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然離開職場的女強人(淑芬)

6年前,我是ㄧ家外商壽險公司的頂尖業務員,每天過著7-eleven的日子(早上7點起床後開始工作到晚上11點)。我完全陶醉在這樣的生活中,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美麗又多金,常常上台接受表揚,享受舞臺上的燈光與熱情的掌聲和歡呼。全省的業務同仁常常指定要我擔任授課的講師,加上ㄧ年至少兩次的國外旅遊,我真的很熱愛我的工作,熱愛到連大年初一都樂意到公司加班,整棟大樓空蕩蕩的就我一個人,我想沒有人比我更瘋狂了。

生活中只有ㄧ個小小麻煩,那就是每個星期五晚上,我得去姨媽家把我ㄧ歲半的女兒接回來,伺候她吃喝拉撒睡,然後在星期天迫不及待地把她送回去,好讓我自己鬆一口氣!

有一天,我送女兒回姨媽家,要走的時候她正在玩玩具,我跟她說byebye,她卻頭也不回的繼續玩玩具,ㄧ點也不像其他小孩會哭著抱住媽媽的大腿,不讓媽媽離開。老實說,當時我真的有點失落,我先生看在眼裡,就抱怨說我實在太不像個媽了!

從此,我先生就開始要我考慮回家帶孩子(當時覺得他很愚昧,現在覺得他很睿智),我非常的不服氣,我認為就算真的要有人回家,應該是收入比較少的先生回家才對,爲什麼「犧牲」的人要是我?後來,先生越來越堅持要我回家,他的理由是「你是孩子的媽呀!」、「你賺再多錢也彌補不了親子關係的生疏!」,軟硬兼施的結果,我終於“屈服”(當時還不是順服),願意回家帶孩子了。

同事們聽說我要離職,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提辭呈的那ㄧ天,我的老闆一見我劈頭便說:「妳瘋啦!妳的薪水可以請十個菲傭沒問題,幹嘛這麼想不開要回家當黃臉婆?我保證妳三個月就會瘋掉!好不容易打下來的江山,千萬不要笨到放棄,妳的孩子不是給自己的姨媽帶嗎?那還有什麼不放心的?」感謝主賜給我力量,讓我在當時沒有被世界的價值觀綑綁,最後我還是堅定地離開職場了。

挫敗的全職媽媽

回家後,我並沒有開始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面對ㄧ個一歲半牙牙學語的娃兒,要跟她說什麼好呢?不知道!三餐要給她吃什麼?沒概念!白天時間這麼長,要做什麼好咧?真的蠻無聊的!她蹲在那裡嗚嗚地哭,到底是什麼意思?不確定!哎喲,怎麼比客戶還難搞,我看不用三個月,ㄧ個星期我就瘋了!

就這樣渾渾噩噩地過了一段時間,失去燈光與舞臺的我終於生病了,難得感冒的我卻得了重感冒,每天咳得死去活來,還要照顧孩子,又怕傳染給她,ㄧ時不禁怨從中來。有一天早晨,我走到女兒的床旁,輕輕叫醒她,那天我依舊咳得厲害,沒想到這小人兒聽見我咳嗽,竟從床上爬起來抱住我,用她的小手在我背上爲我拍痰,我立刻留下兩行熱淚,緊緊地摟著這個小寶貝,我的心全被這孩子給融化了!從此,我才開始享受陪伴孩子的樂趣!

畢竟我是一個「新手媽媽」,什麼都得從頭學起,加上在家常悶得慌,需要有人聊聊,於是我禱告主帶領我參加一個成長團體,主真是愛我,祂很快便垂聽了我的禱告,有一天我在佳音廣播電台收聽到馮姐的節目,得知有媽媽小組這樣的團體,於是我便參加中國學員傳道會的媽媽小組,這些年來,在小組中,我要說我真的是獲益良多。

克服財務恐懼

離開職場後,家中的經濟立刻面臨一年少二、三百萬收入的現實壓力,加上手邊還有一些債務,而先生只是一個小小的業務主任,收入也不固定,剛開始真的常常擔心錢從哪裡來?回家的第一年,我每天都要抱著聖經才能安心過活,我常跟主耍賴說:「主啊,祢不是叫我不要憂慮吃甚麼?喝甚麼嗎?祢不是說我需要的ㄧ切祢都知道嗎?我現在已經聽先生的話回家帶孩子了,這應該也算先求祢的國和祢的義了吧,你可別忘了要把好東西天天加給我喔!」我們的主真是信實的,ㄧ年、二年、三年到現在六年過去了,我們一年比一年富足,過去我的年收入二、三百萬卻嫌不夠用,如今先生ㄧ個人賺錢,我們可以做十一奉獻卻仍然有餘!

六年來,主在我們夫妻倆身上動工,以前我先生常說我最會「敗家」,又說我「花錢如流水,金山銀山都養不活我」,如今我最大的樂趣就是在菜市場裡挑表皮有擦傷而便宜賣的水果或是挑戰自己用100元做出豐盛營養的晚餐;以前凡事我都有意見,而且先生得一切聽我的,現在我常跟別人開玩笑說,在我們家我只能決定今天晚餐要吃什麼。雖然如此,我卻覺得生活比以前更踏實、更幸福也更享受。

而我的先生,以前我嫌他職位低、賺的錢少、能力不夠…,好像什麼都不行,自從我回家後,一切權力回歸「中央」,總統、行政院長與財政部長都他一個人當,責任ㄧ下子變重了,壓力也變大了,可是他卻因此更加抓住主、仰望主,主也在這個過程中帶領他、提升他、教育他、擴張他,我的先生在工作上越來越作首不作尾,居上不居下,遇到任何事情也勇於決定、敢於負責。以前我覺得他真是「頑梗」,都不聽我的指揮,我告訴他這件事要這樣做,那件事要那樣做,他聽都不聽,還常常故意跟我唱反調,爲反對而反對。現在,我終於知道以前我是多麼「跋扈」,手攬大權的結果是弄得自己精疲力竭,又常事與願違,還埋怨先生不長進。奉勸諸位智慧婦人,快快下放權力,把丈夫應有的權柄還給他,如此一來,必定很快就能享受在地如同在天的生活。如今,先生不再是我眼中的「廢料」,而是我心目中的偶像、英雄、superman!

在小組中成長

這些年來在學園的媽媽小組中,除了認識許多好姐妹們,最大的成長還是得以認識聖經真理並且操練運用在生活中,我覺得自己有以下幾方面的收穫:

1.更謙卑柔和:以往在職場上,平常只自個兒顧自個兒的事,也不太在意同事間的相處,同事間有的常常只是暗地裡的競爭,別人 的需要好像跟我沒啥關係。可是在小組中,看見大家把別 人的需要看成自己的需要,彼此互相代禱與扶持。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剛參加小組時,有一次有一個姐妹分享到傷 心處,眼淚不停的流,旁邊竟然有好幾個姐妹都陪著她流 淚,有的幫忙拿面紙,有的過去擁抱她,大夥兒忙成一團, 接著又奮力地爲她禱告。我在旁邊看的不知所措,此時,我才看見自己過去是如何地驕傲,眼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在小組中,我看見什麼叫彼此相愛,我也學習到生命 的滿足在於付出關懷,以生命影響生命。

2.更敬重、順服先生:我本來就是喜歡閱讀的人,以前只要看到喜歡 的書,即使當下沒時間看,我也都會先把書買下來 留著慢慢看。當了全職媽媽後,先生最受不了的就是我常常先斬後奏刷卡買好幾萬的套書給孩子,因 為我沒有收入,最後當然通通給他付囉!我們夫妻 常爲此起爭執,他認為我亂花錢,我則認為他小氣、不重視孩子的教育。當我把問題帶到小組時,神不斷透過話語讓我了解祂要我做的只有敬重和 順服丈夫,祂也應允我會經歷祂的信實。終於在去年,我將先生爲我辦的附卡還給他,並告訴他以後 要買任何東西,我都會先徵求他的同意,不會再擅自做主了。先生聽了非常高興,上帝也同時給我智慧,讓我學習把錢變得「更大」、更好運用。沒想到,到了年底,先生打開電腦讓我看他的年度預算表,他竟爲全家人的置裝、度假、孩子的購書、房子的整修…都撥了預算,還給我一筆不小的「年終 獎金」哩!感謝讚美主,順服帶來祝福!

3.從容的親子教養:我的大女兒今年已經讀小學二年級了,從上小學開始,我就擔任她們班的故事媽媽召集人,我發現現在的母親有很多是非常焦慮的,她們忙著賺錢或省錢 送孩子去學這個學那個,忙著買一堆的自修與評量來 給孩子寫,忙著爲孩子做這個做那個,弄得自己很 累,孩子也很有壓力。我女兒在班上最要好的同學,每週除了上學外,還要上跳舞課、英文課、學吹笛、 參加管絃樂團,但我卻常常聽到這位同學的媽媽說她 的女兒這個不夠好、那個不夠好。還有一位同學的媽媽,有一次很緊張地拉著我問,她還需要買什麼書給她的小孩讀,但當我與她聊完後,我發現她的孩子實在已經讀了非常多的書,才小學二年級就已經可以用英語表演戲劇,也能直接觀賞外國影片並用英語討論。相較於我女兒,我覺得這兩位同學的能力實在是太優秀了!可是我怎麼看我女兒,就覺得我女兒怎麼的好,雖然我女兒幼稚園只讀過公立小學的大班,她上小學時完全不會注音符號,連基本的1~10的加減法都不會,到目前為止只長期學過畫畫,因為台北縣 的小學要到三年級才有英文課,所以她到現在26個 英文字母也不認得,我們沒上安親班,在家也不做評量,只秉持「今天學的今天搞懂」的原則,可是她在班上的成績讓我很滿意,一點也沒有因為起步晚而跟不上同學,反而她的思考力與創造力常常讓我和她爸爸跌破眼鏡。又有一次,她同學的媽媽來對我說,她女兒說很羨慕我女兒,因為我女兒每天都可以和媽媽抱抱親親。我心想,這不是每個父母和孩子間表達愛的ㄧ種很基本的語言嗎?原來這位媽媽是位職業婦 女,每天下班後已經很累了,回到家常發現孩子的功 課這裡的國字寫錯了,那裡數學又有幾題不會寫,一會兒又說明天要教的勞作或是圖畫還沒做,她趕緊叫孩子坐到書桌前要教她,這時候孩子又嘰哩呱啦地想說些白天在學校發生的事給她聽,她一急就把孩子臭罵一頓,可想而知那種親子關係有多緊張。當其他的家長來問我在家是如何教孩子的,我覺得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好方法,只是給予她們時間,讓她們自然而 然地成長,即使孩子有不完美的地方,我也願意接納她們,給她們時間去成長,畢竟孩子是慢慢養大的,何必硬要強拉樹苗呢?在小組的真理造就中,我知道 孩子一生最重要的是安全感、健全的自我形象、正確 的價值觀及與神美好的關係,所以我覺得我養孩子是很從容、很輕省的,我知道上帝在孩子的身上有美好 的旨意,我只要與神配合就好,神豈不親手栽培祂要用的人嗎?神豈不將最適合的資源給祂所愛的兒女嗎?

戰勝憂鬱症

我的先生很喜歡小孩,所以我的二女兒是他禱告很久才有的,上帝給了我的小女兒很堅毅的個性,所以每天晚上她可以連續哭7~8個小時不妥協,坐月子的時候,我晚上被吵得不能睡,到了白天姨媽和舅媽分別在早上和下午來送餐和幫孩子洗澡,等到月子坐完了,我也有兩個星期沒睡了!一天早晨,我睜開雙眼,發現疲累與沮喪排山倒海地襲來,接下來的日子,我的情緒低到谷底,就如同丟了拐杖而無法站立的小兒麻痺患者,怎麼也拉不上來,經過診斷後,醫生說我得了「產後憂鬱症」!

在病情最糟的時候,我在生理上有心悸、心絞痛、盜冷汗、勞累、背痛、關節痛、無食慾、體重暴跌、失眠等症狀,做了各項檢查醫生都說正常;心理上則有極度沮喪、哭泣、憂慮、注意力無法集中、健忘、緊張、恐慌、焦慮、罪惡感、想自殺等狀況。我每天像行屍走肉般在家裡晃來晃去,沒有辦法做家事,最讓人傷心的是,我想讀兒童繪本給女兒聽,卻連讀一句都沒有辦法,我完全崩潰了,不知道自己存在還有什麼意義?

雖在苦難中,但上帝依舊透過各種管道對我說話,所以我很快就決定不要逃避,積極地接受醫學治療。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在試藥的過程中,真是吃盡苦頭,有一種藥我吃了以後雙手會不由自主地發抖,另一種藥吃後腦內有放電的感覺,好像隨時腦袋都要炸開一樣,有些藥讓人口乾舌燥,有些藥則是讓人昏昏欲睡卻又睡不著!當時,每天都好怕看見第二天的太陽,因為不知道明天要怎麼熬過去,我甚至還禱告主讓我在睡夢中死去算了!(還好上帝慈悲恩典,沒有理睬我)。好不容易找到適合的藥,卻又因體質敏感,在減藥的過程中非常辛苦,為此醫生還笑稱我是「金枝玉葉」,讓我哭笑不得。

有一天晨更的時候,上帝透過聖經列王記下二十章第5節對我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醫治你。我就感謝讚美主,因為知道祂未曾離開我,我也知道祂的應許永不落空。

在生病的過程中,上帝除了透過藥物醫治我以外,上帝也親自醫治我的心靈,好幾次在禱告中,上帝讓我看見過去生命中的破口,這包括從原生家庭來的傷害所造成的不安全感、年少時感情的傷痛、成長中的挫敗、大大小小的犯罪…等,上帝一次又一次地說,這一切都塗抹遮蓋了,這一切的鎖鏈都斷開了,再沒有可以綑綁我的了。

有時藥物也有失靈的時候,這時就需要更加倚靠主了,如果服了安眠藥仍睡不著,我就躺在沙發上閉目養神,這時我會聽一些詩歌音樂或是講道集,好讓自己依舊可以休息卻不會胡思亂想,同時神的話語也會帶給我正面積極的力量。如果看見外面出了太陽(尤其是冬天),就算再不想、不敢出門,我也要禱告主賜我勇氣與力量,請祂陪我到外頭去散散步、曬曬太陽。此外,我又在飲食上特別注意,同時在病情漸漸好轉後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我求上帝給我足夠的恩典,讓我能照顧她們,感謝主,很快地我便可以早上起床做早餐給孩子吃,也可以送姐姐去上學。常常在禱告中,聖靈便充滿澆灌我,讓我全身暖暖的,疼痛的地方便舒服多了。

剛開始生病時,我會覺得很丟臉,尤其是傳統上都認為去看精神科醫師的人是瘋子,每次到醫院都怕會碰見熟人,社交上也顯得退縮,深怕別人察覺我有病而輕看我。但是上帝讓我了解,在基督裡我是獨特的無價之寶,或許我有著憂鬱的體質,但那並不影響神對我的愛,現在我完全接納自己、不定罪自己,我相信神是賜平安的神,一切有祂的美意,憂鬱症的病患不是他人的負擔,憂鬱症的病患也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治療兩年後,我完全停用所有的藥物,雖然去年年底在沒有任何肇因下又再度復發,但是我一點也不氣餒,而且恢復得很快,因為我知道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