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的復婚神奇之旅

/周馨兒

我們的家境雖不是很富裕,卻也從來不缺乏,特別是先生一直過著非常安逸、唯我獨尊的生活,當我們來到異地開店辛苦打拼,這樣的日子對他來說實在難以適應。

先生提出了離婚的要求

有一段時間先生變得很暴躁,常常嚷嚷著要離婚,開口、閉口都是「沒法和你溝通,離婚離婚」。我非常傷心,也覺得很受羞辱。在我的日常裡,除了工作就是家庭,閒暇之餘,三五好友小聚、大聚,就是我生活的全部了。我覺得自己勤儉持家,也安分守己。他的父母也都很認同我。故此,我很難接受一個事實就是,先生他提出了離婚,他要棄我而去!當我徵求長輩意見時,公公只有一個要求,孩子要歸我,公公說孩子跟先生就完了。

情感上撕裂的傷痛

而我父母因心疼我,選擇尊重我的決定。於是,痛苦之餘,我決定成全他。2011年的寒冬,我帶著一份先生的委託書,獨自回到原居住地辦理了離婚手續。離婚時,唯一的訴求是孩子歸我撫養,他不需要承擔任何贍養義務。從先生鬧離婚到分居最後離婚,我們歷經四年的磨難,情感上的撕裂讓我痛徹心扉。此後我就獨自撫養孩子,那是一段極為傷痛的時光,我想不通我哪裡不好?我們怎麼啦?先生到底要什麼?

神的開路和引導

離婚兩年後,因著一位朋友的邀請我去教會聽了一次道,沒想到那篇道一下子激起了我的好奇心。為什麼世界諾貝爾獎獲得者大多是基督徒,他們為什麼這麼有聰明智慧?帶著疑惑我走進了教堂,不久我就信了耶穌,因為人生最大的問題,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往何方去?這些我從來沒有找到答案的問題,聖經都有答案。原來我們有一位奇妙又獨特的神,祂是萬有的創造者,是我生命的答案!

在婚姻中我原以為是50%對50%

透過讀聖經,竟然如同鏡子般照出我的無知、自私、狹隘…,原來我總是從我的角度去解讀所發生的事,全然沒有去瞭解先生面對生活的壓力。在婚姻中,我以為是50%對50%,也就是你做了你的份,我也做我的份,如果你不做你的份,我為什麼要做我的份?而且你是男人,必須頂天立地,先生為家、為我所做的,我都覺得理所應當。這大概是我以前的生活法則,不懂欣賞先生,也不知男人的壓力。

我們要做的是100%的付出

所以,我們倆一有衝突的時候,一點點的委屈,我就哭,哭著哭著還翻舊帳,歷數先生以前哪件事也這樣,女人翻起舊帳,哭慘了自己,也哭跑了男人。我完全不懂得婚姻其實是兩個不完美的人在一起,我們應該要做的是100% 的付出,也就是不管對方的表現如何,我選擇做對的事,竭力去做就好。當先生面對人生的挑戰,他一下子不適應整個生活形態的急劇變化,我不僅沒有給予支持幫助,反而加諸很多的要求,他的壓力還沒有解決,又要面對從我而來的壓力,他的逃離很正常。

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

聖經裡有一段關於彼得和耶穌的問答,也讓我真正反思我的所行所為,原來我不明白接納和饒恕,反而一直在計算對方的惡。彼得問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終於我明白了我的問題,原來我不瞭解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不是我原諒你幾次,你應該讓我幾回,家是要講愛,而愛是什麼?不是理所當然的索取,而是彼此的支持、鼓勵,互助!

感謝神不斷地開啓我的視野

我發現我完全不瞭解一個男人的需要,我根本不懂愛,也沒有愛。我真是愚昧的婦人,親手拆毀了家庭!當我讀聖經,越來越發現自己是何等的狹隘、自私、無知、渺小,但是這一位創造萬有者,竟不斷地開啓我的視野,讓我從全新的角度去認識配偶、認識人生。

歡迎先生回到我們身邊

這時距離我們離婚已經六年了,這些年我和先生沒有什麼交集,在朋友家偶遇,我也是愛答不理,趕緊閃人。因我心裡一直對先生懷有極大的怨氣,怨恨他帶給我人生的風浪。故此,我不接納不原諒,遇見先生避之唯恐不及。

現在我選擇聽從聖經的教導,選擇饒恕自己的無知無理,也選擇接納先生對我的離棄。我通過孩子向爸爸轉達了我的心意,那就是如果爸爸回來,家裡有一個房間為他而留!我們歡迎他回到我們身邊,家門會一直對他開放。

*********

感謝神的恩典改變了我

很奇妙的事發生了,先生竟然一口就答應了,他居然願意回到我們身邊,還跟著我們一起去了教會。現在回想起他初回來時,我們在一個屋簷下重新認識彼此的過程還是非常不容易的。當時在異地還沒有合適工作,人顯得很浮躁,見面時常常開口就攻擊我。比如我下了班回家,一進門看見他在家準備晚飯,我好心過去幫忙,洗完菜才拿起菜刀切了兩下,他就開始衝我嚷嚷,如:「真不知道你怎麼切個菜都不會切,菜切成這個樣子怎麼吃啊……」語氣很不好,而我馬上湧上心頭,想要反擊:「這些年沒有你在,還不都是我自己做飯…」但是感謝主,因著神的恩典,我沒有按著以前我們相處的模式—他衝我發火,我也火,馬上就懟回去,或者偷偷地哭泣傷心。

先尋求神,改變說話、做事的方式

記起以前關係失敗的教訓,我把衝到嘴邊的話咽了下去。每一個這樣的當下,我就默禱,求神賜我智慧的言語,我發現我竟然很溫柔地回答說:「你想怎麼切,請告訴我。」很顯明地,我感受他一愣神,似乎一下子不習慣我這樣對待他,隨後嘟囔幾句後就不吭聲了。很多很多次,我開始順服神的帶領,不按自己的心意說話,而是先尋求神,改變說話、做事的方式時,我發現先生的回應也越來越柔軟,我們的關係逐漸地緩和。在教會裡,我一直不斷地學習如何與人相連,我不再任憑己意,而是轉向耶穌基督,尋求祂的方式。神既然愛世人,也愛先生。

我學習看重先生的需要

神所愛的人,我怎能輕視呢?我學習看重先生的需要,做對的事,不被當下的情緒、不好的感覺帶跑,我學習默禱,管理我的情緒,再好好回應。慢慢地我們倆之間的冰山融化了,從完全不能說一句話,一說話就嗆嗆,到關係開始轉緩,然後一點點好轉,現在是越來越好。

記得有段時間小組提議傳愛的簡訊,我寫了像是:「我錯了,原來我都誤解了你的意思,現在我願意學習來糾正我的錯誤。」「謝謝你這麼愛我和孩子,讓我有機會彌補我的過錯。」「你怎麼這麼好,愛研究做菜,這正是我缺乏的,我也要趕緊追一追你的腳步哦」寫是寫了,但就是發不出去,覺得好難啊,正無限掙扎的時候,最後終於發了出去。

先生剛硬的心漸漸地變柔軟

結果發現先生剛硬的心漸漸地變得柔軟,他在家裡越來越放鬆,對我也越來越貼心。我學習聽先生說話時,少插嘴,注意瞭解他實際要表達的意思,不是照著字面去理解,就發現很多時候先生的表達並不是他真實的想法。比如我開車載他,沒開出去兩步,先生就開始說:「你這人完全沒有什麼方向感,坐你的車都嚇半死…。」我後來能理解,其實他是為自己沒有考取駕照不能開車生氣,他很自責不能讓我悠閒地坐車。逐漸地我越來越能從他的角度看問題,而不是我當下的感受。慢慢地因為神的同在,我的感覺也不一樣了,越來越理解對方,也越來越接納對方,越來越平安喜樂。我們家開始蒙大福。連孩子也說現在可以和爸爸聊很多,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信靠上帝是蒙福的旅程

生活還有很多的小碰撞,但我們之間的關係越來越融洽。先生開始關心我,學會支持我的選擇,我們真實地經歷著兩人在信仰的道路上,越來越同心,我學習照他的方式尊重他,他也學習照我的需要愛我。很多人說他年齡大了,也該明白了。坦白講,我覺得有些人越老越固執,年齡不斷增長卻不見生活有智慧!感謝我的神,改變我的眼光,使我看見一個有神同在的人,必不一樣。恰恰也是因為有主,這條路雖不容易,卻是可以放心前行,並確信這是一條必然蒙福的道路。

如今我們復婚了!

因為真實地經歷復活的主耶穌,以祂為我們家庭的主,如今我們復婚了!不再針尖對麥芒,而是承認從前按著我的方式,我搞砸了一切。現在按著神的方式,破碎的家得以重建,信耶穌實在是神奇之旅。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