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愛溫暖我的家

/Winnie

我和先生長期在外地生活,因著疫情待在台灣,透過朋友的介紹加入了學園婦女小組,雖然是個陌生團體,但去了第一次就感覺特別溫暖親切,聽到大家坦誠分享生活中感恩、挫折的事情,我也很自然敞開心與大家互動,享受在聚會中。當時因為父親癌末在家休養,平時照顧孩子和老人感覺壓力沉重,但總是想抽空參加小組,因為那是一種整理自己心情、重新得力的生活方式。

和先生一起參加婚姻班

在小組沒多久就聽說有家庭婚姻班,這是我以前在外地就一直想參加,但卻沒有機會上的課程,趁著還留在台灣就毫不猶豫報名了,既然是婚姻班,若能夫妻一起上當然更好,但面對未信主的先生,很難開口邀請他,掙扎禱告了一陣子,還是決定開口試試,沒想到他同意了,只是因為工作關係,無法承諾每堂出席,我鼓勵他能聽多少就聽多少,每次課程結束後,我們都有很多話題可以聊,彼此分享課程內容中的感受,很多過去不曾討論的觀點、議題,都因著婚姻班可以更多溝通了解彼此的想法,在當中我發現他也認同婚姻的真理,即便白天有時因工作無法參與課程,他竟然會撥空獨自參加晚上的課,即便以前我們的婚姻看似並沒有太大問題,但透過課程卻給我很大的提醒,要尊榮、順服丈夫一直是我需要學習的功課。

學習讓先生做一家之主

過去的我總是做決定的那個人,但一方面又不喜歡先生沒有主見,後來發現原來問題在於我自己很少給他肯定讚美,也不信任他所做的決定,更沒有機會讓他表現,導致他也不願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婚姻班教導「直接的人」要更體貼「迂迴的人」,先生就是那種心思細膩,且不習慣直接說的人,被提醒之後我開始關注他的反應和喜好,學習體會他的話可能帶有甚麼樣的情緒和想法,更多鼓勵他表達出自己的喜好,並尊重他的決定。
在日常生活中,我開始以他的意見為意見,就算我不認為那是我想要的,但試著讓他去做決定,不管最後結果如何,我發現當我都輕鬆地看待時,自己便能享受在順服當中,這不就是實現我一直想做一個跟隨者的角色!唯有我真正放下那個主控權,讓先生回到神所設立的位置上,這樣的關係才是最美好的,先生也因此更有自信,甚至開始常開玩笑對我說:「我是家裡的頭呢!」這樣關係的改變,也讓我可以學習放下很多完美主義和執著,享受到當一個被保護、被呵護的小女人是多幸福的事。

遵循神的真理行,可以讓婚姻關係化干戈為玉帛

記得有一次先生看我累了先睡,好心主動替我洗好兒子的餐碗,當我醒來之後,驚覺他竟然誤拿我刷馬桶的海綿洗碗,當下幾乎氣到崩潰、心裡滿是怒火,同時心裡開始埋怨他平常不曾幫忙洗碗筷,才會犯下這種錯誤,對家裡的事情從不放在心上,當下怒氣難平,但神的聲音告訴我:先安靜,我心裡好多負面的聲音,努力重新刷著碗,暫時不想理他,沒想到他主動過來握著我的手,用了婚姻班馮老師所教的最有用的一句話:「我能理解你的感受,你現在一定覺得很生氣、很不開心!」頓時我們都忍不住笑了,這件看似嚴重的事情突然也就成了芝麻綠豆的小事,沒想到神所設立的婚姻關係,若遵循祂的真理行,是可以比想像中更美好的,只要擺對家中的位置和次序,知道什麼才是最重要的,生活也變得簡單和容易且愉悅多了。

生病絕望的父親信主受洗了

當時父親的病情並不樂觀,長時間的化療、放療和臥床讓他和家人的心情都很低落,爸爸過去不常在家,心也在外頭,和孩子的互動少,加上我跟著先生工作在外地,和他相處說話的時間更是手指數算得出來,因著他的病情和疫情,我有了更多的機會陪伴他、照顧他、與他對話,起先除了問候他的身體,真的不知道還能說些什麼,加上突如其來的疾病,讓他自己都無法接受,常會情緒失控和沮喪。當時我選擇在身邊陪他,播放著詩歌,即便沒有太多對話,還是感覺到他喜歡有人在身旁,雖然有點膽怯,我還是鼓起勇氣握著他的手為他禱告,為他排解那說不出的恐懼和害怕。
神悄悄在爸爸心中動工,原本不信主的他開始喜歡聽詩歌,某天媽媽說在房門外,偷聽見爸爸自己禱告求主幫助他,之後遇到每個來探望的親友,他都大聲說「感謝主!」媽媽問他為什麼總是愛說:感謝主,他說:因為耶穌會幫他。後來小組的姊妹們來家中探望關懷爸爸,陪伴爸爸、為他禱告,當天她們正要離開時,外面突然下了一場雨,就在家多留了一會兒,當下有位姊妹有感動想為爸爸受洗,沒想到爸爸立刻就答應了,原以為媽媽會反對,沒想到她尊重爸爸的決定,甚至一同見證整個過程,當下真的特別感動,這是我曾禱告過最快蒙應允的一件事,神成就的速度之快讓我簡直無法置信,最後大家也為著媽媽禱告,媽媽同樣淚流滿面,照顧者的心也同時被神所觸摸和安慰。

因著神的愛,修復了我與父親的關係

過去因為跟爸爸關係不親,常認為他一點都不愛也不關心我們,甚至很難諒解他對媽媽不忠,但某天我騎爸爸的機車去做排氣檢驗時,神光照我,讓我想到:過去都是爸爸幫我處理機車的事情,連罰單都偷偷幫我繳清,還有他為了家人辛勤工作,對我們孩子從來不苛求、不吝嗇,常常默默把我的房間打掃乾淨。還想到自己還留著一封,是我大一那年聖誕節,爸爸親手所寫寄到學校的卡片,我找出來重新看了一遍,裡面是滿滿對女兒的愛和關心,一切的種種都是他表達愛的方式,只是過去的我一直關注在他的錯誤上而無視於這些,如今我知道神已經完全饒恕赦免了我和爸爸,我也不該再記念他的缺失,這時也才真實感受到他對我的愛。

把握時間勇敢把愛說出來

去年的聖誕節的前夕,我有感動想寫張卡片分別送給爸爸和媽媽,把自己所有想對他們說的話都表達出來,當天我把卡片帶給爸爸,但因為他視力有些受損,就提議讓我唸給他聽,當下其實是膽怯不好意思的,但還是鼓起勇氣唸了出來,沒想到只唸到一半就泣不成聲,爸爸也是眼眶泛紅,媽媽讀完了卡片也是淚流不止。感謝主讓我能把愛勇敢說出來,幫助我重新修復與家人的關係,神的愛就是如此奇妙又溫暖,在最後有限的時間裡,把痛苦轉為祝福。雖然隔年爸爸很安詳地離開了我們,但因著神一路帶領,讓我可以沒有遺憾,相信他已喜樂地安息在主懷裡,我們未來也將會再相見。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