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己,造就別人

文/Tiffany

十三個月前,我發現結婚二十多年的先生外遇已逾兩年。很快他就搬到外女附近去住,也一併把神排除在他的生活之外。我的生活猶如晴天霹靂。每天以淚洗面。雖然周圍的親戚朋友極力勸阻,都無法改變他的心意。就在那個時候,我在網路上找到了馨香女人的網站, 加入了學園網路小組。決心改變自己,饒恕先生,用愛來感動他, 寬待他,等他回來。

 

在等待先生回家的日子裡, 我渴慕神的話。 除了每天讀聖經,為先生禱告, 我特別希望聽到學園姐妹的心聲。 因為無法親自到學園上課,我便從網路參與了各階段的門徒訓練, 包括如何和他人分享四個屬靈的定律,如何分享「開始你的新生命」等課程。一開始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只想聽聽姐妹在講解課程時個人的見證跟分享,好給我等待中一線希望和鼓勵。

 

體會神的感受 為主得人

漸漸的,我發現我自己開始在乎周圍朋友的生命。以前我和她們聊天都只是禮貌上聽聽,偶爾做一些人之常情的建議。 有時明明知道信主是唯一能幫她們解決問題的道路,卻因為以往的經驗讓我自認對傳福音無能為力,心想:「她們又不是沒有聽過福音,我應該尊重她們不想成為基督徒的決定。」現在,我了解到,當你愛一個人,想要跟他接近,引導他走正路,卻一次次被拒絕,被傷害的感覺。 那種錐心刺骨的痛,正是世人犯了罪,背叛神的時候,神真真實實的感受。祂真的希望每一個人都得救。

 

有一天我邀請一位單身姐妹吃飯。赴約之前,聖靈提醒我從網路上打印出來屬靈的四個定律,帶在皮包裡。席間我們一直聊到姐妹的前途,找工作的壓力,和她家人的關係。但這次, 除了禮貌上的聆聽,和一些合理的建議,我很自然地從手提包裡拿出屬靈的四個定律,問她願不願意和我一起讀。 出乎我意料地,這位姐妹就一句一句認真地聽,不時點頭說了解。最後在我的帶領下做了決志禱告。感謝主!原來傳福音這麼簡單,自然!

 

三天後,我有機會和一位多年的好友通電話, 聊天。當她問及我的信仰時,我又感受到聖靈的提醒, 於是我邀請她一起和我在電腦上分享四律。末了她也做了決志禱告!「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的莊稼。」(太9:36-38) 原來我們周圍有這麼多成熟的果子,等候機會來認識神。她們渴慕能改變現狀找到真理。如果我不服從神,和她們分享福音見證, 她們還不知道要等多久。

 

 以道歉欣賞為橋樑  把愛找回來 

學園教導我們做妻子的要用無條件的愛來愛先生。一開始我覺得很難, 尤其當配偶已經不再愛我, 還不時地提出要分道揚鑣的時候。但神的話語感動我,要選擇不受傷害,定睛在神身上,不看環境,只看神。正如箴言3:5-6所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我求神讓我看到自己以前做得不好的地方,也給我智慧和真情來關愛先生。我的心溫柔下來,誠心地傳短訊給先生:

「親愛的老公,有一天晚上,因為下班後要直接去運動,我只好一個人去吃晚飯。吃什麽呢?我左想右想,還是去佳家吧。到了佳家,點什麽呢? 還是吃生煎包吧!一邊吃我就一邊覺得對你很抱歉。佳家的生煎包真的很棒,皮脆、肉鮮,汁嘩啦嘩啦地流。我以前經常批評包子太油怕你吃得太多。以至於你後來都趁一個人剪頭髪的時候去吃。我錯了。我心裏很難過,沒有好好陪你吃。請你原諒我。現在我慢慢學會細心去體諒你的愛好。也許你還在生我的氣,可不可以請你拿走過去的眼光,重新一點一滴地品嘗我,認識我,好嗎?」

 

有一天先生過來吃晚飯,看女兒。我很期待他回來,但見到又不知道要聊什麼。畢竟分居快一年了,很擔心沒有共同話題。只好跟神求。神感動我要跟他聊金融財務。這是我最不愛的話題, 卻是他最在乎的事。於是我誠心地請教他日前遇到的投資機會。他很棒,分析的很透徹, 很讓我崇拜。結果我們熱烈討論了一個小時, 還幫女兒建立一個投資賬戶。 我發現自己不住地問他,「你怎麼這麼厲害,懂這麼多…。」,「我得跟你學習…。」我不由自主地欣賞仰慕他。

 

神感動我把心轉到先生身上, 一點一滴用他的心去體會。於是我看到他過去所做的付出和愛,譬如像先生會做好吃的東西,過去我是最不在乎, 如今看來卻是值得尊重和感激的。我要用這個放大鏡,一層一層去體會我曾經忽略的愛意。一寸一寸改變自己,把真正的愛給先生。

 

主愛托住  主語撫慰

今年的小年夜先生提早回來做年夜飯給全家吃,但除夕和春節都沒有回來。到年初二我感到很惆悵。於是跟神求,讓我看見祂要給我的話, 證明我的等待是正確的, 是值得的。 下午,我決定整理家裡的財務和報稅單。突然間, 我看見先生一份退休共同基金的次級繼承人一欄,寫的是「我所有的小孩」, 我趕快翻到前一頁,主要繼承人部分寫的是我的名字(配偶),上面還有我的生日。我不禁熱淚盈眶,我還是有名分的! 他還是關心我!至少他還沒有去改動這些名字。感謝主。祢的愛自始至終都在托著我。祢的話安慰我。

 

從這件事上,我意識到神一直在提醒我的事,就是要和先生共同分擔財務的壓力。過去我一直認為養家活口是男人的責任, 包括平衡收支,看管預算進賬,和繁複的報稅事務,都跟我無關,尤其我已經在全職上班,還要接送孩子,裡裡外外的忙,自然沒心思去理這些。 但我一直知道他很在乎財務,也希望我跟他一樣清楚, 一樣為將來打算,計畫。

 

我以前一直以為浪漫就是一起去喝咖啡,共進燭光晚餐,或者天天告訴他我愛他。但我發現先生的浪漫,是我跟他一起做他在乎的事,包括對家裡財務的了解,對支出大小與否的判斷。我意識到,我不能光是紙上談兵,不斷的用短訊, email告訴他我愛他,等他。我必須用他的方式去愛他。其實我的組織能力和電腦知識完全可以整理好家中的財務賬目, 我過去選擇不聞不問,原來是很不負責的。

 

真正的靠山是耶穌

很多人的婚姻有問題是牽連了複雜的婆媳關係。但神特別恩待我,給我一個賢慧能幹又支持我的婆婆。她始終站在我這一邊,不斷地寫信,電話長談,堅持要兒子做對的事情,還提出要搬來和兒子一起住。我在這婚姻的風暴中,也視她為解決先生外遇問題的一大靠山。可是,還在迷途中的先生聽不進任何的勸告。反而婆婆越是施加壓力,他越急著要分財產。經過小組姐妹的分享和建議,我決定請婆婆放手。電話裡我和婆婆說:「媽,你的兒子真的很好,他現在走迷了路,我們只有用基督的愛, 無條件去關心他,寬恕他,尊榮他,才能讓他真心情願地選擇回家。」婆婆很感動地對我說:「我雖然也是基督徒,但我一直覺得成事在人,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現在我看見妳不僅願意原諒他,等他,還看見妳對他的付出和對神的信心。 我從妳身上真正看見了神。以前你們一直是人人羨慕的一對。如果你們這次真的能復合,那一定會比以前不知道好多少倍!」

 

我感謝神在我最痛苦的時候用婆婆和家人來安慰我。但是在等待先生回頭的這條路上, 我必須堅強地站起來,順從聖靈的帶領,一點一滴地改變我自己,做最合先生心意的妻子。神是我真正的靠山。從祂那裏我才有盼望,有能力。

 

面對外遇,的確是令人痛不欲生的事。 但既然我選擇順服神,就相信神一定會幫我們挽救婚姻。在等待先生回頭的過程中,神的大使命並沒有改變。我不能只盯著自己的需要, 而忽略周圍人得救的機會。「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能為主得人,造就人,那種屬天的喜樂是無法在唉聲嘆氣中體會的。祂必按照我們所求的,大大的賞賜給我們。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