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貼錯的標籤,上帝幫我撕掉了

/Daphne

小時候和奶奶同住,因為弟弟是長孫,所以只要餐桌上有雞肉吃的時候,奶奶一定給弟弟吃雞腿,而我永遠只能吃雞翅。這讓我一直覺得自己是次等的,很自卑自憐。

從小常常擔心會被罵

六歲時,我們搬離奶奶家,媽媽為了完成她小時候的夢想,標會買了一台鋼琴給我,要我學鋼琴,結果爸爸回家後,出手打了媽媽。雖然不喜歡練琴,但我很怕不練琴會害媽媽被爸爸打,所以練琴成了我很大的壓力。爸媽都要外出工作,我是長女,只要媽媽回家發現我沒做家事就會被罵,長大後寒暑假期間也只能留在家煮飯或到爸爸工廠幫忙,直到外出求學北上工作,回到高雄想要休息也先得把家事做完免得被罵。

傷心之餘我決定離家

家中對面有一對和我年紀差不多的兄妹,媽媽常常拿他們跟我和弟弟比較,「人家讀的都是公立的,你們讀的都是私立的」、「人家在公家機關上班,你一直換工作」、「人家每個月拿錢回家給她媽媽,妳都還沒賺到錢」。大學畢業後,有一次和媽媽弟弟吵架,傷心之餘我決定離家到外地去找工作,媽媽為了不希望我離開,竟然撂下狠話要我把她花在我身上的錢全部還給她,這無疑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更堅定我離家的決定。

分辨生命中充滿的謊言並以真理取代

對媽媽的負面思想也深深影響了我的婚姻,覺得大家都對不起我,直到我進入學園婦女小組,聖靈有次要我寫下對原生家庭的謊言,以及真理,寫下後釐清了我對媽媽的看法,使我對媽媽改觀。

X謊言:奶奶重男輕女,因為我沒有價值所以只能吃雞翅……
O真理:雞腿雞翅都是雞,營養成份都一樣,男生女生一樣好,一樣寶貴有價值。

X謊言:媽媽買鋼琴給我,如果我沒有好好練琴就是對不起她……
O真理:夢想有一台鋼琴是媽媽的夢想,我無需為她的夢想負責。

X謊言:沒做家事會惹媽媽生氣,我需要做家事媽媽才會愛我……
O真理:媽媽對我有錯誤的期待,要我分攤所有的家事,她生氣是因為她無法兼顧工作與家庭。

X謊言:比來比去,我好像真的比別人差……
O真理:不需要與別人比較,我是上帝獨一無二的美好創造。

X謊言:媽媽果然愛弟弟不愛我,媽媽都不會叫弟弟賠錢,我是沒有價值的,在媽媽眼中金錢比我還重要……
O真理:媽媽希望我留在家,是因為她很依賴我,她把安全感建立在兒女和金錢上,就算我真的把這些錢都賺回來給媽媽,她還是不會滿足,因為唯有耶穌能填滿人心裡的空缺。

我跟媽媽的關係更親近了

明白這些真理後,我開始憐憫媽媽,看到她內心的自卑和對愛的渴望,她不是不愛我,只是想要從我身上得肯定,我也不再因為無法達到她的期望而自責,想不到當我用真理取代謊言後,我內心對媽媽的許多糾結解開了!有次媽媽車禍意外,造成臉頰骨和腿骨斷裂而送醫手術治療。我每天早起幫媽媽準備流質食物,白天也和先生輪流照顧陪伴媽媽,我跟媽媽的關係更親近了!

感謝神一步歩引導我和婆婆的關係

而這些改變也影響了我跟婆婆的關係。之前我和婆婆的關係一直「卡關」,因為沒有住在一起所以也沒有積極去解決。在學園聽到好多婆媳關係美好的見證,不過我還是一直認為「別人的婆婆比較好」,在學園婦女小組「秘笈」、「大補帖」滿天飛,隨手一抓就一把,我還是沒有動力想去解決和婆婆的關係。感謝慈愛的神沒有勉強我,卻一步一步引導我,有一次聽到了姐妹的見證說:「要隨口說造就人的好話。要真的跟婆婆當母女自然享受相處,而不是害怕婆婆。要常讚美感謝婆婆。」我的心開始柔軟下來了。

我和公婆的關係發生奇妙的改變

不久之後,二兒子生日,我和公婆的Line群組收到了公婆對二兒子的生日祝福,以前我看到這種訊息會覺得「公婆真不知感恩!應該要感謝我替他們生了孫子才對!」這次我卻在群組裡回了:「謝謝爺爺奶奶的祝福!寶貝有這麼好的爺爺奶奶真是太有福氣了!」沒想到婆婆也回給我:「我們倆老要感謝妳把三個寶貝養育及教導得這麼好,辛苦了!」過三天換我先生過生日,婆婆在群組裡又發了生日祝福給先生。我接著又回:「親愛的爸爸媽媽,謝謝您們生下小中,養育教導他,正直、忠誠、良善、負責、勇敢、有智慧。更謝謝您們願意讓他成為我的丈夫,成為我和孩子們的支柱。」公婆看完訊息已讀不回,我問先生說:「你爸媽看完都沒回……是不是嚇死了,想說這個媳婦怎麼突然嘴那麼甜,是不是要來騙財產……」先生說:「我爸應該龍心大悅,明天簽財產轉讓書給妳!」哈哈哈!聽得出來先生也很高興,我與公婆的關係能有這樣的轉變真是太奇妙了!

感謝神美好的帶領

神透過婦女小組讓我知道怎麼把信仰活在生活裡,修復跟父母、公婆的關係,和先生、孩子一起走在上帝美好的計劃裡,感謝上帝!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