理、接納我的孩子,並且我學習饒恕在關係中所受的傷害。這些都不容易,需不斷地學習、練習。

 

      我們的大家長-馮姐曾經和我們分享「習慣」是天天養成學習的,是後天建立的。只要我們常常做,就會變成自然反應。她也分享三個影響她生命很深的習慣,第一是隨時隨事製造浪漫:在婚姻裡要會「玩」,第二是選擇不受傷:不放任自己的心在自憐、苦毒裡,第三是選擇願意吃虧,願意為對方多走一里路,我的先生就是很願意陪我走一里路的人。但吃虧對我來說,卻很不容易,因為實在違反我原來的個性,即便如此,但我願意做一個決定,就是選擇去做。當我選擇去做時,竟然經歷在婚姻中的前所未有的滿足及祝福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