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饒恕謀殺者嗎?

/美國學園同工口述

我的兒子媳婦萊恩和蘿拉,是學園傳道會差派去喬治亞共和國的宣教士,主要在中亞地區向穆斯林傳福音,那年七月一日他們跟我視訊為我慶生、唱生日快樂歌,我們都很開心,他們說接下來幾天他們一家和朋友要去露營爬山,是許多背包客會去的一個峽谷裡,可以看到一個很有名的瀑布。當天與他們同行的朋友雖有收到他們沿途傳出的照片,但晚餐時間他們沒有回來,也沒有接電話…

我收到兒子一家被謀殺的消息

那天晚上他們的朋友就向警方報案,說他們失蹤了,第二天早上警方進到峽谷尋人,遇到一個年約19歲的牧羊人,跟警察說,他在小徑上有看到他們,並且帶他們去到瀑布,他們還一起吃中飯,後來就分手了。他還說:「我等一下回去帳篷的路上找看看。」後來,他爬上瀑布的路上,他打電話給警方,說他發現一個女人的屍體在瀑布池裡,但是警方找不到我兒子萊恩和孫子迦勒,隔天我收到一封email,我點進去瞥見幾個字跳出來:三人被謀殺!

無法接受這突如其來的惡耗

頓時感到前所未有的震驚,我繼續讀信才知道,原來是那個牧羊人被逮捕。他帶警方去埋葬萊恩和迦勒的冰穴裡,在迦勒的屍體旁邊,找到萊恩的相機,已被牧羊人刻意砸爛,但是晶片仍在相機裡。但那牧羊人不知道裡面也有他的照片,所以警方逮捕他時,他承認是他槍殺我的兒子和孫子,但是他從未提到蘿拉,只說是蘿拉自己掉到山溝裡死了。可是事實是,他殺了萊恩和迦勒,是因為他想要強暴蘿拉,強暴完蘿拉之後淹死她,我實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三人都被如此殘忍的謀殺,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我需要做一個重大的決定

我和先生決定留在我們海邊的小屋裡,因為這是兒子媳婦最喜歡來度假的地方,那裡對我們來說原是一個可以得到片刻安息的地方,我當下無法見任何人,包括鄰居和教會的弟兄姐妹,我們需要獨處,這樣心神耗盡的狀態持續了幾天。

當我繼續讀牧羊人可巴的供詞,在那時候,我的心就越來越剛硬,仇恨的怒火幾乎吞吃了我,所以我很快地知道,我需要做一個重大的抉擇,我要容許可巴謀殺我家人的罪,來吞吃我,還是我要饒恕他,好讓我繼續跟神有親密的關係。在我最需要祂的當下,我選擇說:「神啊!醫治我的心!」所以二天之內,我做了那個饒恕可巴的決定,不僅選擇饒恕他,也是遵行我長期以來的教導,當耶穌為我所有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祂已經為每個人所犯的每一個罪,為所有曾經活過的每個人,包括每一個得罪我的人,也包含可巴。耶穌已經承擔了所有罪的懲罰,也包含可巴犯的恐怖罪行,如果我不饒恕他,我就是在說:「耶穌你欠我」,但事實是:我欠耶穌!祂十架捨命的愛為我成就的一切。

願意悔改就能經歷從神而來的赦免

八月我們去喬治亞的時候,可巴因著三個謀殺罪和強姦罪,被判終身監禁,因為我已經饒恕他,並且真誠的為他和他的家人禱告,他的家人是無辜的受害者,像我們一樣。我覺得神要我寫信告訴可巴,我已經饒恕他,以及為什麼我可以選擇饒恕他,然後和他分享,他能如何經驗神的赦免,並且和神和好。

我跟他分享,聖經裡有三個人,可能他都曾經聽過他們的名字:摩西、大衛王、使徒保羅,他們全都是殺人犯,神卻揀選他們成為屬靈領袖,並且使用他們來影響世界。這也是可巴他可以做的選擇,如果他願意悔改,接受耶穌為他的罪而死,他也可以經歷相同的赦免,和對世界產生影響力。

不饒恕就像癌症,它從裡到外吞吃你

在一些偶然的情況下,例如當我在超市裡聽見一位母親呼喊著 “迦勒”,我頓時就開始崩潰哭泣,我從來不知道,有那麼多名叫迦勒的小男孩。這是我每天都有可能經驗到的痛苦,我就得再為那件事、那一天再饒恕一次,不僅饒恕可巴那些可恨的罪行,還有對我們造成的痛苦。

後來我很驚訝地發現,世上有許多和我一樣曾失去孩子的婦女,也許是意外、藥品過量、自殺、疾病、或是其他原因,經過了兩年、五年、八年十年…,但他們仍然牢牢地抓住憤怒、失去的痛苦、和無法原諒,是在一個心理很不健康的狀態。不饒恕就像癌症,它從裡到外吞吃你,它像毒素侵害你和人的關係。每次我進到那個狀態,就開始沮喪壓抑,那個憤怒就像內心的火山,隨時會爆發,並波及無辜的人。我為那些女人感到心碎憐惜,這也是我分享這封饒恕信的原因,希望有需要的人都能看見,都能得幫助。

當我定意饒恕時,我的生命光景就完全改變了!我感恩學到如何饒恕,內心也因此經驗到神的平安、神同在的感受,上帝的大能是那麼難以置信!我看到神使用這個可怕的悲劇,成為好的祝福,以各樣的方式帶領心靈傷痛的人認識耶穌並得著安慰,這是我從未想過的。

更多精彩內容>>>
原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znwsiXeLMs

另一則見證>>>浪子回頭的故事
https://youtu.be/93ppldaFyWc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