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讚美讓感情升溫 

/小草

我跟先生在婚前猶如白馬王子跟白雪公主,外人看來我們就是很登對、很幸福。婚後發現對方缺點越來越多,總是東挑一點、西挑一點,後來變成東西南北全都挑,時常吵架。

我常覺得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從小因為原生家庭的關係,我非常的自卑,為了掩飾這種自卑感,我常常會用激烈言語保護自己,為了證明自己什麼都會,我常常挑家人的毛病,對待家人猶如對待犯人,對待外人猶如對待貴賓。婚後我把先生當犯人,只要他說我的不是,我一定否認,然後大聲回話,氣焰囂張。有一回我們為了不知什麼事大吵,吵到最後先生說要休戰、蓋起棉被睡起大覺,這樣的舉動更加引發我的怒火,硬是把先生的棉被拉開,說:「如果今晚不把話講清楚就別想睡覺。」先生一氣之下把房門打開,吵到讓婆婆都下樓勸架了。我氣先生不把話說清楚、也氣先生讓婆婆知道我們在吵架,完全沒有要反省自己的意思,覺得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我跟先生就這樣冷戰至少一個禮拜。

進入學園婦女小組我的改變

我的個性凡事要求完美,只要先生答應我的事就一定要完成,有一次先生答應我的事沒做到,我嘴巴不停的碎唸,到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我還在碎唸,先生忍耐度爆發了,一拳打在牆壁上,我非但沒有安撫先生情緒,還加碼說:「你就是情緒控制太差才會一拳打過來啦!」結婚的前10年我們一直、不斷的、重複著這樣的驚悚連續劇上演。直到結婚11年我進入學園婦女小組,看到每位姐妹的生命見證,我才意識到自己原來態度是這麼的囂張跋扈,我開始反省、開始改變我講話的方式,先生看我態度有了很大的改變,答應跟我一起參加學園的講座。

對先生有了愛的行動

講座結束我傳了這樣的訊息給先生:「謝謝老公昨天跟著我一起去聽一場很棒的演講,有好多好多話想對你說,但我最想說的,就是對你說聲抱歉,對不起!我常常言詞尖銳,也常常舊事重提跟你爭吵,對於您的爸媽也有諸多的抱怨,我從來都只想著自己,我要謝謝你的包容跟對我的忍耐,昨天聽完演講,我告訴自己要重新愛你的爸媽,你的爸媽也就是我的爸媽。謝謝你讓家偉大,謝謝你對家庭的付出跟捨己,未來無論這個家的景況如何,我都可以因著你感到富足跟滿足。」

選擇神的計畫就一定有救!

我知道真理要持續做,但持續做實在不容易,就在我們甜蜜了好幾個月之後,我跟先生又….大吵了!!那次不知為了什麼,竟然吵到鄰居報警,警察還上樓關切,那一刻我心中浮現「完了!完了!我們的婚姻完蛋了!」我知道「完了」是B計畫,所以我立刻切換到A計畫去,我告訴自己:「選擇 A計畫就一定有救!」經過了好幾天的努力,我跟先生的感情逐漸升溫。

把握每個機會肯定、讚美先生

我會在先生下班開門之前,到門口準備拿拖鞋給先生穿,也會在拖鞋黏貼愛的情書字條,先生只要穿上去就會發現愛的小紙條,我也會不時的稱讚先生,像是先生撿起地上的垃圾拿去丟,我會說:「謝謝你的細心,因為我的眼鏡度數不夠沒有發現還有垃圾,但是因為你,家裡變得更加乾乾淨淨了。」先生切水果給家人吃,我會說:「哇塞!你的刀工比我天天切的還厲害耶!謝謝你為家人準備的水果。」有一次先生拿東西,重心不穩身體左右搖晃,我看他的動作好可愛噗哧的笑了出來,先生可愛的語氣說:「你在笑啥呢?」我說:「你怎麼連重心不穩都可以搖晃的這麼帥氣呢?」先生這時也大笑。

在親密關係上,我從被動改為主動

還有先生忘記最後一天截止日要到店裡領取蝦子,那天很晚才突然要我陪他去拿蝦子,我不再碎唸他很健忘,而是說:「看到你這麼急迫的要出門拿蝦子,一定是想要趕快給家人吃好吃的,好餵飽我們全家,老公謝謝你。」
我也學會常常傳情話訊息給先生,我傳:
「老公愛你喔!這世界有三種馬,
第一種是白馬,
第二種是黑馬,
第三種是嗯嘛(馬),啾咪!」
在親密關係上,我從被動改為主動,原本我都是想盡各種理由拒絕,現在則是時時都做好準備,我跟老公說:「親愛的老公:我每天都準備好了喔!就等你來跟我玩了喔!」

我跟公婆之間有更多溫暖的互動

婆婆拿菜給我們,我會說:「媽這麼貼心,老公你一定在媽心中也是貼心的孩子,我好謝謝媽對我這麼好,也謝謝老公你對我這麼好。」孩子跟老公懷念婆婆煮的排骨湯,我跟婆婆說:「媽,我想跟您學做排骨湯,孩子跟兒子都好誇讚跟想念您煮的排骨湯了。」我跟婆婆說:「媽,謝謝你對我的信任,把這麼優秀的兒子放心的交給我。」也跟公公說:「爸!你年輕時好帥,難怪兒子也這麼帥!」以前我跟公婆的互動非常冰冷,感謝上帝改變了我,讓我跟公婆之間有更多溫暖的互動。

耶穌在我的生命裡面讓我感受真實的喜樂

對於娘家的爸媽,我寫感念文,謝謝他們的養育之恩,也跟爸媽道歉我曾經做錯的事情。我跟爸媽傳了好久的福音,爸媽總是唸我個性再不改一改的話,信什麼都一樣啦!這幾個月我堅定的走在真理上,爸媽第一次很認真的聽我分享福音,也對我說:「我真實看到耶穌在你的生命裡面,你真的變得不一樣了。」還有一回先生下班回到家,我主動的幫先生按摩肩頸,先生這時抓著我的手說:「老婆你辛苦了,你不用幫我按摩,晚一點我再幫你按摩好了。」我聽完好開心,也期待著先生的按摩,結果那晚,先生非但沒有按摩,還呼呼大睡,我發現我沒有因為先生說到沒做到而生氣了,我還是像剛談戀愛的小女孩一樣,想到先生說的話我就好開心,也讓我想到聖經說的:「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我終於知道快樂是人給的,而喜樂是上帝給的,我不需要透過人的行為來帶給我喜樂!

感謝神讓我的家變得不再一樣

我感謝神改變了我,而不是改變對方,讓我有機會調整自己、讓我親身體驗到什麼是真正的喜樂,也感謝神讓我進到這麼有愛的學園婦女小組裡面,是我生命成長的營養劑。我感謝神柔軟了我的心、醫治了我的自卑感、可以向公眾分享我的生命見證,這是以前我不敢做的事。我感謝神先是透過我親筆寫的感念文給爸媽,自那之後,開啟了我人生不一樣的旅程,神修復我跟爸媽的關係、也修復了跟公婆、老公、還有孩子的關係、也讓我鼓足勇氣去跟曾經我冒犯過的人說道歉與感謝,感謝神讓我的家變得不再一樣。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