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酒會效應

/Tiffany

去年我在華山文化園區看展覽,其中一個作品的主題是「雞尾酒會效應」(cocktail-party effect:意指像在雞尾酒會這樣嘈雜的環境,即使有許多噪音干擾,但人有一種選擇性聆聽特定聲音的能力,也就說,在這情況下,人會集中注意力在與某一人談話之中,而忽略背景中其他噪音)。

不被環境噪音淹沒

當下我被吸引,駐足在這作品前許久,我深深感受到,我們不就身處在這種充滿嘈雜躁音又資訊氾濫的環境中嗎?我不禁在心中呐喊著:「主啊!求祢幫助我時時敏銳聖靈的聲音,不要淹沒在這些喧鬧雜音中,或被世界價值觀拉走!」這樣的意念和領受提醒幫助我,當我在看某些新聞或資訊時,我心裡有時會求問神:「主啊!透過這樣的訊息,祢要對我說的是什麼?求祢幫助我調整耳朵去篩選,只接收來自祢的聲音。」

上帝幫助我釐清思緒

前陣子有藝人的離婚新聞鬧得沸沸揚揚,引起社會譁然。新聞延燒幾天,紛擾不斷,我尋求神指教我該怎麼看待這件事情?當時心中浮現幾句話:「充充滿滿有真理有恩典」、「神就是愛」、「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我試著釐清思緒:

*對事(真理):分辨哪些行為不合乎真理、不討神喜悅?真理是永不改變的,不要跟從世界價值觀隨波逐流!
*對人(恩典):不論斷不定罪,只有神能審判人。要存著愛心,為對方禱告能回轉歸向神。
*對自己(正確態度):不自以為義,要保守自己的心並謹慎口舌。
*節制:少看或只看大標題,有些事不需知道太多細節,可避免太陷入情緒性的感受。
*過濾:要有意識的操練如何關閉負面的、八卦的、攪擾人心的、不合乎真理的新聞或資訊。

聽神的心意引導我幫助姐妹

學習專注聆聽神的聲音,也幫助我和小組姐妹,將面對的問題先放下(不被雜音干擾),讓聖靈來引導,對我們的心說話。有位A姐妹的先生常挑剔否定她,因此A姐妹開始懷疑自我價值,也對婚姻感到失望,幾度想放棄。某次在她分享抒發後,我引導她去傾聽神的心意,我問姐妹:「神怎麼看妳和先生?神對婚姻的心意是什麼?神若在這裡會對妳怎麼說?…」經過操練,A姐妹回應說:「我覺得重新得力了!我越來越能看見先生的需要和軟弱,下次提醒自己在快要發火起衝突之前趕快喊停,轉眼尋求主聖靈的聲音。」感謝主!她自己和神連上線了!

聖靈微小的聲音大大醫治釋放我

我相信神很樂意和我們說話,並且幫助和引導我們。多年前,在婆婆80大壽的宴會上,會場放映著婆婆的照片,我心想,婆婆也曾經年輕過,她的人生想必也是經歷了酸甜苦辣走過來的吧!這時一個很強的意念出現在我腦海裡:「她不是故意的」,對於這突如其來的聲音,我本能在心中抵擋著,「她怎麼會不是故意的」,此時腦海立刻浮現婆婆以前對我不友善的神情和語氣,但隨即又有另一個明顯的意念出現,「她所做的她不知道」,當下我仍緊抓著記憶中的證據用力抵擋,「她怎麼會不知道」,但此時的我,竟不自覺地流下眼淚,又有一個溫柔的聲音對我說:「誰不想成為更好的自己?」當時我在座位上一直偷偷拭淚….。好感謝主,上帝透過聖靈微小的聲音對我的心說話,大大醫治釋放了我!也讓我對婆婆多了份理解和憐憫!

讓神來接管我的心思意念

記得還有一次,我因先生大聲責罵我而帶著委屈不平的心情出門,一路上我怒氣爆炸,內心不斷抱怨著,突然聽到一個聲音說:「這真是人的罪性!」我立即抬頭環顧四周,根本沒有人啊,我心裡禱告:「主啊,赦免我!我任憑負面的情緒放大,不去約束,而我自己現在不也一樣怪罪挑剔先生嗎?!」神讓我看見自己在“自我中心”的罪裡。感謝神“愛的管教”,祂好愛我,重重敲醒我!原來,若我允許自我和負面的聲音不斷增強時,就會攔阻我明白神的旨意。我要讓神來接管我的心思意念,惟讓祂在我的心說話!

操練對準上帝的頻道

感謝神!透過「雞尾酒會效應」的感動領受,提醒了我上帝已把這樣傾聽的能力和恩典賜給我們了,我也要不斷操練將我的心調到正確頻道對準神,單單接收聆聽神的引導和順從祂美好的旨意!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