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麥子捨己的愛

文/阿良

進入學園婦女小組後,一直聽組長教導夫妻 要金錢合一透明,我的內心卻很糾結 ,因為從小媽媽就說,女人要有錢才會有價值,才會有安全感 ,再加上先生花錢如流水,對人慷慨大方,讓我更認定要有私房錢才有安全感和保障,每天和先生鬥智諜對諜 ,我怕他A我的錢,他怕我坑他的錢,我要做兩本帳本 ,一本給他看,一本自己看,其實這樣生活十幾年,真的也很累 。

金錢合一  不再兩本帳

經過長時間穩定浸泡在真理裡, 聖靈不斷的提醒我 ,要金錢合一透明化 ,我終於鼓起勇氣 ,向神禱告要對先生坦誠直對,讓神帶領我們未來的道路。我跟先生說:「我有投資小賺一些錢,過去,我都沒有告訴你,是我擔心錢會被亂花,現在這筆錢,我估計是要使用在孩子求學,或是買房,當急難金等等,希望你能體諒也先暫時不要動到這筆錢。」感謝主,先生能體諒也同意。金錢合一後,我感覺輕鬆許多 ,因為我不用再做兩本帳本 。

其實我的數字概念並不好 ,常常搞錯帳 ,給自己找罪受,向先生坦承後心裡自由得釋放,花多少就報多少價格,不用玩數字遊戲。先生覺得我信任他,我感受到我們心靈更靠近,減少了一點距離。以前他常借錢給沒有還款能力的人,金錢合一後,有人向他借錢,他不會再私自答應,反而會先和我商量再行動,讓我不會擔心,這種結果是我始料未及的!

活在過去模式兩敗俱傷

因爲原生家庭的經驗,讓我無法放鬆好好休息,相同的,我也會逼先生要按照我的模式生活。只要先生有空檔,我就會安排工作給他做。例如:幫孩子洗澡 、簽功課、整理家務⋯先生是極度享受自由的人,當我這樣要求他,他就反彈爆怒,我們也常為這些事起爭執 。

先生下了班想要喘口氣好好休息,但我卻不想浪費時間。後來,我發現先生孩子不在家,我卻可以坐在沙發上,滑手機,看看電視,可是當先生孩子要回家時,我就開始焦慮緊張,似乎要把每件事都做好,怕做不好會被罵。這次因為我在原生家庭的經驗,如果家事沒做好,在就會被責罵、甚至被打。婚後住婆家時,事情沒做好,也會被罵和數落,導致我無法放輕鬆。當我也用這種模式逼先生配合,就搞得兩敗俱傷。

接納本相無條件愛他

經過真理的教導,要按他原來的樣子,愛他接納他,認同他放鬆的模式,不再指責催促他要找事情做。就像神愛我,是愛我原來的樣貌,不是因為我存了多少錢,不是因為我把家裡打理得有多好,也不是因為我有多聽媽媽和老師的話,也不是因為我多有能力多有社會地位。神,祂就是愛我,愛原來的我,所以因著神的愛,我也要無條件的愛原來的先生,是沒有被我改造過的先生。

夫妻分房落入試探

我和先生婚後14年都沒有自己的房間。基本上,我只照顧孩子的需要,卻忘記自己也是妻子的角色。這些年當中,先生不只一次明示加暗示,對我說,我們要有自己的房間,我總是用拖延戰術,告訴他:「孩子還小,不敢自己一個人睡。」其實我自己的內心也不願意和他同床,因為先生睡覺會打呼,還會磨牙,也有酗酒的習慣,每晚都要酒醉才入睡。我除了要忍受他打呼磨牙外,還要擔心他酒醉種種失態,所以就順理成章的和先生分房睡。我還自我安慰說,只要還有保持親密關係就應該沒關係。

就在半個月前,我發現先生和前女友單獨共處一室的事件後,我開始反省自己:沒有看重先生的需要,因為照顧四個小孩而冷落先生,讓他落入情慾的試探,我也要負起責任。

用愛佈置夫妻專屬天地

後來,我向神禱告,支取力量和智慧,幫助我在最短的時間內整理一間乾淨舒適的房間。

因為是結婚14年第一個屬於我和老公自己的房間,我還特地貼上一張囍字的貼紙,象徵我們的婚姻不用修補,上帝直接賜給我們新的婚姻,在神的愛中接納包容先生,用先生的方式來愛他,而不是用我自己的方式, 因為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原本擔心和先生睡覺會被打呼磨牙吵醒,向神禱告後居然可以一覺到天亮。

一粒麥子定意捨己順服

現在只要先生的決定,沒有犯罪犯法,我就願意學習敬重順服先生,內心沒有苦毒埋怨,而是甘心樂意。先生開心我就快樂,服事先生就像是在服事主。當有困難,自我強大無法順服時,我就想到「一粒麥子 」這首詩歌,提醒鼓勵自己: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不論多久它終究還是它自己。我要獻身在家庭,敬重順服看重先生的需要。要全心順服神就是用行動更愛先生。

先生現在對我們的新房很滿意,也很喜歡,說好像是住民宿,甚至在他輪夜班無法回家睡覺時,還不准孩子睡我們的房間。先生真的好可愛,我要持續不斷用神的真理來愛這個男人。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