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妳,重新給我一個家

文/小君     

      我在39歲那年結婚,40歲生了女兒,在我的家庭母親決定了大部份的事, 所以我認為女人做主,男人順服才是正確的藍本,並且習慣性將大小事往娘家報告,這些事情都為我的婚姻破局種下了伏根。

 

      婚後我決定離職,好高興一張長期飯票到手,可以解脫壓力不用工作了,記得當時丈夫聽到我不工作了,面露難色心情沈重,但倔強的我沒的商量,我決定好好生孩子作個賢妻良母,但總共我只做了三年的賢妻良母,就在孩子過完二歲生日三個月後,我又大剌剌的告訴他我們得分開一些時日。

 

低潮溝通不良下 衝動離婚

      當時他工作受挫,原本期待我們可以同心協力共同創業,因為他多慮的性格,又酗酒逃避溝通,加增我的不安全感,得不到他的承諾,我害怕要背負家庭的重任又要背負他,怕留在婚姻中又得繼續生孩子,此時不走恐怕日後走不了,太多假設性問題,信心終壓垮,我們始終沒有溝通詳談,在一次全武行後,我衝動帶著孩子回娘家,我期盼他低姿態道歉求我回家,或對我說好話,或來電話和孩子聊聊天,但一件也沒發生……。一個月後我們辦了那事,我不願提「離婚」那二個字。從開始至今我一直不認為我們是離婚,只是暫時分開一些時日,誰料一別竟是整整六年多,浪費了許多美好的光陰。

 

離婚對孩子無形的傷害   

      在娘家住了一年後,我帶著孩子獨立生活,我教了她生命中第一個謊話:「我爸在大陸工作」,我告訴孩子若有人問起,而你不想回答,也可靜默或離開,因我不知對她父親的總總該如何告訴孩子,工作上也有同事開始好奇問我先生的事,我沒辦法開口和人談。有一次我和孩子聊天,大約說到我的軟弱,孩子竟回答:「媽別怕,有我保護你別擔心」,有如一個小大人,真令人心痛,當下狠狠地刺了我一下,一個不健全的家造成孩子失去了應有的童心。

 

      孩子有兩次睡前哭著跟我要爸爸,一次是幼稚園,一次是小二,孩子問我爸都什麼時候打電話給我,她都沒接到過爸爸的電話。我說:「都是晚上你睡著了的時候。」她說:「晚上爸打電話來把我叫醒,我想和他說話呢。」我心驚的看到孩子的本能在尋找父親,第二天早起又說:「唉!阿昨晚睡著了,媽你怎麼沒叫我呢!」失落的表情全寫在孩子臉上,我懊悔做出使孩子没有父愛的決定,我徹底的錯了!

 

      我倔強撐著單親生活,誰知孩子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孩子國小三年級班親會時,一位家長說孩子們打架的事向我道歉。晚上我試著問孩子,熟料她揮動雙手大聲嘶吼「我壓力好大!」馬上大哭,她告訴我有一位老師趁四下無人問:「xxx你有爸爸嗎?你們是不是單親家庭? 」如此簡單的一句話,卻對孩子有如此強烈的負面感受?我抱著孩子向她道歉,我原以為一切安排妥當,原來孩子在生活中每一個我看不到的地方,都必須獨自承受著失去父愛的壓力。我自責之餘每天和班導師雙向溝通,我誠實告訴老師家中情形,請求老師多關心孩子,也決定放下工作,因我知道再多的錢無法彌補孩子心中傷口。

 

進入小組走復合的路

     有天送完孩子站在陽台上,心中頓時無比難過,感覺六神無主,心想聖經說: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始,這是我認識的第一句話,於是拿起電話給我青梅竹馬的鄰居,他居住在台北,去年底搭高鐵來台南。因她的介紹,我參加了學園婦女小組,「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離」是我永不能忘記的小組教導,在小組裏我知道了離婚不是神的心意,在婚姻裏的人要盡全力持守婚姻,離開了婚姻的人要回去修復婚姻,走復婚的道路,上帝悄悄在我的心裏放了「復婚」的小苗,也看見孩子需要父親的愛。我思考孩子出了狀況,不再是我一人hold得住了,爸爸該參與了,可以安慰孩子渴望父親的心,至少她可以和別人聊到她的父親。

 

      天人交戰的結果,我卸下矜持,98年2月14日的情人節,我和孩子爸爸三人在分離六年後首度相聚,見面時我看見他的用心,先生穿了刻意穿了當年結婚的西裝,西裝有些變大了,皮鞋上有一層厚厚的灰塵及龜裂,有點像鱷魚皮,沒穿襪子腳後跟墊著衛生紙,落寞的表情和削瘦的身影,我知他過得並不好,心裏想,「天哪,我對這男人作了什麼? 」心裏千刀萬剮,「主啊,求你饒恕我的不懂事,這是我千挑萬選的丈夫,我選在他最不如意的時候離開了他,誤以為暫時分開可以激勵他更向上,其實完全是錯誤,沒想到會如此。」

 

爸,你結婚了嗎?

      見面前幾天,孩子興奮等著,手機響起,出人意外的第一句話:「爸:你結婚了」嗎?先生回答:「沒有,我最愛的是你」,孩子聽見一個令她意外但確放心的答案。(而我心裏浮出了一些感動,我知道他說是給我聽的,木楞楞的他能說這話,夜裏不知道反覆練習多少回了,他受的折磨不比我少),孩子哭著問了一些瑣事,結束後,他在床上翻滾,說:「媽,我爸的聲音真好聽喔。」

 

      第一次見面孩子在先生後面,亳不避諱大叫先生的名字「○○○」,並沒有按我教導叫先生「爸爸!」,一個對爸爸無印象的人要馬上叫出「爸爸!」二字並不容易,十分鐘後,孩子躲到我身後,拉著我的衣服說要回家,爸爸要請她吃牛排吃炸雞,女兒全拒絕了,我深知是因為生疏之故,這樣的光景我要負最大責任。

 

      依依不捨帶著女兒離開後,期待下次的相聚。神一一安排了一切……,三年級我為孩子辦了轉學,當天下課我們夫妻一同去班上接孩子,孩子報告老師的同時雙眼向外望,這是孩子這輩子第一次除了媽媽外還有爸爸來接她,轉學後第一次月考孩子考了第七名,主啊!我感受到孩子的心靜下來了,此時我確知復婚是一條必走的路。

 

超越重重困難復合有望

      第二周開始孩子不願意再跟先生見面了,孩子的內心開始衝突,告訴我她不喜歡爸爸來,剛開始每次見到父親,她總是會問爸你最愛誰?爸爸一次一次肯定告訴她,她總驕傲的告訴我:「媽,我爸比較愛我喔! 」幾個月後,孩子滿足了也不再問了,孩子跟父親分開六年,要再熟悉父親的形象必須要花很多時間,當我們三人行時,孩子一定要和我牽在一起,孩子嫉妒不准爸爸牽我,當我和先生坐在一起,孩子會突然說:「媽,妳為什麼不坐那邊!」手指著遠方,還特意告訴外婆:「爸爸和媽媽抱在一起。」正常的夫妻關係對孩子來說,卻顯得那麼不自在,孩子告訴我她要回到過去,她說:「媽,妳曾告訴我:『你就是媽媽就是爸爸。』我不需要再有爸爸了,我喜歡以前的生活。」我想起女兒在小二時也曾問過我:「媽你會再婚嗎? 」她不希望爸爸的出現會奪走我對她的愛。

 

      我按著小組的教導,一次次請求孩子原諒父母當年錯誤的決定,孩子一次次對我說:「我恨爸爸。」但每次爸爸離去時,孩子眼裏卻總是對父親有些不捨,我看到了父女相愛的天性,孩子剛開始一次次哭著說不想見爸爸,我就學習肯定地對女兒說:「媽媽在做對的事,請相信我,給媽媽時間」。並且不斷禱告說「主阿,我在這裏,我若走在對的路上,必得你添加力量。」

 

      在孩子一次次哭鬧,我也請求先生向她道歉,他說不出口,卻在日常生活中他一次次包容孩子,對孩子一句重話也不捨不得出口,他真是愛孩子啊,六年的離散鍘不斷父女的深情,對先生每一次用至深的父愛去包容孩子無禮的對待,我有很深的不捨和感謝。

 

復婚中學習改變自己

(一)、悔改

      某個週未計畫著家庭出遊,門鈴響時我心裏對先生有著莫大的期待,誰知映入眼簾的先生,鬍根外露,髮絲上揚,不修篇幅,酸菜襯衫,伴著扣錯鈕扣孔的鈕扣,一絲不苟的我那能允許這事發生,進了先生的老爺車馬上數落……,觸怒了他,亳不自知,忍無可忍,他在路邊停車咆哮著叫我們母女倆下車.,我馬上不甘示弱,招了計程車我選擇帶女兒走人,誰知他攔下了計程車要司機走人不准載我們母女………,我驕傲的心受著傷,牽著驚恐的女兒走回家去….,重建復合的路至此打上了問號了嗎?

   

      在小組裏姊妹們陪我看見:整件事情其實我也有錯,我錯在不接納他的本相,其實是我怕丟我的臉,要調整的人是我不是他,在小組的鼓勵下我漸漸放下堅持去向我先生示好並且認自己的錯,願意看重三人合諧的關係過於外表的裝飾,也不去規定他要合乎我的生活標準。

 

(二)、敬重

      我禱告求主讓先生成為家中的頭, 所以日常中我在孩子面前學習敬重丈夫,有一次吃火鍋要關電時,我特別問先生可否關火了?孩子詑異問道:「媽,這種小事為什麼要問爸爸?」我笑笑回答:「因為爸爸是家裏的頭,敬重順服我們的頭,神會賜福給我們」,因著我學習敬重順服我先生,使神能修復孩子受傷的心並賜她順服的靈,日後也能成為好妻子。

 

(三)、持守聖潔

      九月份起,我們的家庭日增加成為兩天一夜,夜裹情慾的挑戰正開始,姐妹們提醒我,雖是走復婚之路,仍要持守聖潔的身體直到再婚之日,我溫柔請求先生允許我保守我身體的貞潔,直到復婚大喜之日再獻給他,他百般不解我非處子之身,又堅持走復婚的的道路,卻不肯和他親密?但見我敬畏上帝的話,堅持不做不討上帝喜悅的事,婉拒多次,我看到他心裏生出了敬畏上帝的心,他願意持守聖潔直到再婚之日,我心深知福音的種子藉著我的堅持已經在他心裏埋下。

 

重繫親情祝福滿溢

     重建的路雖不容易,卻也看見曙光,現在孩子會主動打電話問爸安好,某日女兒去電給父親是奶奶接的電話,女兒對奶奶很生疏,本想掛斷電話,但她心裡做了一個困難的決定,主動對著電話那頭叫:「奶奶!」此時,女兒的眼淚掉了下來,她突破了,那天他和奶奶話家常,女兒也趁勢關心祖母的生活和身體健康,我在一旁欣慰不己,我感受到女兒對自己開始要有一群新的家人和新的生活有了預備心。

      

      某個週末,先生表達某日二伯週三要出殯,女兒隨口問先生:「爸,我需要參加嗎?」先生要女兒以課業為重,不必請假去參加喪禮。先生離開後我問女兒「你看媽媽需要參加大伯的喪禮嗎?」女兒不假思索說:「當然要啊!」我說:「可是那天有小組呢?」女兒說:「小組每週有啊,可是……」語畢,答案立現,我對女兒佩服五體投地,第一、她有優先次序的觀念,第二、她不強迫我,讓我選擇,我明白是小組影響了她,我們的分享她學習到了,也成熟了。

 

永遠妳是我最美的新婦

      現在我跟女兒開始在家裡會有一起禱告的時間,先生第一次他不耐等,一直說誠心了誠心了,阿們阿們,第二次以後,他會靜靜地等待我和女兒的禱告結束。有次孩子問我:「爸那麼醜,為什麼你喜歡他?」我堅定的說:「我當然愛他,他最帥,不然怎麼等到三十九歲才結婚呢!只有他能忍受我抬舉我,總在人面前讚美:『這是我漂亮的太太!』」在結婚後十年後,五十歲之齡,他仍舊這樣向朋友介紹我,我嚇了一跳,並羞赧的說,又不是剛結婚,我這麼老了,還這樣介紹我。

     

      十月份他檢查完腸息肉,感謝主是良性,這三年他一直承諾,檢查完不長息肉沒問題就準備結婚,10/23兩天一夜的家庭日,他說半年後,明年四月份的檢查,不管如何一定結婚,因孩子要畢業了,給孩子一個「禮物」,多令人感動!他總是設想周到,他還感性的對我說「謝謝你,重新給我一個家。」,我求他諒解我堅持婚前聖潔上帝必然祝福,我也要感謝小組姊妹的扶持,能夠有你們一路陪伴與引導真是幸福!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