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浴愛河不是夢 Part1 認識婚姻殺手

/莉華

我結婚到今年是32年,現在跟先生一起出門的時候,都還是手牽著手。曾聽過有人說:男女剛認識就牽手是激情,結婚1年牽手是戀情,結婚30年還牽手那才是愛情!

我跟先生彼此相愛,讓女兒不畏懼婚姻

前年我女兒出嫁時,感謝我們說:「謝謝爸爸、媽媽為我示範幸福家庭的樣式。」這是女兒對我們最好的讚美!我的孩子因著我跟先生的彼此相愛,讓他們不畏懼婚姻,甚至嚮往婚姻,真令我感動!我這幸福美滿的婚姻家庭,在28年前也曾經走過低谷。當時我讀到《永續親密》這本書裡有一句話說:「如果還有比孤家寡人更悽慘的人,那就是一個已婚卻感到寂寞的人了….。」這正是我當時的寫照!

當年職業婦女的我,常常累得情緒崩潰

那時我是職業婦女,有兩個孩子,大的3歲、小的1歲。白天忙完工作,晚上回家還要忙家事、陪孩子、講睡前故事哄孩子睡覺,我常常語無倫次,累得在孩子床上睡著,等我醒的時候經常是半夜1、2點,才驚訝地發現我的先生還沒回家,於是我到處打電話找他,找不到他的時候又很擔心,不知道他會不會出事了。而最後他不是倒在家的巷子裡,就是被人抬回家。喝的醉醺醺又神智不清的他,還把睡夢中的孩子抱起來,我真怕他失手把孩子摔到地上。

當時我厭惡他到極點,我像著了魔一樣跟他大吵,寂靜的巷子裡,常常傳回我的咆嘯聲。有一次他酒後鬧得太兇,我氣的恨不得把房子掀了,我發瘋似地猛敲住在同棟公寓對門公婆家的門,我的公公被我吵醒,當他打開門,我哭著說:「爸,我受不了,你管管他吧!」那時只見70歲的老人當場跪在我們面前,對我先生說:「我求求你,不要再鬧了!」現在想起來,覺得當時自己太不懂事,對老人很虧欠。

沒有經營的婚姻將帶給兩個家族傷害

一個沒有經營的婚姻,帶來的不只是兩個人的傷害,而是兩個家族的傷害。傷害了孩子、也傷害了彼此的父母,如果選擇離婚再婚,那會成為倍增的傷害。今年除了疫情之外,最令我驚訝的消息是—-比爾蓋茲結束了與妻子27年的婚姻關係,他們離婚了!婚姻真的很難維持嗎?結婚時的眾人祝福「白頭偕老、永浴愛河」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嗎?台灣的離婚率排名世界第二,2018年內政部統計,每天有149對夫妻離婚!很多夫妻就算沒有離婚,也是痛苦或冷漠的生活在一起。

重拾甜蜜婚姻的祕訣

在此我分享幾個原則,來認清「婚姻中的愛情殺手」有哪些?希望能幫助大家重拾婚姻的甜蜜,經歷白頭偕老、永浴愛河不是夢!

1.關係的破壞從不滿、挑剔、抱怨開始

我聽過很多姐妹說,他們的先生都不約而同的對她們說過一句話,就是「全世界的人都尊敬我,只有你沒把我放在眼裏!」 他們的先生,有的是跨國企業的總經理、知名大學教授 …。我的婚姻也是從我對先生的不滿開始,我常把他跟別人的丈夫比較,總覺得他不夠體貼,他送我項鍊要取悅我,我又嫌項鍊不好看,我總是一點不順心就拿他出氣。聖經箴言21:19 說,「寧可住在曠野,不與爭吵使氣的婦人同住。」於是我先生就因此不喜歡回家,總是找理由外出應酬,我又氣他不顧妻小、只顧玩自己的,那時的我真的很不可愛,我卻不自知。

2.以自我為中心:公主病、大男人主義

過去我是個有嚴重公主病的人,總是希望先生以我為中心。記得我以前會用一句話「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來催眠自己也催眠他。也有些男人會擺出「男尊女卑」的姿態,強迫太太順服,像僕人一樣使喚太太,這都是會讓配偶感到痛苦!

3.錯誤的優先次序:以工作、孩子為優先

結婚後常常是先生以工作為優先,以為能賺錢回家就是很棒的丈夫;而太太也在孩子出生後以孩子為優先,照顧孩子無微不至,讓先生自生自滅,這些都嚴重破壞婚姻關係。

4.輕忽試探:沒有男女的界線 

以前我是職業婦女時,也不明白應該刻意的跟配偶以外的異性,保持距離來為婚姻豎起圍籬,覺得大家都是同事,一起吃個飯、喝個咖啡沒有問題,其實我是把自己放在一個很危險的位置!因為我後來才發現,辦公室裡有很多不正常的辦公室戀情,因著現代人頻繁又敞開的社群軟體、和媒體的負面影響,這樣的試探無所不在。我也真的相信沒有人是故意去外遇,都是慢慢滑進去的。

檢視婚姻是否出現癌細胞

所以請大家檢視一下自己的婚姻:

1.是否常常對配偶不滿意、挑剔、抱怨?
2.是否以自我為中心:有公主病、或大男人主義?
3.是否以工作、孩子、其他人事物為優先,配偶總是排在最後一位?
4.是否覺得跟異性單獨吃飯、喝咖啡、熱衷社群互動、私下談心是沒有問題的?

有以上現象發生要警醒,你的婚姻出現癌細胞了!要盡快處理,不能讓婚姻中不好的癌細胞繼續蔓延擴散,最後變成不治之症。〈待續〉

歡迎點擊各平台收聽
<空中輔導室 精選>永浴愛河不是夢(一)
永浴愛河不是夢(二)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