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動,要安靜 馮志梅

有一次,在一個應邀參加的場合中,因為一些事情的發生,使我覺得極不被尊重,當時心裏的衝動是想憤而離席,或去找人理論。

但在吵雜的人聲中,主開始對我的心說話:「Be Still(不要動,要安靜。中文聖經譯為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四十六:10)頓時,我冷靜下來,雖然仍置身於擁擠的人群中,但主卻好像領我進入另一個只有我和祂獨處的世界裏。我似乎與週圍的環境隔絕,我的心安靜地與主相契。

我領悟到若祂是神,那麼這件事的發生必有祂的簽字許可,否則不可能臨到我。我是否願意體會一下不受尊重的滋味,並且學習在此刻仍對自己有正確的評價,不讓情緒受影響?想到耶穌為了救我而忍受多少人對祂的不尊重,又想到我認識的許多朋友,因為他人的不尊重所受的傷害,我這一點不舒服算得了甚麼?主饒恕了那些傷害祂的人,這也是我需要做的第一件事。

所以,我安靜地坐在位子上,從心底饒恕了那傷害我的人,並且決定要用主的愛去愛他。這一段安靜的過程使我受益匪淺,我沒有被環境打敗,反而帶著因饒恕並拒絕懷怨而有的平安與踏實感離去,我知道我成長了。

有位辭去工作,回家做全職媽媽的姊妹對我說:「現代人最難學的功課就是『安靜』。」她發現忙碌的生活能讓人把內心的問題丟置一旁,不去理會它,但在沒有舞台、鎂光燈和掌聲時,必須獨自面對孩子、配偶或自己的內心,我們才有可能看到問題的存在,並且正確地去解決它們。

約瑟在十七歲之前是父親寵愛的嬌兒,令哥哥們又羡又妒。他曾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但上帝在一夕之間使他成為奴隸,甚至被誣陷為囚犯,直到卅歲才重享自由,最後在一日之內被拔擢為埃及的宰相。我相信在那十三年孤單、安靜,沒有掌聲的歲月裏,約瑟學習到人生最寶貴的功課──認識自己和依靠上帝。他不再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反學會謙卑在神和人面前,安靜地接受神在他生命中的每一個安排,並且忠心地扮演好神給他的每一個角色,無論是奴僕或囚犯。這段日子為他一生奠定了穩固的基礎,以致於後來做到宰相時,他不但沒有仗勢去報復哥哥們,反而以恩慈對待,並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創五十:21)。

「安靜」使我們有時間思考,使我們能面對自己,認識自己和認識神;它使我們更有智慧。還有,「安靜」使我們堅強。「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卅:15)它能使我們得救與得力。

然而,我發現不願安靜不僅是現代人的問題,也是古代人的問題。在以賽亞書上帝繼續感嘆:「你們竟自不肯。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所以你們必然奔走;又說:我們要騎飛抉的牲口。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賽卅:16)上帝並不是責備人殷勤工作,而是責備人心不安靜倚靠祂,以致於事倍功半。

常有人問我:「妳一定很忙吧?」忙可能是現代人用以自我肯定的方式,但我深知它的害處;它使我們焦慮、失去耐性,沒有時間與家人談話,沒有時間思考、品嘗人生,或享受神創造的大自然;它使我們無法安靜,更沒有時間親近上帝。所以我刻意不讓自己太忙碌,當我發現我的心無法安靜時,我就已過度忙碌了。

家也應該是個可以安靜的地方。你家裏的電視總是開著嗎?孩子的眼睛一直盯著螢幕嗎?收音機不斷響著嗎?不僅大人需要每天有安靜的時間,孩子也應從小學習適度的安靜獨處。在這段時間裏,我們反省過去,計劃未來;在這段時間裏,我們面對自己的軟弱,承認自己的有限;也是在這段時間裏,我們面對上帝,與祂交談,並且重新得力;更是透過這樣的時間,我們得以不斷成長!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