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價值不在於我的表現 (經綸)

我出生在一個外省家庭,我的父母親在年少時,因戰亂離鄉背井,心理的傷害及外在生活的壓力,使得他們非常沒有安全感,也有許多錯誤的信念。例如:他們很怕做錯事,常常因生活中的小事,爭吵不斷,彼此指責,使我也變得個性緊張、要求完美;我的母親很好強,也愛比較,總是對我說:「別人家的小孩都這麼優秀,又聰明,又用功,我不相信你會輸給她,你要爭氣,要努力啊!」

這些話使得我不但沒有自信,也一直用外在的行為表現來肯定自己的價值;母親也一直是職業婦女,她深信女人一定要工作、有能力養活自己,才會受人尊敬、不會被人欺負。這些觀念無形中深植在我的心中,並且影響我的婚姻及我對孩子的教養。我大學畢業,出國留學時,接觸到了教會,就接受耶穌進入我的心中,成為我生命的主,認識了神的慈愛並享受到從神而來的平安、喜樂,但是我的一些基本的價值觀,並沒有因此改變。

回國後結婚,我就考進了國營事業公司上班,隨著年日的增加,我的職等越升越高、工作量也愈來愈重,我常需要加班或接待國外客戶晚宴並出國拜訪客戶,看起來多采多姿,擁有令人稱羨的收入,是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難尋中不可多得的鐵飯碗。當時我也天真的認為可以家庭和事業兼顧,可是其實對先生是很虧欠的,對孩子的教養也力不從心。

而我容易緊張的個性和完美主義,使我在工作14年之後,我的身體已經負荷不了而發出警訊,不但胃痛而且有高血壓,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我放棄了工作。可是當我沒有工作時,我覺得我的人生好像也失去方向,我的生命也失去了價值與意義。我很恐慌,所以我又投入了許多聚會,參加了許多課程,身體也沒有因此得到休息和康復,晚上也拖著小五的孩子一起去參加我的聚會,我發現我仍然用這些活動來證明自己的價值。直到去年底我加入學園婦女小組,使我的信仰與生活終於真實的結合在一起,我才明白我的價值不是因我的表現、成就或是地位,而是上帝創造我,我就是有價值的。我開始接受願意成為一個沒沒無聞的家庭主婦,因為這樣的身分,完全無損我的價值。

而我也找到了神在我生命裡的使命,就是成為一位賢妻良母,是丈夫的幫助者,也是孩子的養育關懷者。在去年四月,我的孩子受洗之後,我每天花時間帶孩子讀聖經、禱告。有一天我跟孩子說,媽媽有一個遺憾就是在你小時候,沒有時間每天讀故事書給你聽,陪伴你!我的兒子真棒,沒想到他居然願意再給我一次機會,他說:「媽媽,妳現在也可以做啊!」

所以從去年一直到現在,我每天晚上在他上床後念書給他聽,再為他祝福禱告。我非常享受現在這種沒有壓力、從容不迫的生活,可以把時間專注在先生和孩子身上,能夠自己烤麵包、包水餃、煮飯給全家吃,實在是一件幸福的事!我知道自己選擇在家是一個正確的決定,並且心中也浮現出聖經所說的,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她丈夫心理依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她的兒女起來稱她為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說,才德的女子很多,唯獨你超過一切。

雖然我現在的生活中還是容易緊張,但是我知道我是走在一條對的道路上,未來會越來越好。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