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年老再婚的父親

 文/小米

      父親在世的最後一段日子裏,身體漸漸衰弱,內心卻不服輸。他常疲憊的攤在床上,嘴裡仍滔滔不絕的叮嚀著。我不忍心他放不下世上的勞苦重擔,好幾次在床邊讀經安慰他,父親也就慢慢的睡著了…。

 

父親續弦 家庭恩怨變奏曲

      二十年前父親在母親驟然辭世後,生活頓失重心,寂寞之情經常透過淚水狂洩而下。然而,當子女們還在喪母之慟的情緒中,父親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開始一段戀情,並且在我們毫不知情的狀況下再婚。父親的續弦衝擊著這個家,親子關係從猜忌、不信任到對立衝突,甚至互不來往,就連父親臨終臥病在床,都無法消弭彼此的恩怨與兄姐見最後的一面。

 

不論斷過錯 充當和事佬 

      這些年來,我夾在兄姐與父親的糾葛關係中,因著婦女小組的聖經教導,平靜安穩在主懷裡。我真正去體諒父親內心深處情感的需要,也能尊重他的決定,甚至祝福他的婚姻。在日常生活中也偶而扮演和事佬,提醒父親要疼愛妻子,我不落井下石,也不數落他的判斷。

 

      好幾次父親向我抱怨繼母使用大量的衛生紙擦拭家具,與他勤儉的習性相左。我總是說:「阿姨是怕您上年紀了,抵抗力不好,所以要隨時保持家裡清潔啊…。」我絕對不會說:「誰叫你當年不聽哥哥姊姊的,你的眼光有問題…。」這類拆毀的話語並不能成就神的義。

 

父親失憶 禱告重新得力

      父親從小生長在困苦的環境裏,全靠自己克勤克儉打下一片江山,所以將他的安全感建立在金錢上。晚年他有輕微的失憶,時而掉進自己設想的情境中;時而又清醒的令人害怕。住院期間,他老是向我索討為數不少的錢,甚至淚眼婆娑苦苦哀求,我只得想盡辦法與他周旋。有時甚至只好暫時避不見面,經常陷入情感與理智痛苦的拉扯中。

 

      那陣子教會讀經的進度是撒母耳記上,感謝上帝的預備,在探望他的路上,心中都是默念撒上十七:45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我不是將父親視為敵人,而是向背後的操控者撒旦宣戰。有一次覺得自己被逼得快死了,就打電話給小組的姊妹透露委屈之情,姊妹馬上為我禱告,使我重新得力。

 

體恤並感謝父親

      這些年我瞭解父親在堅毅不服輸的外表下,其實有顆敏感易碎的心。他用抱怨、辱罵來發洩被孩子忽視、背叛的刻骨銘心之哀慟。步入風燭殘年的他,驚見生命一分一秒不斷流逝,而自己卻視茫茫、髮蒼蒼…。雖然內心還有著年輕人的熱情,生活行動卻開始不能自理,他的惆悵讓他不停的敘述著年輕時的豐功偉業;他的不安讓他不斷地挑剔周圍的人,來喚醒別人的注意。

 

      他雖然不完美,卻是上帝賜給我在地上最寶貴的父親。我的人生因他而精彩豐富。上帝教導我如何去愛這一個不完美的父親,轉而欣賞父親勤儉刻苦、堅忍不拔的品格,以身為他的女兒深深感恩。同時也讓我學習到:我可以選擇不抱怨、不向子女發洩情緒、不必重複我父親人生中的傷害、我可以選擇感恩、尊重別人的不完美。

 

與年邁的父母相處的要訣

      在與父親相處的日子裏,我整理出下列的原則:

1.體諒父親喪偶後尋求伴侶的需求。若父母因喪偶選擇再婚,子女不應論斷或有被背叛的感覺。

 

2.接納尊重父親對伴侶的選擇,並且主動和繼母維持良好關係。

 

3.了解父親向我發洩情緒是因為身體上的衰殘所帶來的挫折感,不是他不愛我。

 

4.父母親有權力決定財產的分配,若他們要給我,這是極大的恩典,不是我當得的;若他們不給我,並不虧欠我,我仍應歡喜快樂的孝敬服侍他們。

 

5.我們可以決定傳承原生家庭裏美好的祝福,也有責任砍斷原生家庭裏消極負面的咒詛。

 

      感謝上帝讓我在回顧與父親相處的日子裡,沒有遺憾!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