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更多的祝福

回家更多的祝福文/ 筱芳

以前,我是個小學老師,我把工作擺第一,凡事以工作為優先。生完老大不滿2個月,我就把他交到陌生的保母手中,每天早上,要把熟睡中的寶貝抱到保母家,就算他哭了,我也只能硬著心, 把他交給保母,趕著去上班。有一次我接他回家後,他不斷地哭,我試盡各種方法都無法使他停止哭泣,最後只好打電話請保母來,沒想到孩子一到保母手中就不哭了,那是我第一次察覺,我這個母親的位置,似乎已經被取代。

等不到媽媽陪伴的孩子

有幾次,因為先生需出差到大陸一兩個月,我將老大暫時送到南部外婆家。當時才4歲的兒子,看見我要離開,很焦慮、不安地說:「可是,媽媽,我想跟你回台北……。」說完竟放聲大哭,瞬間我的心好酸好酸!但我竟然快速將他推給我的母親,跟他說:「媽媽很快就來接你回家了!」然後頭也不回地離開,走遠了,才回頭望著他離去的小小身影,淚水在此刻傾瀉而下……。我多麼捨不得,覺得好對不起孩子。

當兒子開始讀小班時,我剛好生老二,坐完月子回到職場,又接任組長職務,新的工作內容使我在學校戰戰兢兢,常常連午休時間都在工作,又常常加班到天黑。加班時,老大會來辦公室找我,靠在我身邊,想要媽媽的陪伴,疲憊的我總是生氣地對他說:「不要吵我,沒看見媽媽在忙嗎?你出去!」他只好默默離開,一個人孤單的在諾大的校園中遊蕩,直到太陽漸漸下山,天色昏暗,卻一直等不到媽媽的陪伴與愛!

哭泣討愛的孩子

下班回到家,我就像耗盡的電池,疲憊不堪。有一次下班後,跟老大剛進到家裡的玄關處,他要我拿餵魚飼料給他,我很疲累,回他說:「你自己去拿。」他說:「我要你幫我拿。」我見他這麼不講理,明明可以自己拿得到,卻堅持要我拿,我更生氣,就以更高的音量回他:「你為─什─麼─不自己去拿!」他開始不停的大哭,一邊重複說著:「我要你拿!我要你拿!」他哭得越大聲,我的怒火越旺,憤怒的情緒使我動手狠狠的打了他的手心,我一邊打,一邊大罵:「不要再哭了!不要再哭了!」他反而哭得更大聲,我氣得地轉身離開,留下一個討愛的孩子,繼續哭泣。

一次又一次,我將老大推開我的身邊,沒有擁抱,沒有安慰,我只想逃,逃離我的孩子,逃離付出,因為我只看見自己!錯誤的生活次序使我疲憊不堪,看不見孩子的需要,傷害了我寶貝孩子的心。我自己也每天活在愧疚不安的情緒中。

工作和家庭的掙扎煎熬

直到老大4歲、老二1歲半, 為要喘口氣,我申請育嬰留職,當時為了幫助一位姊妹我陪她參加了學園的婚姻班、及學園婦女小組,沒想到在婚姻班中,我不斷看見自己在婚姻、親子關係中的許多錯誤。在婦女小組中,我更是震撼,小組中的姊妹都是家庭主婦,親自乳養照顧自己的孩子,他們的眼神充滿愛,臉上洋溢著對家人付出的滿足,我開始羨慕他們的生活。

我突然好想辭職,像他們一樣,但是,不斷有聲音在我耳邊說:「筱芳別傻了, 老師優渥的退休金,可以使你後半輩子不愁吃穿,辭職就什麼都沒有了;女人就該有自己的收入,靠山山倒,靠自己最好;孩子會長大,你犧牲這麼大,值得嗎;辭職會讓老公一個人承擔經濟,壓力太大,你這樣做太自私了;辭職對孩子真的有益嗎?許多聲音阻撓我,我內心掙扎痛苦不堪?我哭著跟神說:「主啊!一定要辭嗎?我好怕?為什麼我不能同時擁有工作又擁有家庭?」

紛亂的心思,使我難以做決定,加上父母極力反對,最後我還是放不下這個人人稱羨的鐵飯碗,回去上班了!回到職場後,又開始面臨家庭與工作間的煎熬,生活比從前更加混亂,更加掙扎!

神所賜的恩典之路

就在我和先生猶豫不決時,我意外懷了老三。懷孕初期,我因出血得臥床安胎,還沒滿3個月,已經有了心跳的胎兒,竟然流掉了!我跪在地上痛苦的大哭,我跟神說:「主啊!你要我在這個痛苦中學習什麼?如果辭職回家帶孩子是你的心意,求你再次感動我的先生。」

沒想到隔天,先生堅定的說:「你辭職回家吧!」

看見上帝的印證,我徹底明白自己有多軟弱,我終於放下自以為是的權利,這一次,我成功辭職了,依著先生的規劃,我們舉家搬到南部,降低生活開銷,先生也辭去北部電子業高薪的職務,一切重新開始,走神所賜的恩典之路。

得到更多的祝福!

這條路,超過我所求所想的,首先,我們竟然可以擁有一個有綠地可讓孩子種菜種花、奔跑玩耍的房子,那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接著,我發現在南部生活的這幾個月,先生大大調整他生命的優先次序,凡事以家庭為優先,即使應徵上高薪的工作,也因為工作時間太長,影響家庭生活而辭去該職務,寧願選擇可以顧到家的工作!還有,我竟然再度懷孕,雖然過程中經歷一些困難而且孩子在33週就早產,出生時只有2145克,現在已經是個胖嘟嘟的健康寶寶,每一次看著他用力吸奶的樣子,我就感動不已,這真是個神蹟!

我的家,不是只有母親回家,父親的心也轉向兒女,爸爸經常陪伴孩子在屋外的花圃種菜種花,溫暖的陽光下,孩子們快樂的跟爸爸享受在上帝創造的大自然中,討論哪一朵花又結果了,可以摘下來吃、哪些菜可以收成了,摘下來給媽媽炒!

回頭看過往,我終於明白上帝使我和先生經歷那失去孩子的痛,要我們看見自己的錯誤,就是看金錢勝過孩子。沒有這樣的失去,我們剛硬的心無法謙卑下來,順服上帝的旨意! 因著順服神,我勇敢的回家了,如今,我確實沒有失去,只有得到更多!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