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婚姻百分百

DSC07202文/馮志梅

台灣的離婚率居高不下,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在一種50對50的婚姻觀念裡。50對50意思就是說,你要做到你那百分之五十,我才付出我這百分之五十。你要對我好,我才對你好;如果你對我不好,我也對你不好;若你對我不好,我還繼續對你好,我不就太吃虧了嗎!

50對50的婚姻

我們普遍的認為,結婚就是要從對方得到我想要的幸福,但當對方的表現令我失望,我就愛不下去了。有個男人說:「我太太情緒起伏太大,動不動就發脾氣,我已經無法忍受了!」而他的妻子說:「他在外面都很熱心助人,但回到家裡就癱在沙發椅上,完全不幫忙,要我尊敬他太難了。」

論功行賞 夫妻雙輸

50對50的婚姻是一種彼此要求的關係,根據對方的表現來決定如何回應,覺得對方配得才願意給予,也就是「論功行賞」,但這種關係註定要失敗,因為我無法完全達到配偶的期待,而對方也很難讓我百分百滿意。況且我們都傾向注意配偶的缺點,我們太容易看到對方沒做到的,而看不到他已經做到的。婚姻要成功,就必須跳脫50對50的關係,進入百分之百對百分之百的關係,也就是不論對方如何,我都付出我的百分之百,能夠這樣,才是真正的贏家喔!

勇敢承諾 不討價還價

許多人在婚姻裡不敢投入百分之百,是因為害怕吃虧,甚至在結婚時就打算,若到時候不如理想,還有離婚這一條退路,豈不知正是因為給自己這樣的退路,使他無法獲得他最渴望得到的一種關係。婚姻之所以美麗、令人嚮往,就是因為有一種毫無保留、一生之久的承諾與「除你以外,別無他人」的特性。

有本書叫「勇敢做爸媽」,裡面說:「婚姻的承諾並不是討價還價!在婚姻中應當付出所有,包含一切的心意與財產,盡獻於彼此…因此造就出令人驚歎的婚姻關係,使得一般商業合約與契約相形見絀,甚至不值得一顧。假如是有條件的、局部的承諾,希望碰上好運氣,那麼婚姻就不是婚姻了。夫妻雙方必須願意不計較地放棄一切,互相傾注愛與忠誠。」

付出百分百 幸福百分百

嗯,我喜歡這個說法,他講的就是一百對一百、不計代價、孤注一擲、破釜沉舟的婚姻,也只有在這種對婚姻堅定的認定裡,我們經驗到真實的安全感,確信無論發生甚麼事,你都不會離我而去;而我也決定了,無論發生甚麼事,我絕對不會放棄你。這樣的夫妻,在遇到困難時會攜手共同面對,而不是容許困難將他們拆散。

付出你的百分百,是邁向幸福婚姻的第一步!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