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靜風浪


/小憶

我結婚18年,有兩個小孩,兒子目前17歲,女兒16歲。婚後我們與公婆同住,我們住2樓,公婆住3樓。我跟先生婚後一起創業,同甘共苦,經歷許多高山低谷,是人人羨慕的家庭典範。還記得兒子出生時,被斷定是唐氏症,先生痛苦地躲在醫院外大哭,我深深的感受到,先生的愛子心切,他也安慰我說:老婆別哭了,一切有我在,我會陪伴妳一起把兒子養大。

先生開始外遇

103年時先生外遇,他開始情緒不穩定,要求我要離婚。時時挑剔我,封鎖我,也停止供應家用,揚言如果我再接近他,就要讓我斷腳。有天他突然暴怒,一腳踢飛我,他極盡全身的力量,將我捶打在地,那時婆婆見狀,擋在我與先生中間,先生竟然沒有收手,重捶他的親生母親,我婆婆昏倒在地。先生頭也不回,快速開車離家。我把受傷的婆婆搖醒,跪著哭著對她說:謝謝妳護著我,如果妳沒有替我擋,我一定被打死。婆婆憂傷的說:如果妳被打死,我兒子也要去坐牢。隔天一早,先生又回來,把他和兒子泡澡時最愛的橡木桶搬走,兒子哭得好傷心。

每天都活在驚恐當中

女兒無法接受父親的離去,每天躲在衣櫥裡崩潰大哭,老師打電話提醒我,女兒下課時,會去坐在2樓的陽台邊上,若有所思。有天,我看見女兒腳已經跨出陽台,準備跳下樓,我衝向前去拉住她,並承諾會盡一切努力將先生挽回。但其實我做不到,先生這樣背叛我,又出手傷害我和婆婆,我怎麼有辦法原諒他。當時,我們家就像連續劇,先生的砲火攻擊如同仇敵的燒殺擄掠,我們每天都活在驚恐當中,不知道明天又會發生甚麼事。

在小組裡的改變

我真的很想離婚,因為我已經撐不下去了,要不是為了女兒,我早就放棄了。半年後,透過教會姊妹的介紹,我加入學園婦女小組,當時我體重瘦到僅剩37公斤,瘦骨如柴,行屍走肉。在小組中讓我明白神對婚姻的心意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離。我心裡很清楚,雖然我願意這麼做,但先生卻不會放過我,他要我和孩子都不得安寧。但是當我聽見小組姊妹的見證,有些先生外遇十幾年,音訊全無,卻仍可以憑著信心去愛先生。如果他們可以,我為甚麼不可以?

感謝神是平靜風浪的神

初期,孩子經常問我,爸爸何時才會回家? 我說:我也不知道。孩子還是不斷的問,我的心好不捨孩子這樣想念爸爸。有天,孩子又問我:爸爸何時會回來,聖靈感動我,我回答他們說:當爸爸改變時,神自然會讓爸爸回來。想不到孩子就變安靜了,不再追問。我感謝神,因為他是平靜風浪的神。

全力以赴救我們的家

(107年5月)我接獲律師通知,先生要我離婚,若不同意便依循法律途徑。我愛我的家,也愛我的先生與小孩,我們不願家庭破碎,我不同意用離婚來解決問題。(107年7月)我接到先生訴請離婚的法院通知,又發現先生回到3樓公婆住處,但仍與我和孩子避不見面。女兒知道爸爸提告時,她每晚哭泣,學業成績一落千丈,又正臨高中學測之際,我擔心她情緒起伏。於是我與女兒慎重討論後,達成共識,我們都要負起責任,女兒要負責任用功讀書考試,而我要負責任保護我的婚姻,勇敢上法庭,我們皆要全力以赴。

老公有一天會回來

我在小組6年耳濡目染,漸漸信心增長,對周遭環境所發生的困難,都能夠安穩的去面對。我發現因我的堅定不離婚,孩子們的情緒也穩定許多。經歷幾次的調解與心理輔導,面對先生的冷言冷語,和對方律師的胡亂指控,我和孩子仍舊不改變的方向,我們要我們的家庭完整,期待爸爸能回家的一天。兒子天天期待著爸爸回家,等待著爸爸偉士牌機車的聲音,並且每天在月曆上註記爸爸是否有回到3樓公婆家。每次我開車時,兒子都會在我旁邊,跟我說:你要笑,你不要心情不好,妳老公有一天會回來。

和孩子一起愛爸爸

最近有一個晚上,兒子將老師給他的餅乾,安靜地提到三樓去給先生,然後跟先生說:可以不要離婚嗎?可以不要離婚嗎?先生回答說:我討厭你媽媽,可是我愛你。兒子得意地對我說:爸爸討厭你,但是他很愛我ㄟ。女兒聽了非常生氣說:他有甚麼資格討厭我們,外遇的是他ㄟ.. 他說愛你是騙你的,他只愛小三。兒子很傷心,女兒很生氣,兩個人吵得不可開交。
我不知哪來的信心說:沒關係,只要我們三個人不討厭他就好了。這句話又平靜了風浪,隨即兩個小孩就安靜了,各做自己的事情,恢復了平靜的夜晚。

基督在我裡面讓我有愛的能力

11月初我公公直腸癌住院開刀,我自告奮勇每天為他煮雞湯,牛肉湯送到醫院給公公喝。那時再隔幾天12/24,就是我公公出庭,為他兒子(我先生)作證的日子。婆家的親戚問我:你為何願意為你公公做這些?我說:以前的我絕對不願意,但我現在知道,我是為著神而作的。基督在我裡面,我裡面有愛的能力,我已經不在乎公公會在法庭上說甚麼,我只做我該做的。我願意成為耶穌的器皿,彰顯祂的榮耀。

給法官的一封信

「我跟先生從結婚就一起創業,同甘共苦,也有許多的磨合。後來他開始要求我要離婚。但我知道那不是我所認識的他,從前的他愛妻愛子,我相信先生只是一時被迷惑,我跟孩子會在家痴痴的等待他回來。對於我的婚姻,我沒有放棄的念頭,我所能努力的就是潔身自愛,一直等下去,做好母親和妻子的角色,在父親缺席的日子裡,繼續養育並愛我們的小孩,給他們正確的價值觀,使他們有良好的自我形象。至於先生是否回家,我只能尊重與等待。

懇請法官給我們家一個復合的機會,沒有人能取代孩子的父母親,離婚的創傷對孩子而言僅次於死亡,在精神和健康上都會面臨極大危機。婚約是所有契約中最難守住的,但也是對一個家庭最大的祝福。」

環境雖然艱鉅卻是祝福

如同兒子在新年卡片上的新希望,希望這個家庭不要破碎。在這困境中,我似乎越挫越勇,我明白這是一條艱鉅的道路,卻也是一條祝福的道路。面對先生的訴訟離婚,我持守婚姻的信念,反而比以前更加堅定,對神更加有盼望。

聖經以賽亞書58:12「你們中間必有人起來,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