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牽手走到老

/小虹

我出生在大陸的山東。29歲那年因家人的介紹與先生相親認識。在相親的飯局上,我全程微笑和主動為長輩們端茶倒水,給先生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而先生清秀儒雅的面容,較好的經濟條件和離散時細心的為我拉住門簾,深深地打動了我。

婚後我與先生每天都在爭吵中度過

 我的先生是韓國華僑,定居台灣。結婚後我們對彼此美好的幻想開始一一破滅。我覺得要有正常作息,早睡早起,而先生凌晨四五點鐘才上床睡覺。先生喜歡吃有很多精緻小菜的韓式料理,而我只會煮亂燉大鍋菜。因著生活習慣和思維方式的差異,我與先生幾乎每天都在爭吵懊悔中度過。甚至住在樓上的阿嬤都會對我婆婆說:「你的兒子和媳婦每天都在家裡吵架。」我也與先生約定,等孩子到了10歲,我們就各走各的路。

我的第一個改變,就是開始改變眼光

2年前,就在我的婚姻充滿破碎和哀怨的時候,教會的小組長介紹我加入了學園婦女小組。在小組的聚會裡,看見姊妹常常分享感恩先生所做的,數算先生的優點,甚至有姊妹面對外遇的先生,不是指責、怨恨,而是透過溫柔、敬重順服的態度來挽回婚姻。這對身為基督徒的我,聽了有如當頭棒喝,心想我的婚姻難處一定有解。

我的第一個改變,就是開始改變眼光,過去我覺得先生節儉、挑剔。但當我用感恩的心數算時,我看見先生愛乾淨,每天幫忙做家事。細心掌管家裡的一切帳單開銷,讓我不用煩惱費心。甚至我經常不記得的密碼,先生都有幫我儲存好…數算優點的當下,讓我開始感恩滿足,也越來越喜樂!

真理讓我明白婚姻沒有離開的選項

我一直不想放棄大陸的身份(心中想著萬一婚姻走不下去,我還有後路可走)。一年前,我婆婆滿心歡喜的對我說:「你來台灣已快滿6年,到時你就可以換台灣身份證了。」我毫不猶豫的回答說:「我不打算換台灣身份證。」婆婆聽了愣住,嘆了口氣斥責先生說:「都是當初你堅持要娶大陸老婆,現在人家都不要換身份證,將來你一個人怎麼照顧2個小孩。」當天夜裡,我反覆思想著婆婆憂愁難過的面容,也想到平日裡婦女小組的教導,神對婚姻的心意是: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離。先生在哪裡,家就在哪裡。
掙扎了一個晚上, 第二天,我對婆婆說:「媽,我想了又想,決定我會去換身份證,我會跟哥哥好好過日子,不讓你為我們擔心憂慮。」婆婆擦著眼淚對我說:「昨天晚上我哭了一夜,心裡想著我喜歡這個媳婦,怎麼卻留不住了呢?」說著說著,婆媳兩個就抱在一起開心的抹起眼淚來了。婆婆彷彿吃了定心丸,我和婆婆關係也越來越親近, 甚至每次line通話都可以聊兩三個小時,這是過去不曾有的。

夫妻關係開始由冷漠變得甜蜜

真理讓我勇敢,讓我全心全意的要與先生走到老。先生彷彿得到確據,對我也更加的包容體貼。彼此因為對婚姻的完全委身,我們的夫妻關係開始由冷漠變得越來越甜蜜。以前我問先生:「愛我嗎?」先生都沉默不語,甚至在吵架的時候還對我說:「每天都來問我愛不愛你,想到你這個凶婆娘的樣子我實在是說不出口。」現在當我再問先生:「愛我嗎?」先生會說:「愛你啊,兩個小孩就是我們愛的果實啊!」以前我想吃碗拉麵先生都捨不得,說在家吃就好。現在先生會去排隊40分鐘買我愛吃的炸雞排。持守節儉主義的先生竟然也會去買網紅的蛋糕飲料給我。

因為有愛,料理不是重擔

結婚前,我完全沒有下過廚房,沒興趣也不會做任何料理。結婚後,不得已開始學習煮飯做菜。因為婆家曾經營餐廳幾十年,所以,先生對飯菜口味非常在意。當我努力學習做先生喜歡吃的韓國料理時,先生還是會吃了一口就脫口而出說:「失敗了,失敗了,這個味道不對!」這非常傷害我努力想討好他的心,讓我想放棄。
在小組中,姊妹分享製作給先生100個愛的理由的小卡片,當那麼一長串寫著滿滿的愛的語言的卡片拉開來時,我的心被震撼、也被驚艷到了,原來愛也可以這樣表達。我被大大激勵,點燃我想要嘗試做不同料理的熱情。每天花很多時間窩在廚房研究。甘心的想滿足先生的胃口,這樣持續了一個多月後,先生忍不住對我說:「你太辛苦了,你休息一下吧,不用每天都做新菜色,你做的菜已經非常好吃了,都已經超過一般餐館水準,甚至有一些菜跟飯店的口味差不多了。」有一次我給先生做了獅子頭,先生說很好吃,連吃2大顆,晚上又吃2顆,平日他是不愛吃肉的人,一樣的菜也不連續吃兩餐。我先生因為很滿足,所以講話都變得很溫柔,他說:「以前吃你做的飯菜能吃出恨的味道,現在能吃出愛的味道。」我體會出來,因為有愛,料理成了夫妻關係升溫的靈丹妙藥,而不是重擔。

救恩使我們更加合一

過去跟先生談到教會或聖經章節,因為各持己見,反而造成彼此批評論斷。但當我在小組中學到用手環四律傳福音,和先生分享手環四律時,我一邊念四律一邊在心裡禱告:主啊,只有你能幫我,請讓我先生跟我一起讀完。先生竟意外謙順的跟著讀完摺頁並禱告說:阿們。在這個過程中先生每念一句我都感動得熱淚盈眶。因為神垂聽了我的禱告,在我先生身上行奇妙的事。

不久前,我的先生騎機車自摔,造成左手無名指骨折。經歷了四次失敗的手術後還是要截肢。我當下太震驚,忍不住抱著先生大哭。先生也緊緊的抱住我,問我說:是我要做手術,你幹嘛要哭得這麼傷心,我說:「你的手指,你的頭髮,你整個人都是我的,現在我的手指要沒了,我當然傷心啦。」先生聽了抱我抱得更緊了。在手術當天,我跟先生一起坐捷運去台大醫院,在捷運上我先生第一次不顧別人的眼光讓我一直握著他的手到下車。我當時能感覺到他的緊張,他的接納,他的依賴。在手術前他也跟我緊緊的頭貼著頭,聽我為他禱告,跟我一起說:「阿們!」

我與先生的關係在主的愛裡重生了

這是兩年多前,我完全無法想像的幸福畫面。感謝主,當我學習如何表達愛,學習接納,學習選擇不受傷,讓我與先生的關係在主的愛裡重生了,經驗了幸福美滿,同心合一,這果子實在美好,讓我忍不住每天都在讚美神的奇妙作為。感謝主!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