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不爛的草莓~讓孩子自信過一生(下集)

/F.J.J

讓我們繼續正確引導孩子走在自信幸褔的道路…(續上集)
自信自律的根基是「愛與規範」,這就像是火車鐵軌,需要平行且並行不悖。

一、愛

1.適切的澆水

2.施【氮】肥:陪伴

3.施【磷】肥:肯定與讚美

磷肥能使草莓色艷、光亮、豐滿,如魚刺、雞蛋殼、肉骨頭等都含有非常豐富的磷質。
魚刺、雞蛋殼..這些都是所謂的廚餘,卻是讓草莓可以光亮豐滿的養分,同樣的,我們需要像撿廚餘那樣在「雞蛋裡挑骨頭」,就是非常刻意的抓住任何機會去鼓勵肯定他,看見他想做好的內在動機,甚至是善意解讀他的動機,而非因為他外在的行為一直否定他。我們要「看他有的,按照他有的來鼓勵他」,建立他的自信。相對的,他的負面行為也會慢慢減少。

聖經哥林多前書八章12節說: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

所以,我也要鼓勵每位爸媽,神是看你有的,祂絕不會把你跟其他的父母比較,祂認定你是最適合你兒女的父母,祂看你想做好的內在動機,祂肯定你是愛孩子的父母,祂比你想像的還更稱讚你所做在兒女上的每一個愛的行動。你睡眼惺忪抱著孩子夜哭的時候。你生氣想動手卻一直努力克制的時候,你罵完孩子痛哭的跟孩子道歉的時候、你力不能勝向祂呼求的時候、夜晚睡不著等候浪子回家的時候….,祂都在,祂樂意繼續把兒女交付在你的手上,因為祂信任你。

 4. 施【鉀】肥:無條件的接納

鉀肥可以提高草莓抵抗病蟲害的能力,淘米水、剩茶葉水、洗牛奶瓶子水等都是很好的鉀肥原料。
原來這些我們洗米、剩下茶葉水…裡面擁有養分,是那些米被洗滌後自然留在裡面的養分。同樣的,我們需要接受我們認為不完美或是不好的事,例如孩子比較嬌小、某個科目比較不擅長、某個課程的老師比較懶散….等。通常我們遇到孩子面對困難的時候都會焦慮、擔憂,但是請你記得,神允許發生在兒女生命中的事,都是對孩子有養分的事。

聖經彼得前書五章7節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

所以要將你的憂慮卸給神,祂顧念你、也顧念你的孩子。學習接納孩子會有負面的情緒,也接納你的孩子的特質和你不同,神正在透過環境塑造他。接納他不完美,因為我也不完美。改變我們看事情的眼光,讓它被真理校正,因為孩子會從我們的眼睛看自己、看世界。讓我們成為一個信靠神的父母,世界充滿陽光和美好,你會發現,你的孩子也會這樣解讀周遭的人事物。 

二、規範(由他律成為自律):建立德行與使命感

一個對這個世界有使命感的孩子就不會是一個自私、自我中心的孩子。所以我們除了培養孩子的品德、更重要的是,幫助他看見「靈魂得救」的寶貴,神要使用他祝福這個世代。

1.以身作則

我們活出來的生命遠比說的重要,所以我們在家和配偶的相處、與鄰居的相處,我們常常談論的話題,說話、做事、態度…等,都會是孩子學習的榜樣。讓孩子知道父母相愛比讓孩子知道父母愛他更重要,這就會是他安全感和自信的來源。所以我們優先要在夫妻關係上用心去經營,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樣式。

2.教導與管教

身為父母的我們有責任與權柄,去教養兒女使他們走當行的道。所以童年是建立道德價值觀的啟蒙階段,你一定要親自陪伴與教導,引導他認識神的話,確信神的話語就是真理。成年後,就需要放手讓他自己去經歷父母所信靠的神,成為他自己的神。所以孩子未成年的階段,用愛與真理澆灌他們,耐心教導他們,你設立規範背後的道德意義。越大之後,也需要讓孩子去經歷一些犯錯之後的自然後果。不要因為捨不得所以一邊幫他扛下來、一邊抱怨。而是用愛等候,尋求神,是否該介入、何時介入、介入多少或是只是為他們默默代禱。

3.清楚說明要求與原則,並溫柔堅定執行

對於未成年的子女,在教導管教上可以透過清楚說明要求與規則,來溫柔堅定的執行我們的規範。在過程中也慢慢讓孩子學習做決定。「請求」是讓孩子可以做決定,「指示(命令)」就是請他遵守的事。例如,我可以請你幫我曬衣服嗎?這時你是請求,那麼就要容許孩子可以說:我不想耶!這時的我們就不要動怒,因為他也需要在家庭開始學習人際的界線。但若是你的規定,那麼就需要明確堅定,以下有三個語句:「等一下把垃圾拿出去倒」、「請你五分鐘以後,把垃圾拿出去倒」、「妳可不可以把垃圾拿出去倒?」哪一個明確呢?如此就能明白我們該如何學習對學齡或學齡前的孩子設立明確的規範。

當我們越溫柔堅定、不以怒氣掌控他們的時候,他們越有安全感,也會越容易順服指示。也讓我們彼此提醒,不要以怒氣掌控孩子、不要在第三者面前大聲吼叫或是怒斥、更不要用羞辱人格的方式管教他們。而是在愛裡具體的就他所做的錯誤來糾正他。記得在愛裡管教他,他就感受到愛。

最後讓我們耐心等候,給自己和孩子時間成長。願上帝祝福各位!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