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的幸福     

/伊凡

我是家中的老大,猶記幼稚園時我讀媽媽教的班,媽媽是私人幼稚園的王牌老師,她很兇,媽媽常為了殺雞警猴,往往第一個被處罰的都是我,我的個性溫和,從小到大媽媽說什麼我都是照做不曾違背。

心裡對媽媽的論斷

自從爸爸去世後,媽媽獨自一人住台南,但近來媽媽的身體因肌少症,走路大不如前,所以她終於選擇來臺北與我們長住,生活上有很多不同的習慣,而我內心有時候竟然出現像是青少年一樣的心情,總是想要有不同於媽媽的意見,有一天她對我説:我看你這樣的照顧孩子,我以前都沒有這麼照顧你爸和你們哦⋯⋯,你做事好快,飯也煮得很好.……,其實媽媽是在讚美我,我卻不領情,還不屑地論斷她,心裏想著:因為妳沒有婆婆,妳都和外婆住,她都幫你,爸爸煮的飯比妳好。

求主幫助我改變看媽媽的眼光

媽媽對於家事完全外行,捨不得丟東西,把家裡搞得很亂,結婚後我過年回台南,剛開始我會幫她整理丟東西,她還一直唸我,後來我都不整理了,想想不要每次回來都讓她不高興。但這次她是長住我家,我可不能讓可怕場景在我家發生,所以我還會當著她的面丟掉發酸的菜,太久不新鮮的肉,塑膠袋通通丟給她看,完全不像那個聽話的乖女兒。媽媽有時候會難過的跟妹妹抱怨一下,而我知道是我的問題,也是神給我成長的機會,我需要讓心中的青少女長大,於是我求主幫助我改變看媽媽的眼光。

拾回起初的愛心接納媽媽

神要我拾回起初的愛心,我如何愛神,就要如何愛媽媽,接納媽媽,我雖不完美,但神都接納我了,所以我也接納媽媽的不完美,因為神也愛她,接納她。在母親節我製作了卡片給媽媽,內容寫著:「謝謝媽媽,用您的一生,創作了一個值得喝采、值得被流傳、值得被尊榮的一生,謝謝您的愛豐富了我,感謝主賜給我參與您生命的愛,謝謝您!我愛您!」

我還對媽媽説:謝謝您的栽培,才有現在的我,謝謝您來和我們住,安定我們的心,女兒有這麼愛她的外婆很幸福,您來會和她複習唱兒歌,她很喜歡,還幫我看功課,減輕了我的負擔,謝謝媽媽。
媽媽説:我來還怕打擾你們,謝謝你和先生幫助這些妹妹們,爸爸不在了,還好神派了女婿來幫忙我們家裡,這個女婿讚啦!媽媽笑著合不攏嘴,小心翼翼把這張卡片收好,準備拿去讀書會炫耀一下。我想媽媽與我們住,就是神最好的計劃,在媽媽有生之年能享受與我們同在一起的時光,也讓我內心那個小女孩長大成人,從小藏在內心的委屈與傷害也得醫治了!

我學會了婆婆的拿手好菜

我婆婆晚年得了失智症,這五年來每況愈下。回想剛結婚時,我很怕她,因為我不會煮飯,而婆婆可是高手,過年時像辦桌,第一道拼盤有海蜇皮、鲍魚、龍蝦、雞捲,第二道魚翅海鮮羹,再後面還有豬、雞、魚、甜點,結婚後我和小嬸都一起在廚房當副手,也學了一些婆婆的拿手菜,婆婆雖然只有小學畢業,但生活中處處充滿智慧,我和小嬸的廚房擺放位置都是學婆婆的,我們公認那是智慧的結晶,過年我們都在小叔家吃年夜飯,我和小嬸聯手辦桌(台語)。

婆婆受洗了

我和婆婆沒有住在一起,因為她和她的婆婆住在一起有20幾年,吃盡了生活習慣不同的痛苦,我們剛結婚時,我最常聽到婆婆的一句話:我要給我的孩子自由。我婆婆個性開朗唱歌、游泳、跳土風舞,所以她得失智我們真的很意外。她也知道我和先生信耶穌,但並沒有阻止,她甚至都還向公公説我們來信耶穌,但是被公公拒絕。直到三年前婆婆小中風,大姑在一個機會裏把她的教會牧師帶來,幫婆婆受了洗。婆婆現在雖然有外勞照顧,但我和小嬸輪流每個禮拜兩次帶她去復健,每個禮拜有一天去和公婆一起吃飯,因為她越來越認不得人了。在婆婆中風的那段日子裏,我看到婆婆很依賴公公,住在醫院時常常問:妳爸爸何時來?

在公婆身上看到婚姻的美好

我從公婆的身上,看到了神所配合的婚姻是如此美好,而身為兒女看到爸媽感情好,真的有一種説不出的幸福感。現在婆婆就像小孩,復健完坐上輪椅,回家會要牽著手像是才有安全感的小孩,感謝神讓我有機會服侍婆婆。

今年的母親節,我也寫了一張卡片給婆婆,那天下午全家吃飯後特地帶著卡片,一群人浩浩蕩蕩來到公婆家,一進門我就先去抱著婆婆説:「我們來看您了,母親節到了,祝福媽媽:平安健康天天開心笑咪咪。」先生則邀請孩子們一起來唸卡片文給阿嬤聽:「謝謝媽媽,一生的辛勞,值得喝采,值得擁有,值得被尊榮,感謝有您,讓孩子們有圓滿的人生,有您的愛豐富了孩子的一生,請再次讓我們大聲地說愛您喔!⋯」先生也會常逗婆婆開心,會用小孩口氣問婆婆:「我今天乖不乖?」婆婆回答:「有乖。」先生會說:「有乖,我親你一下!」先生問:「爸爸(公公)有乖嗎?」婆婆回答:「有乖。」先生說:「來,爸爸來(公公耳背,要超大聲),媽媽親一下爸爸。」婆婆就會很開心笑嘻嘻,全家在一起好輕鬆,愛就在我們當中,我的心裏真的覺得婆婆忘了誰沒關係,我記得就好。

充滿意義和滿足的生活

我現在生活的重心就是照顧媽媽、帶婆婆去復健、陪伴家裡那四個不同階段的孩子,分別是成年、青少年、小學,還有跟老公約會,除了滿足家人的需要之外,剩下的時間就是参加小組及帶小組,按著神給我的人生季節去生活,雖然簡單卻充滿意義和滿足!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