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地等候神的作為

/來時路

四年前,外遇離家10年的先生回家了,剛回家的他每週帶著全家去採買生活用品和到處吃美食,彷彿要把這些年所虧欠的都要補齊,但沒多久經不起外女的糾纏,他不在家的次數增多、態度日漸冷漠,最後他又搬回婆家了。

面對先生的再次離家

先生再次離家,在主裡的盼望與屬肉體的失望,輪流像冰火般交替作用在我的內心,一方面我仍溫柔又恩慈的接待每一次外宿後無聲無息溜回來的他,包容他的冷漠和無理,但也常掙扎:這樣的包容要到幾時?這樣是不是「縱容」和「姑息」?我都不反擊是不是懦弱無能?

繼續做對的事,等待神的作為

所幸小組長告訴我:「你溫柔的包容是可以徹底擊潰仇敵的利器,你不軟弱,你是堅忍的勇者。」再問組長我還能做甚麼?她說:妳已經做得很棒了,剩下的就是等待,等待「神的作為」;有了這樣堅定的支持,即便是先生再度離開,我相信這是一項信心的考驗,我要堅持走真理的路,直到魔鬼被打敗為止。

先生邀請我一起訪視他的秘密基地

於是,做我該做的事,以平常心經常去探視婆婆,問候先生,他回家時,我熱烈歡迎,不回家時,我也安然自得,眼光從先生身上移轉到神。大約一年前,先生開始在家庭群組,貼文說他去哪裡探險,哪裡尋幽訪勝了,我給他按讚,表達好想去喔!儘管他從不回應我,我依然熱情的回應他,今年初春某天我在婆家,飯後洗碗時,他走到廚房來邀我一起去健行,探訪他的秘密基地。

先生搬回家了

我把這個好消息告訴了小組長,組長要我開始練「撩功」 (撩)老公了,有一天我們在山上撿了一些山蘇,回家後我用干貝炒了,拍照傳給先生看,先生回說:神農氏~半小時後跟我報平安,我訝異他的關心和語氣,想到小組長的交代,我回:剛吃的時候有點苦,這會兒覺得心癢癢的~可能是有點”逍ㄤ”了。又有一天我發現床單被動過,我傳「老公你回來過嗎?有人睡過你的床!」他回:「不然會有誰?」這天以後先生像螞蟻搬家似的,每天搬一點,當初搬走的都搬回來了。

我所做的他全看見了

某天我快到晚餐時間才回到家,一開大門只見先生身上穿著我的圍裙,從廚房小跑步到我的跟前,學女聲說:「您回來啦!」並且彎下身子把腳上的拖鞋轉過來要給我穿,我被他這突如其來的舉動感動到噴淚,又感動又好笑,這不是之前姐妹傳授,我對他所做的「下班迎接禮」嗎?這些舉動居然入到他心裡了,當時的他,臉上有多不屑,正眼都不瞧我一眼,原來我所做的他全看見了。

先生願意主動做家事

疫情中他每天在家,我出門後他就修東檢西,幫我備餐洗菜,甚至碗筷也包辦了,有天餐前他就跟我說:「我今天不洗碗喔!這麼多又這麼油。」飯後我正打算去洗碗,接到一通電話,我就先進去書房,幾分鐘後就聽到廚房嘩啦啦的流水聲及小女兒問把拔:「你不是不要洗碗嗎?」先生嗓門一開唱起了「別人的性命是孔金又包銀,穩ㄟ性命不值錢……」父女大聲一起合唱。女兒這時應該也對爸爸的體貼覺得感動!

接納先生的特點,看到先生的好

先生做事注重細節,井井有條,做一道菜時從理論開始,還曾提及蛋白質的細胞壁如何如何,實在令我想打哈欠,做一道菜有必要這樣嗎,雖然我打起精神:「是的!掌櫃的」,「了解了!老爺」,但煮一道菜他進廚房十幾趟,搞得我精神緊張頻頻出錯,一直教到飯桌上;大女兒為我打抱不平說:「媽!妳都不委屈嗎?」我直覺回:不會耶,先生每天為我做好多事,早餐的豆漿和吐司都是他每日親做,出門和回家都他幫我移車,想到這些,我學姐妹說:「老公!你怎麼對我這麼好?我該用什麼來報答你?他總是笑著說,離我遠一點。」

學習肯定讚美先生

有一次大女兒受不了先生的叨唸,兩人愈爭愈烈,都各自說了負氣的話,我居中緩頰才熄火,只是按照先生以前的脾氣,不知道要和女兒冷戰多久,沒想到幾天後先生主動跟女兒說:「我們兩人要不要和好」,進了房間我跟先生說:「老公!我得頒個獎給你,你真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老爸,願意跟女兒求和,也是世上最有勇氣的男人,願意請求饒恕,真的很不容易」,他扮了一個鬼臉,歡喜接受我的「獎勵」。 

老公說話變正面囉!

先生曾經因為覺得我不願意聽他的話而生氣,叫我以後甚麼都自己決定就好,開始不說話,我心裡真是沮喪啊!我明明就是願意順服的,為甚麼會因為感覺到不舒服和委屈,而跟先生有衝突呢?原來先生教導我的時候,用辭犀利,我選擇了受傷,就無法和他站在等高線上,因此感到受屈辱而不願服從。
感謝聖靈的提醒,我傳LINE道歉,他不讀,於是我當面跟先生說:「我很樂意順服,有可能是你的意思沒表達清楚,也可能是我資質駑鈍,一時還做不到你的要求,我需要你的鼓勵和認同才會進步嘛!」先生沒說話,好像聽進去了,我忐忑到睡前突然有感動,就搖著他的手學他對女兒說的話:「我們倆要不要和好?」接著說:「要割肉賠款嗎?要怎樣才會讓你開心嘛?」先生噗哧的笑說:「離我遠一點」,「啊!你好壞」。隔天他指導我時,就收斂的說:「這裡你有非常多進步的空間」,我笑說:「老公您說話變正面囉」,他說:「你不是說講話要“造就人”嗎?我有在聽好嗎!」

先生脫離罪的綑綁,靈魂愈來愈自由

我發現先生脫離了罪的綑綁之後,靈魂愈來愈自由,就像他說的:跟外女分手就海闊天空了,他不再緊緊抓著別人的錯,很快的可以饒恕人。我按真理所行在他身上的每件事,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他,並且回饋在我和孩子身上,原來我嫁的是這麼棒,這麼體貼的先生,是過去不懂真理,悖行己路的我,扭曲了先生,經過患難,我認識了神,按真理做合神心意的事,漸漸成為對的人,雖然我沒機會開口向先生傳道,他卻已經逐漸「恢復」到神當初所創造的美好了。

優雅地等候神的作為

這真是可以化咒詛為祝福的信仰,選擇神的道路,開始是條窄路,起初難行,但愈走愈寬廣,如果該做的你都做了,無法再更好了,那麼你就放輕鬆,享受在神道路上的幽靜,你可以優雅的等候神的作為;就像聖經雅各書五章7-8節:「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 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