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先順序正確 生命就會對

文/Zoe

 

我曾經是一個死硬派女性主義擁護者,我想要掙脫父權當中男尊女卑的不平等現象,我竭力在各方面尋求表現,想要打破「男人是西裝料,女人是內褲料」歧視女性的說法。

 

我不僅在學業上面,也在工作上面全力以赴,追求各種獎項的肯定和薪資上的突破,我以「女強人」為人生的終極目標,我認為家庭主婦不過是找不到工作失敗女性的代名詞,我眼中只有「自我實現」四個字!

 

在工作和家庭當中拉扯

雖然我有令人欣羨的職業、職位和比先生更高的薪水,但是我

並不快樂,我的體力已經耗盡,智慧已經榨乾,我的婚姻陷入苦境,和先生的關係緊張,先生屢屢說我要失去他,對於孩子我更常常覺得虧欠。在家中黑旋風之後,廁所是我唯一逃避的地方,常常獨自躲在裡面掩面深呼吸,可是孩子卻在門外敲門哭泣,先生對我冷漠以對。我活在掙扎當中,雖然在工作當中我有優異的表現,但是在家中我卻是一點辦法也沒有,我搞不定先生和孩子,非常地挫折與無奈。

 

當我站在女性主義的高峰,誓言擁護女性的自主、覺醒與自由,拼了命與男人一爭高下,但是最終我爭得了什麼?爭得了在工作與家庭當中拉扯、擺盪、撕裂?存款簿裡面多一點的零用錢?還有跟朋友聚會時可以洋洋得意的名片?以及馬斯洛理論下的最高的那個「自我實現」?可是我真實的滿足呢?我的幸福感呢?我的健康呢?我以為什麼都捉到就可以幸福了,我以為自己是超人,於是白天努力當個稱職的女超人,晚上孩子哭的時候也可以起身親力照顧,公婆生病也要努力盡一個當媳婦的照顧責任,夜晚的疲憊卻仍不得關機…..這是何等掙扎的過程啊!

 

鼓起勇氣「勇敢回家」

後來有位姊妹邀請我參加學園辦的「勇敢回家」座談會,會中幾位曾經在職場上面表現亮眼的姊妹上台做見證,她們捨棄工作的成就,以先生的需要為第一優先,孩子的需要第二,工作是最後的考量。那場座談會,我簡直是去踢館的,問了非常多尖銳的問題,我不懂女性如果沒有自己的事業怎會有安全感和價值感?

 

回到現實生活,面對自己長期的頭痛、耳鳴,加上倦怠以及工作的難關,這一場座談會種下的種子便一一在我心裡發芽,我抱著嘗試看看的心理改變我自己。

 

剛開始辭職回家,想說只是暫時休息一下再出發,等我身體狀況好轉,我就要再回去上班。我用課程來填補我的空閒時間,我依然過得很忙碌,但是我開始試著以先生的需要為第一優先,孩子的需要為第二優先。剛開始我做得並不好,從為先生泡一壺茶開始,切一盤他愛吃水果,先生非常受寵若驚,當我的茶水越泡越多,我們的關係就越來越融洽,當我傳的感恩簡訊越來越頻繁,我們戀愛甜蜜的感覺就回來了。多做幾次我忽然發現,這樣輕省的方法,我為什麼不早知道?不早做到?以前每天都以女性主義的招牌和先生箭拔弩張,真是快毀了自己的婚姻,現在竟然有這樣輕省、不用拼命爭權奪利的方法,就能夠開心享受婚姻?

 

以順服先生為最優先

聖經裡面教導女人敬重順服先生,說實在話,對我簡直是不可能!我認為他應該來討好照顧我的需要才對。剛開始勉強地做才發現:順服,婚姻甜蜜;不順服,時起爭端。真是屢試不爽!逐漸的發現這才是婚姻當中的必然:當妻子敬重順服對待先生時,先生自然會以同樣的愛與尊敬回報你;當妻子輕視抱怨先生時,自然得到的是冷漠和暴戾。

 

我不再將眼目放在家庭之外的名利與外在的物質享受,將先生視為生命當中的第一優先考量,有天先生傳了一個簡訊給我:「Lucky to have you!」(幸運有你!) 這句來自先生的讚美,卻是讓我幾乎掉下眼淚。感謝神翻轉我的婚姻,讓我從快失婚的女子成為被寵愛的女人。

 

母親是女人最尊貴的天職

對於孩子的需要,我仍在摸索當中,但是我有更多的時間與他們相處,幫助他們學習,教導他們正確的價值觀,而他們同時也在教導我更多的耐心與愛心。即使我仍然改不了急性子的毛病,對孩子屢屢要求過多,甚至對他們生氣。但是孩子回饋我的卻是感謝:「謝謝媽媽煮飯給我吃,一起吃飯是最幸福的事情。」「謝謝媽媽每天幫我準備新鮮果汁,我的同學都好羨慕!」「媽媽在家裡真好,你不要去上班,我會乖乖的,我不要去安親班。」「謝謝天父給我愛我的爸爸媽媽,我覺得好幸福!」即使我仍然有時候控制不住對他們大呼小叫,他們仍然愛我,比我愛他們更多。雖然我還有很多需要改進學習的,但是我把「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箴言22-6)視為當母親最尊貴的職責和使命。順序對了,我的家庭和孩子的生命就對了!

 

我終於明瞭:我們的生命必須有優先順序的!當我們年輕單身在人生四季的春天時,我們可以盡情的如花嬌豔多彩,但在孩子出生後,進入了生命的夏季,其實我們大可以選擇另一種生命的風景,而且這個風景是錯過就不會再回來的。

 

女人的價值不會因為回歸家庭而削弱,女人的意義也不會因為少了一張名片而缺少,女人的安全感更不在於存款的數字多寡,而女人的自我實現反而更可以在經歷不同的角色轉換下得以更成全。當我選擇正確的價值與順序時,上帝就傾福與我,祂一定也會傾福與你!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