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改變了我

/小真

參加小組將近十年了。我是因為先生外遇,先上了婚姻班才認識主的。後來我在婦女小組接受安慰、學習認識真理、並親眼看見許多婚姻被翻轉的神蹟。

與外女比較,用強酸話語以對

剛到小組時我很自憐也很自卑,因為和外女比起來,我先生曾經說:「你不長進,整天只會想著吃喝玩樂,某某某都會自學一些專業軟體,她很優秀,我和她很有默契,開會時我們常會彼此會心一笑。」先生講的這些話我全盤接收了,而且也相信了。所以我既自卑又自憐,覺得自己很糟很差,我也嫉妒先生帶外女到處吃好的、喝好的、用好的,覺得他拿著我省吃儉用存的錢,帶外女和外女的兒子到處玩,幫外女添購高檔家電,例如法國的洗衣機、英國的吸塵器、義大利的烤麵包機、還有最新的蘋果電腦,這都是我先生從不會對我做的,讓我又氣又恨。

我常常用強酸的話來回應先生,有次先生問我中午要吃什麼?我提議家裡附近的日本料理店,先生直接打槍說那家又沒什麼好食材,於是我說:「對啊!家裡附近都沒有像樣的餐廳,只有這些粗食,讓老公沒有好吃的餐廳可以吃,真糟糕。」我不高興的情緒與這些又濃又酸的話,破壞了我們在一起短暫的時光,那頓飯吃得又悶又緊繃,真是得不償失。

明白自我價值,改用醋酸對話

慢慢的,我在小組中學會分辨先生的話,學會接納自己。我的先生還陷在罪中,他現在想法行為和判斷力是有偏差的,他說的話我怎能全聽信呢?當然我一定有可以進步的空間,但我沒有先生說的那麼糟,我的價值來自創造我的神,不是由先生而定,當我這樣思想時,我先生再攻擊我,我就能轉身閃過先生射來的毒箭,即便偶爾有點小擦傷,我也能和姐妹說說訴訴苦,很快就好了,當我內心漸漸健康,跟先生對話的酸度也慢慢降到淡一點的醋酸,先生又問我要吃什麼,我就說:「家裡附近的店我常吃,你比較少吃,你想吃哪家我們就去吃,和老公吃什麼都好。」乍聽這句話好像沒問題,而且我也用了小組教的「和老公在一起吃什麼都好」的名言,但聽在外遇中幾乎不回家的先生耳裡,我就是在酸他很久沒回家,想當然那一頓飯也是吃的不是很開心。

光照進心中的黑暗,除去嫉妒的情緒

我在小組花了好多年,努力解決我嫉妒的情緒,每次到小組我就是哭訴我的委屈、憤怒、自卑和自憐,小組長和姐妹們都非常有耐心的用同理心包容我、聽我說,等我倒空負面情緒再用聖經的經文安慰鼓勵我,我還記得小組長當時聽了我控訴先生一堆負面想法後,帶我看聖經中腓立比書 4:8「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這段經文成為日後當我又再數算先生的罪狀時,幫助我在善事上思想,不要在惡事上一直打轉很有效的工具。每次去小組後,好像就有光照進我心中的黑暗,讓我又有力量和盼望繼續做對的事,持守住婚姻。

真心陪伴先生,殘餘淡淡果酸在心裡

現在我和先生出去吃飯,我是真心的願意陪伴先生吃他想吃的東西,沒有委屈、沒有自憐、沒有論斷,雖然不是完全不再嫉妒,但剩下的只是淡淡的水果酸在心裡,當先生又說:「有事要忙」,意思是:他四五六日不會回家,我聽到的當下不再像以前一樣覺得世界末日,讓家裡的空氣瞬間凝結,我反而幽默地回他:「不妙」,還做了個俏皮的表情,我們彼此就哈哈哈,笑著化解了原本尷尬的氣氛。我的先生從去年開始也漸漸地越來越多回家了。

同事相處,不委屈不受傷

在小組持續不段學習,工作上我也開始不同心境。我們公司組織變動後,我需要和別的工作小組一起合作,剛開始因為我不熟悉新工作小組夥伴的做事方式,因此動作比較慢,幾次下來,新小組資深的同事開始對我說話態度變得不耐煩,甚至有點不客氣,他會指桑罵槐的對工讀生說:你動作可以快一點嗎?大家都在等你耶!以前的我遇到這種情況就會很自卑,怪自己能力不足職位低才會被輕看,加上自憐,覺得自己很慘,莫名被降職,被長官同事欺負,但現在我學會正確思考判斷,先確定自己的責任:開始工作前我有沒有把該看的資料先看過,我和同事說話的態度有沒有情緒性責罵。當我思考這些我都有做到,對方還是用瞧不起我的語氣說話,那就不是我的問題,若只是因為我對他的業務不熟悉,他就對我態度不好,我可以不用接受他對我的輕看,因為上帝的眼光不是那樣看我。當我明白這一點後,我就不會覺得被惡待、被瞧不起而心裡委屈受傷,相反地,我還可以有自信地、和善地繼續跟對方合作,最近我發現對方慢慢被我影響,他竟然會問我:你覺得這個東西這樣擺好不好?真是奇妙的改變! 而我每天上班的心情也變輕鬆了!

委身在小組,漸漸成長改變

我雖因為婚姻困難認識神,但神給我的不單是婚姻的修復,祂給了我更多,不但讓我得著救恩、成為神的兒女、還把我整個人從自憐、自卑、自傲、自以為義中一點一點的修復,而這些都在每週一次的小組中漸漸改變的,應證了:生命的成長需要長期委身在有聖經真理教導的群體中。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