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 Q & A

文/馮志梅

 

1.    教會界的單身的兄姊妹不少,尤其女性多,對於長久禱告,但是一直沒有婚姻或交往對象?請問是該如何面對?對於上帝若是要埋怨要如何處理?

 

   我想首先要了解的是:「婚姻」不是美滿幸福人生的必要條件。

 

    我們認識不少已婚卻不幸福的人,也認識許多未婚卻過得極為充實的單身朋友。幸福人生的秘訣在於認識創造人類的上帝,並與祂的生命緊密連結。就像電線的插頭不能插在電池上,它必須插在通往核能發電廠的插座上,才可能獲得源源不絕的能量。

 

    若我們指望配偶供給我們內心對愛、肯定、與自我價值感的需求,就像插頭插在電池上,無法持久,我們必定會失望,因為人的能力有限。而上帝起初的設計是要我們透過支取祂無窮的生命與能力來在婚姻裡付出。少了這個源頭,任何親密愛人最後都會讓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失去起初的吸引力。所以我們常提醒年輕人,若你在單身時不快樂,結了婚會更不快樂,因為婚姻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它只能凸顯出人們自我中心的問題!

 

    但是單身的人渴望婚姻是正常的,為婚姻禱告也是應該的。「可是我已經禱告很久了,為什麼還沒有合適的對象?是禱告不夠殷切嗎?是自己條件不夠好嗎?…」對這個問題,可能有不同的答案,但我確定的一個答案是:因為上帝非常愛你!!你相信祂了解你的感受、比你更清楚你的需要嗎?在祂無比豐富的愛與智慧裡,祂允許你目前仍然單身,因為祂愛你,並且認為此時此刻,這個身份最合適你。你若對祂有埋怨,祂能了解,但祂多麼希望你能相信祂的帶領、安息在祂的愛裡。

 

 2.  單身的弟兄或姊妹如何在進入婚姻前多預備自己?

 

     參加營會與婚姻的課程絕對有助於預備自己,閱讀這類相關書籍也是必要的,還有觀察已婚者與配偶的互動、實際向他們學習與請教更是個好方法。記得我單身的時候認識一對學園同工夫婦,他們的關係令我非常羨慕,我羨慕他們同心服事主、夫唱婦隨。當時我就立志將來我的婚姻要效法他們,所以我問了他們一些問題,如:「你們關係融洽的秘訣是甚麼?」「在婚姻裡你們遇到了甚麼婚前沒有預期到的困難?」「對單身的我,你們有甚麼忠告?」…

他們的回答與生命的榜樣至今令我受益匪淺。

 

3.    對於交友對象,有些人生活圈子小,會建議參加聯誼活動嗎?

 

    參加聯誼活動很好,但我鼓勵單身朋友安排時間參與服事,若能參加短宣更好,在短宣隊裡我們能與敬畏神又願意服事神的人認識並自然相處,當我們的焦點不是只放在尋找伴侶,而是放在做榮神益人的事上,很可能適合你的另一半就出現了!

 4.   馮老師對於想結婚的單身弟兄姊妹建議

 

建議三本好書:不再約會、當男孩遇見女孩、性不是問題 (皆為學園出版社出版,作者:Joshua Harris)

 

本文轉載自基督教論壇報3191期 2010.6.23-.6.25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