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的挑戰(夫妻關係篇)

10.先生賺錢太辛苦,薪水很少,需要我為他分擔。

根據聖經,妻子被造是要成為丈夫的幫助者,要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箴言三十一︰12)。丈夫則要做妻子的頭(以弗所書五:23),負責領導和供應的角色。

 

夫妻一體,妻子體恤先生辛勞,為丈夫分憂解勞,為分擔家計重擔而外出工作似為無可厚非。但是養家是男人的主要責任,妻子外出工作時需有智慧評估︰是否因此取代了丈夫應負之責任,有損丈夫領導和供應的角色?

 

有幼兒的媽媽更應審慎考量外出工作的必要性,是「必要」還是「想要」?是為生活的「需要」工作,還是為了「慾望」工作?

 

即使妻子因為家計需要,必須工作貼補家用,也要以家庭的需要為優先,以不影響女性做妻子和母親的核心角色的原則下進行。如箴言三十一章的才德婦人一般,即使管理家庭以外的事物,仍能專心照顧先生和孩子。

 

妻子照管好自己的家庭,使家成為一個安穩的避風港,教養孩子成為有好品格敬畏神的人,讓丈夫在外打拼無後顧之憂,更是為先生分擔辛勞的好方式。

 

11.先生要我去上班,自我成長,不要我成為黃臉婆。

 

深究先生為什麼要妻子去上班的動機和原因,是因為丈夫期待自己所愛的妻子,不要因為只顧在家裡完全犧牲奉獻,而忘了隨時吸收新知充實自己?先生更不希望妻子為家庭,捨己犧牲奉獻到不顧自己的形象和裝扮。

 

做妻子的可以反省:

 

是否當丈夫下班回來時,妻子只知跟他抱怨今天孩子又做了哪些令妳生氣、惹妳心煩的事,或是帶孩子有多辛苦,讓上了一天班疲憊不堪的老公,難得回家想卸下盔甲休息,仍得不到安歇,巴不得妻子去上班還比較輕省愉快?

 

是否當先生分享一些最近看到的新資訊和心情故事時,太太回答總是令他感到無奈、沮喪和不被了解?導致夫妻間的話題乏善可陳,只能侷限在孩子身上?

聖經的才德的婦人使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先生希望太太自我成長,是希望太太能成為先生的心靈捕手,了解貼近丈夫的心。

 

當妻子願意真實貼近先生的感受、滿足他的需要、敬重順服先生時,上不上班的議題對先生而言,可能就不重要了。

 

12.沒有獨立的經濟能力, 老公跑了怎麼辦? 

 

聖經上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二:24)

 

神所說的婚姻是指夫妻一體,同心合一。不管遇到任何困難,夫妻都應該同心去面對與解決。然而,若是因為擔心將來老公會離開,所以要先讓自己有獨立的經濟能力,無異是先預期婚姻有可能結束,對婚姻沒有信心,對老公也沒有信心。這種不安全感,讓自己無法定睛在培養良好的夫妻關係,只在意培養自己的能力。

 

女人擁有獨立的經濟,會誤導女人認為沒有丈夫也可以過得很好,因此不再願意付出努力經營婚姻,甚至容易輕看丈夫。而男人也很可能因為妻子有經濟能力,便降低自己對家庭的責任感。

 

所以,不要預先設想且憂慮老公會不會跑掉,也不要擔心自己有沒有獨立的經濟能力。要相信妳的婚姻在神的手裡,只要照著上帝給女人的職份,專心照顧家庭,滿足先生與孩子的需要,才是維繫美滿婚姻的方法。

 

13.我不想向先生伸手要錢,依靠男人。而且女男平等,為甚麼要我留在家裡?

 

神照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並賜福給他們(創一:27-28)。神造男女是平等的,但卻是有分別與次序的,意即角色不同。

 

神創造女人乃是要她幫助男人並要生養眾多,而男人要擔起家庭主要的經濟責任。因此女人所做的(全心照顧家庭)與男人所做的同等重要、有價值。

 

而且女人的價值在於神創造人時所賦予的,是尊貴的,所以向先生伸手要錢,倚靠先生,並不會損及她的價值。做妻子的需要倚靠先生,如同先生需要倚靠妻子一樣,這就是一體。

 

14.經濟壓力會影響我們夫妻關係,貧賤夫妻百事哀。

 

金錢不能買到滿足,優渥的物質生活不能保證婚姻幸福。聖經上說:「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婚姻美滿幸福的重要元素是彼此相愛,而不在於經濟狀況如何。

 

收入的多寡並不等同於生活品質的好壞,即便有一份薪水。當我們操練用知足常樂的心態,去檢視花錢的習慣時,處處都有可以節省的地方,也能有滿足的喜樂。操練使用一份薪水也是一種智慧和樂趣,更重要的是可以教導孩子節制和正確的價值觀,更是一舉數得。

 

有位姐妹提及︰當她辭職回家帶小孩,有個月入不敷出,生活稍有困窘,老公得知後反倒安慰說:

 

「沒關係,明天假日我就去打工!」,當天老公一回來交給她500元。姊妹非常感動,她說:「結婚十幾年來頭一次有『被養的』感覺!」以往她自己也有薪水,不覺得老公有肩膀可倚靠。但是,因著辭職回家帶小孩,願意尊老公為一家之主,並順服敬重他時,讓她經歷在婚姻中前所未有的甜蜜。 

 

婚姻生活雖會遇到困難壓力,重要的是彼此相依扶持,感激對方的付出,夫妻同心其利斷金。當夫妻同心,外在的壓力反倒更能連結夫妻彼此的關係。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