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祝福了我

/美伶

我很晚婚,今年是我們結婚第7年。在婚前我已上過婚姻班的課程,也以為自己已經很成熟了,我的婚姻不該會有多大的問題。沒想到一進入婚姻,因為每天要回婆家吃晚餐,就讓我和先生有很大的衝突。
先生認為我們每天晚上回婆家吃飯,可以增進我和公婆彼此的認識;而我每晚要去面對公婆,和他們吃飯、聽他們說話,卻成了我很大的壓力,我認為先生無法離開父母,看重父母過於我的需要,覺得自己在婆家好像局外人,所以我對先生有不少怨氣。而先生則認為他的父母對我很好,我竟不懂得感恩尊重,所以對我也很不滿意。

愛的源頭從神而來

於是我帶著沮喪的心情,再次去上婚姻班,再次聽到我們愛的源頭要來自於神,而不是先生,我不能把生命插頭插在先生的身上,先生像是電池會耗盡,神像核能發電廠,有充足的電力。當我決定把我對愛的需求從先生身上轉向神時,我發現我有能力去愛了!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去跟婆婆道歉,我對婆婆說:「媽,我要跟你道歉,曾經在餐桌上對您講話不禮貌。」婆婆竟然跟我說:「沒有啦!妳沒有啦!」我很驚訝公公婆婆對我的接納與包容,我也被他們很想成為好公公、好婆婆的心所感動。

學習對婆婆說讚美感謝的話

現在,我們沒有每天回婆家吃飯了,婆婆已80幾歲了,但她常常煮好吃的料理給我們帶回家,我常感謝讚美婆婆說:「謝謝媽給我們加菜,您的手藝很好喔!」 剛開始我婆婆會表情嚴肅地大聲說:「沒有啦,煮得不好吃,是你們肚子餓才這麼說。」或說:「自家人,不要說謝謝,幹嘛一直說謝謝,又不是外人。」或說:「美伶會說話、會做人。」

婚姻班的學習

剛開始聽到婆婆這樣的回覆,我很懷疑自己是不是說錯話了,或者是否我該繼續向他們說感謝讚美的話。但我先生說,要繼續說,繼續對媽媽說讚美感謝的話,我有點害怕和存疑,但順服先生是婚姻班一直提醒的,就硬著頭皮繼續感謝讚美婆婆,每次見面就謝謝婆婆,跟她說:「媽,妳做的滷肉很好吃、牛肉也滷得好好吃、鹹湯圓湯頭真好喝…!」一段時間後,我發覺婆婆的臉色變得柔和,說話也沒有那麼大聲,還會問我:「真的嗎?好吃嗎?很好,我再做給你們吃。」

幫助其他姐妹

很開心,在婚姻班的學習不僅幫助了我和先生的關係,和改善了我的婆媳問題,也讓我有機會幫助有需要的姐妹。

有一次收到聽眾來信問道:

如果一直無法適應另一半的原生家庭,希望先生能協助處理,但先生處理的方式都是冷處理或是不處理,以致婚姻一直為了這些事而爭執,請問該怎麼辦?

我給對方的回覆:

辛苦了!我想妳一定很想當一個好媳婦,很努力去適應婆家,想和他們有一個很好的關係。
我想到婚姻班講師曾說過一句話:先生的不處理就是他的處理方式。所以我覺得妳先生冷處理或不處理,他只是沒有照妳期待的方式處理而己。所以,我的建議是回到妻子對先生最重要兩件事:「敬重」、「順服」先生,讓先生在家裡作頭,就照先生的決定去做,請相信先生的決定。

有時我們會認為先生的決定對我們是虧損的,或是忽略了我們的需要,我們一定要很確定上帝看顧我們的需要,我很喜歡一句話:上帝不會讓一位順服的妻子受虧損的。我們也要很確定自己在基督裡的價值,及數算上帝給我們滿滿的恩典,就比較不會因婆家人的一兩句話而感到受傷。

給媳婦們的提醒:

1.憐憫~看見婆婆想當好婆婆的心,正如我們也想當好媳婦的心。

2.給予婆婆價值感~她可能也會擔憂害怕不被認同、不被喜愛,所以應多給予肯定讚美感謝的言辭,凡事感謝她。

3.饒恕~我也常覺得婆婆的話語中有讓我感到不舒服的地方,我要學習饒恕婆婆、也饒恕自己,我也會自責自己怎麼會這麼小心眼,又陷入不確定自己的價值,感覺自己被批評….

給媳婦們的建議:

1.傾聽婆婆說話,體諒她的心,感謝她愛我們、愛家庭所做的付出。讚美她所做的料理、炒的米粉、燉煮的湯頭等等。讓她覺得她在這個家很有價值。

2.一看見她,就叫媽,點頭對她微笑。婆婆或許會不習慣,也不會馬上給我們很好的回應,但這會在婆婆心中留下好印象。因為我就是這樣做,我當初覺得自己這樣做好像多餘的,但是對於日後的見面有加分的效果。

3.我記得一位婆婆曾説,她的媳婦好好愛她的兒子就是孝敬她。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幫助,我敬重順服我的丈夫,和先生有好關係,我公公婆婆就會為我們感到欣慰和開心。

我記得有一次,我先生在婆家幫忙他們處理電視影像聲音的問題,弄了好久,終於有了影像聲音,我不自覺得拍手稱讚先生說:「老公,你好棒哦!」我公婆在旁先是很驚訝,然後接著也開心地笑了起來,我婆婆說:「美伶這樣做是對的、很好、很好。」我想她是很開心自己的兒子被他的妻子大大肯定的高興。我覺得婆婆很可愛,現在我的心對婆婆充滿感恩之情!

歡迎收聽>>>空中輔導室Podcast  婆婆祝福了我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