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我最愛的媽媽

仰望文/淑真

親愛的媽媽:

曾經聽您說過:在我出生後不久,就不斷有人向您建議:「這已經是第五個女兒了,何不把她送走?以減輕家庭負擔,更何況以後長大也是別人家的媳婦啊!」而您總會堅定地回答:「孩子是我心頭的一塊肉,就算窮得只能喝稀飯,我也捨不得把她送走。」

 

感謝您不放棄的愛

在我兩、三歲時,每天您都要到別人家裡去從事編織毛衣的家庭代工,而我總會黏著著地跟在您身邊,每當我哭鬧時,只要有糖吃就會安靜下來。有一次和您一起織毛衣的張太太半開玩笑地說:「我的女兒很希望有一個妹妹跟她作伴,淑真乾脆就給我當另一個女兒好了。」

 

受到糖果的誘惑,我真的就跟著張太太回家了。那天大我九歲當時念小學五年級的三姐放學後去找您,卻接不到我一起回家,一聽說我已經送給別人,她就氣憤憤地跑到張太太家,一把就把我搶了回來,並且說:「就算揹到跌倒,也要把妹妹揹回家。」謝謝媽媽、謝謝三姐對我不放棄的愛,否則我今天不知道會在哪裡?

 

感謝您的肯定和信任

小時候我很愛哭,每次和您上菜市場都會讓您很苦惱,因我若看到喜歡的玩具就一定要買,而當年我們家三餐要顧好都有問題了,更何況買玩具?於是您就會狠下心,不理會我的哭鬧,繼續往前走,而我就會「沿路走沿路哭」。這一幕常會在我的腦海裡浮現,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媽媽真有智慧,能堅持做對的事,不讓哭鬧的小孩得逞,以致我有很高的挫折忍耐力。

 

小學一年級剛開始學習寫字時,是您握住我的手一筆一畫的教我把字寫好,而您也常會讚美我的字寫得很漂亮,在親友面前誇獎我。記得您有一位日本老師常會和您有書信往來,您總會請我代筆,謝謝媽媽,您這麼肯定我、信任我。

 

感謝您的寬容和忍耐

當國、高中時,我整天總是只顧念自己的書,不僅不幫忙做家事,甚至還常常擺臉色給家人看,謝謝您對我的寬容與忍耐。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高三那年考大學的前兩個月,您為了鼓勵我,竟買了一只很貴重的手錶送給我,令我好感動。而聯考的前一晚,您也特別準備了人參補品給我,雖然那一夜一直不斷起來上廁所,但是我卻感受到來自您滿滿的愛,以致有力量面對當時人生最大的挑戰。

 

謝謝媽媽在以前經濟條件很不好的情況下,把我們六個孩子拉拔長大,謝謝您給我四個姊姊、一個哥哥,讓我從小在備受呵護的環境中成長,一直到現在都還在承受來自姐姐、哥哥的祝福,有姐姐、哥哥真好。您真的是很不簡單,尤其父親的工作常常收入不穩定,您總是需要做家庭代工或出外工作來貼補家用,又要照顧家裡的大小事情,媽媽,辛苦您了。

 

在這個頌揚母愛的溫馨日子裡,我要對您說:「媽媽,妳真是上帝賜給我最棒的媽媽!我愛您,母親節快樂!」

 

愛您的女兒 淑真 敬上 民國103年5月11日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