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浪子預備回家的路

文/Joy

 

      我的兒子今年23歲,剛退伍,他是我無話不談的屬靈同伴,是老公得意的兒子,是我女兒青春期的輔導,他更是我們家溫暖的橋樑。我看著他,覺得真是上帝最得意的傑作,可是從他青春期開始,兒子卻是我心中最深的痛….。

 

變調的青春年少

      從小他是一個善良憨厚,貼心又聽話的孩子,直到上了國中,他開始有了變化—他沉迷網路交友和線上遊戲,不喜歡被管束;後來上了高中,他開始交女朋友。他對團契教會失去了興趣,即使去了,也是應付。同儕也奚落他,調侃他,說他有了異性,沒了人性。

 

脫軌的歲月 離家自立

      到了大二時,他厭惡我們常常限制他,約束他,數次跟我們暗示他想搬出去住。而我總是苦口婆心,流著眼淚勸說,希望他想清楚。因為搬出去,他要付代價,若他選擇離家,他得負責自己一切的需要。但他依舊如此計畫,最後還是選擇搬出去。

 

      沒有了經濟支援,他必須得工作。他唸的是日校,但他利用空檔兼了好幾份工作。他不願透露住處,我去看他時,只能約在學校附近。這期間他偶而會回家,卻總是來去匆匆,回想那段日子,我在教會裡看到青少年孩子進進出出,常常不由自主地憂傷起來,忍不住偷偷拭淚,心裡想:「我的兒子在哪裡?」

 

再度離家母親心碎

      這樣的煎熬過了一年,他突然地又搬回來,我以為他想通了。這段回家期間,他的女朋友偶而會跟他一起回來,於是我再次提醒他—兩人不能待在房間裡;若要進房間,絕不可以關門,也不能留宿過夜。

 

      這當中我的難處是,我那愛家的老公挺兒子,他說:「兒子大了,妳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嘛!都什麼時代了,時下年輕人不都是這樣嗎?」這使我內心充滿憂傷,感到無力又孤單。夫妻價值觀雖然如此差異,然而我對此事堅持不肯讓步,家庭關係充滿了緊張和壓力。

 

      就這樣,兒子回家一個月後,終於按捺不住家中的不自由,再度打招呼說要搬出去了。我試圖勸說,但他斬釘截鐵的說:「媽,我是告知妳不是徵求妳的同意。」此話令我一陣鼻酸,我真是心碎了!

 

禁食禱告面對困境

      當時真可說是內憂外患,外在是家庭經濟的不穩定,內在是家人關係的壓力,而我除了禱告,不知道還能做什麼?因此有一段時間,我就爲先生、爲兒子、爲這個家…迫切的禁食禱告。

 

浪子歸回用愛迎接

      兒子第二次搬出去三個月後,有一天我接到他的電話:「媽,妳在哪裡?妳有事嗎?待會兒我會回家。妳可以現在回家嗎?」我說:「我十分鐘就可以到家。」果然回家沒多久,兒子也跟著回來了。他拖著兩大袋的行李,一臉茫然,懊惱又無助地跌坐在沙發上,我訝異地靠近他,輕聲問:「怎麼了?」他低著頭不說話, 過一會兒,他竟開始哽咽抽蓄起來,於是我伸出手,抱住我這個188公分高的兒子。我們一起流淚,一起禱告,這次我知道—我的兒子真正回家了…。

 

      兒子真的結束了他所有荒唐的日子…接著他回到教會,謙卑受教,參加團契,熱衷服事,愛主愛人,願意付出…這一切轉變,完全超乎我所求所想。

 

      今年母親節,他在台上出其不意地送我一首他用心改編的情歌,這首歌感動了很多當時在座的媽媽們。而現在,我要分享去年他給我的一張母親卡,內容是這樣:

 

親愛的媽媽:

這是我回家後的第一個母親節,我發現每一天可以看到媽真好!受傷時你會安慰我,而妳,是沒有要求回報的付出。

 

真的好愛妳!也好感謝妳!誰都不能取代妳。我也不能沒有妳。妳是上帝賜給我跟妹妹的天使,派來照顧我們的。好感謝上帝,讓我有這樣一個好媽媽!並且在夫妻關係裡,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榜樣!

 

媽媽妳好棒!我愛妳!母親節快樂!

 

兒上

 

為浪子預備回家的路

      我整理出在這段過程中,我所做的六件事,為這流浪在外的兒子預備了回家的路:

 

1.禱告:一切以維持好的關係為最高原則。從對話衝突中,內心不停的禱告,直到不論要說什麼、問什麼、做什麼,都先禱告再說。往往在禱告後,就是不要說、也不要問…。

 

2.尊重:我雖然百分之百反對他搬出去,但是當他作了決定,我沒有攔阻他、指控他、或定他的罪。雖然我不認同他的行為,但我尊重他的決定。

 

3.不說教:記得有一次我在他房裡和他談話,大概是些勸導、叮嚀、提醒之類的話。他抬起頭,用無情卻犀利的眼神看著我,冷漠地對我說:「媽,你認為現在所說的話,對我有用嗎?」我頓時恍然大悟,無言的轉過身來,淚如雨下。從那時起,我知道不要再說了…。

 

4.關懷他:在他悔改之前,有幾次他回家會接到女友電話,說著說著,聲音分貝越來越高,最後二人大吵起來。有一次兒子掛上電話,我輕聲的問:「兒子,還好吧?」他願意說,我就用心聽。他問我:「為什麼女生這麼不可理喻?」我就說:「你想聽聽看答案嗎?」這時他很專注的期待。當他願意聽的時候,我就會慢慢說…。

 

5.溫柔堅定:我知道兒子在外生活有些拮据。有一次他回家跟我說:「媽,如果可以,妳就當每個月花2千元養一個兒子,不過份吧?」我心平氣和的回答他:「兒子啊,你是我的孩子,我是有責任供應你的生活需要,但你選擇離家,對不起!我沒辦法配合你。」我沒有趁此機會指責他,或用錢收買他。我是情緒穩定,而立場堅定的,因此他對我有安全感,甚至還敬重我。

 

6.參加學園婦女小組:一個敞開、接納、按聖經真理建造生命的小組,幫助我一路走過來。我在當中受鼓勵、得醫治、被扶持、得堅固…這是對我很重要的聚會。

 

      感謝耶穌成為我們的榜樣!祂在天上為我們預備了一個沒有悲傷、沒有眼淚、美得無比的地方。而我們在地上,也要學習預備一個有愛、溫馨、信任、寬容、有安全感的家,迎接每個疲憊回家的人。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