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定義我的價值  

文/小蓉

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我的爸爸就外遇離家了。媽媽在那時信主,開始帶著我和弟弟妹妹去教會,在這樣信仰的環境裡成長,幫助我在面對問題時,用正確的原則和價值觀做決定。

夾在父母中間的為難

在爸爸離家六年時,爸爸上法院訴請離婚,當時,他單獨約我出去玩,這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為我已經很多年沒有見到他,但是他約我的原因,其實是要我到法院替他作證,說他已經和媽媽分居六年,所以可以離婚。當時,我內心有很大的掙扎,一方面想要配合爸爸,讓爸爸開心,另一方面我知道,爸爸這樣做是錯的,我不想幫他跟媽媽離婚。最後,我終於勇敢的選擇拒絕爸爸,我跟爸爸說:「爸爸謝謝你尊重我的決定,可是我不希望你和媽媽離婚,我不能替你去法院作證。」後來爸爸就沒有勉強我了。我覺得是因為知道真理,讓我可以不照著自己的感覺想去討好爸爸,而拒絕他的請求才是真的幫爸爸,順著他的意思去做,其實是害他。

外在的肯定無法填補心中空缺

爸爸的離家對我有個很深的影響,就是,我覺得在爸爸心中,我不重要,這讓我很想要從人得到肯定,期待受到大家的歡迎和喜愛,當我在關係中被重視時,我才會感到自己很有價值。
在讀大學時,努力參加許多比賽和活動,其實我心裡的動機,是想要得到老師及同學的肯定。我在意別人的眼光,認為自己不夠好、晚上睡覺時也時常失眠。雖然我理智上知道要持續相信神,卻常常在心情上無法度過,想要拿什麼來填滿自己。所以當時我交了一個男朋友,我以為可以透過愛情得到肯定,但我心裡仍然無法滿足,這些外在的表現和讚賞,並沒有真正填補我心裡的空缺,這樣的生活使我感到無力。我知道自己交男朋友動機錯誤,但卻沒有力氣選擇做對的事。

渴望經歷上帝真實完全的愛

成長過程中,我很感謝媽媽給我一個家,她多年不放棄的,持續愛著外遇中的爸爸,並等他回家,媽媽的生命,讓我從她身上看到,上帝對人無條件的愛。每當我回家與她談話時,都看到她的生命是充滿活力和盼望。她的生命不再是失望不安,或有任何苦毒惱恨,即使面對許多生活上的困難,她也依然穩定的依靠著上帝來面對。對照我的生活,有天壤之別,我心裡開始渴望經歷這位上帝真實完全的愛,找到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價值。

就在一次學園的大學短宣中,聽到一位隊員分享自己生命的故事,他從前依靠自己時,生活混亂,還離家,吸毒,坐牢,但當他相信耶穌後,生命徹底地改變,聽了這位隊員的分享,讓我更加思想,自己是不是那位願意被上帝改變的人。

主啊!我想要認識祢

我和短宣隊的輔導說:「我常常覺得這位我從小聽的上帝,只是我媽媽的上帝,不是我個人的主,因為我覺得,我看不到祂,摸不到祂,聽不到祂,當我向上帝禱告時,也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回應,我認為要和神建立關係這件事,對我來說非常的遙遠。」輔導回我說:「那妳可以直接向上帝說啊!祂若是真的,祂會回應。」輔導的鼓勵,使我帶著信心向神禱告說:「主啊,祢在哪裡,祢就在這裡嗎?我知道我需要祢那真實的愛,我想要認識祢,但我不知道怎麼做,求祢幫助我。」當下,我感到心裡溫暖起來,並且主就深刻的對我的心說:「那就去讀我的話吧!」

上帝的愛從來沒有離開我

上帝對我的心說話時,我不禁流淚著心想,是啊,我雖然從小讀聖經,國中一年級時受洗,但我並不完全將自己的心交給祂。而當我想到媽媽和曾幫助過我們家的基督徒叔叔阿姨時,我才明白了過來,原來,上帝的愛,從來沒有離開我。我自以為沒有被爸爸的事影響,但其實,我卻和爸爸一樣,走著自我中心的路,從那時候開始,我徹底的看清真相,只有在耶穌裡才能擁有真實的滿足。接受耶穌之後,我和男朋友分手,開始認真地閱讀聖經來認識神,我的生命有極大的改變,我的心天天感到喜樂滿足,並用上帝的眼光看自己。

主愛中經驗到真實的自由   

有一次,爸爸回家來拿走他所有的東西,包含他以前畫的水彩畫,似乎想藉此表達他要完全離開這個家的決心!雖然當時我感覺很受傷,但是我竟然能主動、勇敢的對他說:「爸爸,你可以把你的這幅畫留下來,不要帶走嗎?因為我們都是看著這些畫想著你的!」當我這樣說的時候,對爸爸沒有任何仇恨、埋怨或控訴,我相信爸爸有真實感受到我的愛,那天他竟接受了我的建議,把畫留下來。我們還繼續聊了一個多小時,真是奇妙!

還有一次,跟一群朋友聊天時,他們談論的話題,我完全不懂,但我竟然沒有失落或自卑的感覺,反而很輕鬆地聽他們說,我發現我健康了,因為在神的愛裡,我已經能自我肯定,並且有安全感,不再在意人的眼光,我經驗到在基督裡真實的自由。

得到真實豐盛的生命

也因此我明白到,人若沒有神在他們生命中,是多麼的可惜,就像我在真正讓上帝成為我生命的主以前,做了很多以為能使自己感到有價值的事,但反而使我更加空虛,但認識神後我心裡有真理,能依靠神選擇做對的事情。我期待能將神的愛告訴世界的人們,使他們能認識神、活出屬神的盼望和真實的喜樂。

因著這份感動,在我畢業後,決定加入學園傳道會全職事奉神,向人傳揚祂的福音。耶穌說:「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我們放棄世界給我們的誘惑,事實上不是失去,而是得到在神愛裡真實豐盛的生命。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