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具體的溝通 馮志梅

你的家人不太喜歡和你溝通嗎?可能是因為我們很容易就對他做出批判性的評論或控訴。在此給您一個簡單的建議,與家人溝通時,我們需要針對行為來具體明確的描述而不是籠統論斷對方的性格。

例如:您與先生約好時間見面,他卻晚到了十五分鐘,正確的表達應該是,親愛的!你晚到了十五分鐘。錯誤的表達是:你總是不守時,你每次都不尊重我們的約定,你根本就不關心我的感覺。「晚到」兩個字是對行為的描述,它本身是中性的,而不守時、不尊重、和不關心是對性格的批判與控訴,使對方關上溝通的大門。

對子女講話時我們也需要小心,當孩子沒有在指定的時間內做完功課,我們正確的回應應該是,孩子!你沒有在我們約定的時間內把功課做完,可不可以告訴我,困難在哪裡?而不是說:你很不乖,常常不負責任,你很調皮,真是沒出息這類的話。

我們應該學習客觀的按照事實描述對方的行為,而不是批判對方的性格或人格,以致於他感到被我們否定。要避免籠統的形容詞像:你每次都這樣、你常常不守時、你從來不看重我、你完全不負責任,將這些話從我們的對話中除掉,我們必能與家人有更美好的溝通。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