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孩子是我的責任

文/廖淑君

婚後因身體開刀不適只好離職回家休養,但心中始終想著工作,常常問自己:「難道我這輩子就要這樣過了嗎?」後來,在身體狀況允許下,我又去上班了。直到有一天,上帝垂聽禱告,讓難以懷孕的我懷孕了,在安全的考量下,終於辭去工作回家專心待產。我的母親告訴我:「孩子生下後我幫你帶,你可以專心去上班。」但是我卻滿心歡喜的決定要自己帶,並且教會也鼓勵我做全職媽媽。

懷疑、焦慮、羨慕

孩子出生後雖然開心,但是在自己疲勞、緊張、自我要求高的情形下,夫妻常吵架,雙方家庭也常短兵相接,我開始懷疑我非得要自己帶孩子嗎?去上班比較快樂吧!看到周圍的職業婦女打扮得光鮮亮麗的真讓人羨慕。有一位以前醫院的同事也對我說:「孩子沒你想的脆弱,把孩子給褓姆帶,他們可以早點學著獨立,你現在不趁年輕回來工作,老了誰要你?而且醫院保送我們在職進修,薪水也比以前多一點,像我們家最近準備要去帛琉渡假了耶!」

 

我看看自己一身的奶味,孩子也瘦瘦的,還特別愛哭,偶爾想要買點自己喜歡的東西,還要考慮再三,會不會超出預算?我心裡想:「要是再不出去工作就太對不起自己了」,但是看到孩子睡得香甜的小臉蛋,睡醒吃飽後開心的笑著,我就想起書上寫說:「兒童的發展0-6歲是建立信任感和安全感的時期」,所以不能等到成人才回頭來發展信任感和安全感,那時就太遲了,我還是定意要選擇在家。

教養孩子是我的責任

選擇在家後對孩子性格的模塑非常重要,聖經箴言13章24節說:「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在每天相處中,只要發現孩子有需要糾正或鼓勵讚美的地方,可以隨時管教、隨時讚美,而且會知道前因後果不易誤會孩子,也不會讓孩子累積了一星期的問題再一次解決一堆濫帳,孩子不僅想不起原因,也失去管教的時效性。孩子的第一個學校是家庭,第一個老師是媽媽,如果有個學校老師常常請假去做自己的事,將教孩子的事交給不知素質、品性如何的人來教,我想家長一定抗議,那麼我又如何能將教養自己孩子的重責大任交給別人呢?

 

最近在一次前往災區的服事中,我認識了一位在家20年的基督徒媽媽,我問她有沒有曾經想打退堂鼓?她說:「有啊,但是想到再回去任教職,然後把自己最累、最沒教學品質的晚上留給孩子就覺得虧欠,聖經說孩子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產業,並沒有說別人的孩子是我們的產業,想到這優先順序就不再有疑惑,也開始不再對自己懷疑和缺乏自信。」真的好感謝那位年長婦人給我的榜樣,相信我們有能力影響自己的兒女,進而能成為翻轉社會風氣的一股力量。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