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彼此的差異

聽眾朋友您好,我是中國學園傳道會婚姻家庭輔導馮志梅

有位女士說:結婚以後和先生相處才發現我們之間原來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在婚姻裡有許多衝突。許多人認為婚姻中有問題是因為彼此的差異太大,但是我卻發現我們不可能找到任何一個與我們沒有很大差異的人,就拿我們家的兩個兒子來說,他們有完全相同的原生家庭和成長背景,個性卻是南轅北轍。要找到與我們沒有很大差異的人,幾乎是不可能的。

而有趣的是,在談戀愛時,我們往往會被與我們相反的人所吸引,活潑外向的會喜歡冷靜思考的人、動作敏捷的會欣賞慢條斯理型的、還有最讓我不解的是,精打細算的人,最後往往會配上花錢大方的人,這似乎是上帝的美意,讓我們在婚姻中能彼此互補。夫妻間的差異,應使我們成為更豐富更寬廣的人。

若有任何衝突或不愉快,原因不是因為差異太大,而是因為我們的以自我為中心、要求別人順著我們的意思,婚姻中的衝突只是讓我們看到我們的自私,不懂得接納與饒恕和缺乏正確的溝通技巧。衝突提醒我,是我需要改變與成長。不是去換一個沒有差異或處處順著我的人,而是學習欣賞差異,改變自己成為更成熟的人。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