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道歉書簡修復婚姻

文/念樂

      我與先生相識兩年進入婚姻,當時我已經是基督徒,先生不是。進入婚姻後,彼此的差異造成適應不良,關係上有很大的衝擊。選擇與非基督徒進入婚姻,靈裡無法合一的情形,是婚前未曾預料的。

 

      夫家家規較嚴格,先生個性嚴謹、做事有條不紊;我的個性外向活潑,喜歡與朋友互動。我常想找他一起出去,他卻希望我留在家,享受居家生活的樂趣。在飲食方面,我吃葷先生茹素。以上這些信仰、價值觀和個性上的差異,使我在夫家無法自在,也造成我內心的壓力。

 

分之痛 決心修復

      日常生活中常有大小衝突,有一次劇烈衝突後,公公搬到別處,只有周末回來。公公搬走這件事惹他憤怒,幾乎每隔幾天就責罵我,後來我與小叔也有不愉快,婚後的生活吵鬧不斷,充滿了壓力,就在今年初一彼此簽下離婚協議書。

 

      離婚之後,我傷痛欲絶,深知離婚根本不能解決問題。雖然過去一年多的婚姻生活常有壓力與衝突,但我依舊深愛我的丈夫。離婚之後與丈夫分離,心中有難以言喻的痛苦。我深信美好的婚姻與家庭是上帝的祝福,再怎麼辛苦,都比支離破碎來的好,如此分離徒留遺憾,只剩下無法癒合的傷口,也帶給對方家人憎恨、傷害,更無法為上帝活出美好的見證。因此「為何不去修補?」這樣的聲音在四個月來不斷在我心裡、腦裡迴旋。

 

明白實踐真理

      我向學園婦女事工求救,今年六月開始加入小組聚會。因為工作無法參加白天的小組,我決定每週四傍晚下班後搭火車到台南聚會。

 

      進入小組後,我對婚姻的真理才有全新的認識,對於聖經中提到:「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彼前三1) 」的真理有更深刻的領會。我也決定要在生活中學習應用真理,在婚姻家庭中實踐信仰,所謂新時代女性的堅持,為了婚姻家庭也不再重要了。

 

用道歉修復婚姻

      我開始與先生見面互動,從言談間瞭解:我與公公關係不好是很大的傷害,也是致使婚姻破裂癥結之ㄧ。

 

      參加小組的一個半月後,深知我該為我過去所犯的錯負責,在小組的鼓勵下,我決定寫信給公公,述說我的心情以及對長輩的歉意與謝意。

 

爸爸:

回想剛結婚時,您視我為女兒,總是看見我的需要 ,關心也在意我的需要,很實際地表達對我的接納,也包容了我不如人意的地方。您展現了做為一位長輩,對晚輩極大的關愛與接納,我要向您致最深的謝意。

 

   相對您的付出,我卻還像是個等待給予的小孩。甚至因為自我調適不佳,只看見自己的自私心態,我竟傷害了您,傷害了彼此的信任……。年輕的我我沒有體會一個為父的心情,期待兒子有個幸福的婚姻,也希望新成員的加入,使這個家更幸福。我拆毀了對孩子滿滿的愛與期待,請原諒我的幼稚。

   

再次謙卑道歉

    信件送出後未有任何回應,後來先生又暗示只有信件的表達不夠。於是我又再次寫了一封信。

 

爸爸:

      我明白長輩對晚輩愛的付出深遠,說與不說都有您的智慧。我們所享用的都是您一生努力的成果,而年輕的我們總是取得太多給的太少,把握在手上的幸福視為理所當然,現在回想起來,作為媳婦的我,應該給您更多的關心,家人的陪伴與互動,在先生太忙無法陪您時,我應該多陪陪您,也許那是爸爸您最需要的,真希望有機會能彌襧這個遺憾。

 

    先生的貼心是我印象深刻的。比起他,我對爸爸您的了解少很多,雖然明白您對孩子充滿愛,卻我不善於與爸爸交談,不善解人意。其實我該多想想先生為什麼那麼敬愛您,在意您每一個環節。先生不願意您有任何的不悅,現在我明白這是因為您用一生的心血澆灌培育先生,從小到大您在先生身上付出的父愛,深深感動先生,他都記取在心裏,所以他在做決定時那麼在意您的感受,我若早想通您是那麼值得敬愛的爸爸,就該與先生同心同行,與他一起孝順您,使這個家更圓滿。

 

正式行動道歉

      二封信之後,先生的言談不再充滿強烈敵意,我深知我對公公傷害至深,在小組鼓勵下,我決定邀請公公正式見面吃飯,以表達至深的歉意,並表明自己復合的意願。

 

爸爸:  

     我深知離開是我一生所犯最大的錯誤,再有不會有您這樣正直識大局的公公和夫婿成為我一生的遮蓋和祝福,若有機會與先生復合是我的心願,但假如沒有爸爸您這位大家長的首肯、支持與祝福,我們也礙難蒙福至白首,您的祝福對我和先生是那麼重要,先生非常明理,未曾給我任何壓力或示意要我如何,但我漸漸覺察他的心在意您勝過一切。

 

      因此,我大膽懇求爸爸再次給我機會,讓我當面正式向爸爸道歉,請求您原諒接納我。約一星期後我會撥電話給您,邀請爸爸吃個飯。若您深覺我仍不成熟,目前尚不合宜復合,你可以拒絶。我能明白,並且願意等侯,但能否給我一個機會容讓晚輩有正式致歉之意,先以此信表達我的誠心邀約,請爸爸給予機會。

   

真心獲翁原諒

      公公答應了用餐,在整個用餐過程中,公公展現了他的接納與寬容,聊了一些生活話題,最後他說了一些話,表達他很希望我與先生可以好好走下去,要我把握機會,也表達他的祝福。我也把正式道歉卡片送給他。那一天他也把先生帶來了,看到先生下車我忍不住流淚。我非常感謝公公願意接納的恩情。更感謝上帝一路帶領我到學園,在小組的協助之下,透過一封封書信,深信上帝在公公的心裡已經作奇妙的工。

 

      從願意改變開始,終於踏出主動復合的第一步。感謝上帝讓我們有機會重新開始。與先生初步溝通後,目前隔週北上與夫家團聚,慢慢恢復關係,預計年底或明年初會搬回去同住。

 

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在正式登記復婚之前,與先生或夫家這段時間的互動,我也開始操練自己學習敬重順服丈夫,體會公公的心意,學習做個有智慧、孝敬的媳婦。舉凡先生在意的家規我都立刻順服,除非違背真理,不去爭辯合不合理。最重要的是,是我心裡甘心樂意沒有半點勉強,這是做妻子該做的部份。

 

      上週在夫家我們三人同時用餐,公公要我自己去櫉櫃會碗筷。我走到櫉櫃,正要拿碗之際,先生用眼神和動作表示:我還不是自家人,還不可以自己拿碗筷。我馬上放下堅持,回到座位。我也不太在意先生有沒有因此高興,或是表示讚美肯定。我重新學習妻子的角色,而這是極寶貴的機會。

 

     目前因為法律上我們仍不算是夫妻,婚姻以外的性關係是不聖潔也是神不喜悅的。我們也會順服神的教導,持守身體的聖潔,直到再次登記結婚。所以即使現在回到夫家,我們仍然分房而居,我相信會經歷神更大的祝福與帶領。

 

      在修復的過程中,除了對丈夫的愛沒有減少外,我也明白聖經中關於婚姻的教導,神對聖潔的婚姻有絕對的標準,而我相信合神心意的婚姻就是:一夫一妻與一生一世,至死不離。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