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到愛的維他命

我找到愛的維他命文/YUKI

跟先生結婚差不多有9年了。一開始婆婆就不太喜歡我這個媳婦,常抱怨先生怎麼會娶我這個從外地來的,不懂台語不懂騎機車又不會開車,還常當著我面前跟先生説別太寵我,也不要不捨得讓我做家務事,還叮嚀先生要小心提防我,不要被我騙了。婆婆的説話和態度真的讓我很受傷,我跟先生說了我內心的感受,可是也沒得到我期望中小小的安慰,先生反而跟我說婆婆沒讀什麼書,我是有學識的人,要我不要跟婆婆計較,還要我試著去體諒婆婆,所以只要跟先生說到婆婆時,我們夫妻總是以吵架收場。

八點檔般的婆媳相處

很多時候,我只要一跟婆婆獨處,婆婆總會故意命令我做這做那的。但是在先生面前時,婆婆又很關心我,會要我多吃點東西。我從來沒想到,那些八點檔電視連續劇婆媳相處的情節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我漸漸地開始感到:原來在婚姻裡比我單身一人時更寂寞更孤單。還好先生願意跟我參與教會每個禮拜的主日和小組,這成了唯一能支撐我們的婚姻繼續走下去的動力,至少讓我有盼望神能出手改變我這不冷也不熱的婚姻狀況⋯。可是,當同樣的問題不斷重複時,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在動物園被困住的一隻大象,孤單地重複著繞圈圈,卻一直無法找到出口,我真的好累。

搜尋網路,找到婚姻新契機

於是我開始有離婚的打算……原來當人真的絶望時,根本不會想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想法,所以先生並不知道我己作好跟他離婚的準備,因為我是個基督徒不能隨便去離婚,所以在網路上搜尋基督徒在什麼情況下可以離婚……。結果捜尋了學園傳道會「馨香女人專欄」,看到很多姐妹所寫的見證,這些姐妹堅守護衛著自己的婚姻,比起姐妹的經歷我的情況根本不算什麼,於是對身處的困境我感到釋懷;也同時對婚姻有了新的體會,所以加入了學園婦女小組….。

學習愛在先生的需要上

在今年的馨香女人會聽到姐妹分享的見證中,要「愛在先生的需要上」,好扎中我的心。我才開始明白為何我老公常氣的説我有強迫症,過去我一直把自己覺得最好的給先生,從未試過給他需要的,所以我無論怎樣努力去付出,他總是生氣説我笨。當聽完姐妹的分享後,忽然想到我先生常說外面的菜很多味精,所以我馬上出門坐公車去買菜,回家後把菜弄好後,又發現原來我很久沒拖地了,馬上吸塵拖地。

那晚先生很早下班,他一開門就說:「你幹嘛煮飯,煮了香菇雞湯對嗎?」他雖然對我說:「不用煮,那很麻煩!」但先生卻把雞湯和菜都吃光光……。那個晚上我看到先生很高興滿足,我也很快樂。

開始感謝先生對我的愛

有-次晚上跟先生參加了教會小組的感恩聚餐,我們輪流分享-整年來值得感恩的事。輪到我分享時,突然腦中竟然浮現好多感恩的事情:我嫁到台灣這麼久了,到現在仍然也沒學會騎機車和開車,所以我就感動的分享說:「我很感激先生一直沒怪我,更沒有要求我去學,而且先生反而還為了我,尋找交通便利為優先的房子,還曾經因為找到火車站附近的一個先生覺得好滿意的房子時,先生高興的就直接下了訂金,後來先生知道我並不太喜歡那個房子,也還是為了我捨下自己的喜好去退了訂金…。」於是我對先生說「老公!謝謝你,我感受到你對我的愛和包容,感謝你總是把最好的給我」。

一同經歷神恩典的印記

另外我還回想到有—次,因為我的手機非常舊了,和先生要去買新手機,但想到先生自己卻捨不得花錢買好的手機用,還繼續在使用舊手機,所以我很想在聖誕節時送先生新手機當禮物…。剛好在買我的手機那天時,參加了-個抽獎活動,結果我幸運地中了大獎,而且獎品竟然就是我心中想買送給先生的同樣款式的手機耶!而且手機也剛好在聖誕節翌日就寄到家給先生,所以這手機就成了我和先生一同經歷神恩典的印記。

我邊說時忍不住流下感動的眼淚,同時我也第一次看到先生紅了眼睛,聚餐後先生竟主動幫忙去洗碗和擦桌子,那天晚上回家睡覺時,先生一直緊緊抱著我睡,好像回到剛結婚時的感覺,忽然感到過去的自己很自私,過去一直只會想到自己的付出,甚至覺得先生對我的好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還常常抱怨先生對我的愛付出不夠多,原來是我從來沒有用心去感受,也沒有感激他給我的愛和付出⋯⋯,現在我要開始學習感謝先生對我的愛!

了解接納婆婆的需要

有-次回婆婆家,先生看到婆婆剛買了一張餐桌,就隨口批評餐桌不好看不值得買。第二天婆婆自己去補更多錢去換另一張餐桌回來。先生罵婆婆笨,但看到婆婆那種悲傷的表情,那時我便跟先生説:「這餐桌很捧,我超喜歡的啦!」然後跟婆婆說:「你換這張餐桌真的有比較好喔!很捧耶,所以不要再換了,不過下次叫我們陪你一起去不要自己一個人去!」婆婆笑著說:「我怕妳們搶著幫我付錢。」聽完婆婆的話心有種莫名的感動,當了解接納婆婆的需要,開始慢慢的發現婆婆也是很好相處的。

還好先生和我不一樣

有天下午跟先生去菜市場,在騎機車時看到有個老伯伯在賣剩下很少的蘿蔔,我便去跟老伯伯買了蘿蔔,老伯伯順帶要我也多買2條胡瓜,說要便宜賣給我…。但那刻我想到婆婆不喜歡我們買太多東西吃不完,正在猶豫中,老公說:「快點買不要再想!」所以我也就馬上付錢買了就走了。

接著我們看到有一位沒有雙腿的老伯伯,一直用雙手在地上滑動爬行著賣煙花,在我們身邊經過,那時我把一點零錢放在那伯伯的流動擺攤上。之後先生看到,卻問我:「為什麼給他錢?」我說:「他沒有腳仍然用自己的能力去賺錢,只是我不需要煙花而已!」老公很生氣的對我説:「妳有否想到那個賣菜伯伯的感受?他要你多買點菜你就掙扎猶豫,而另一個什麼也沒做的你竟主動給予。」

當時才發現老公跟我的想法和價值觀不一樣。先生真的讓我看到人生的另一面,於是我在機車上抱著先生,他一直生氣,我便説:「老公!對不起,我的世界很渺小,很少顧及到別人的感受,幸好有你告訴我,我們就不要再為這些小事生氣而破壞今天的好心情喔!」先生聽完也展開笑容了。

雖然都是生活上的點滴而已,但當我記錄這些過程時,卻忽然間發現自己的心態好像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和眼光被調整,同時再次提醒自己要愛到先生的需要上⋯⋯。

這些年我參加小組,姐妹們的分享見證對我來說,就像是醫生開給我的的藥,只要肯吃藥病就好起來,但是大病時就要多吃幾次真理,病才能慢慢的恢復。而每個星期參與學園小組就像是維他命一樣,使我的婚姻維持健康的關係,能夠有效抵抗婚婚中遇到的病毒,維持健康有活力、幸福並充滿感恩的婚姻。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