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憤怒 馮志梅

在每天的生活裡,控制憤怒的情緒,是許多人覺得必須學習卻又很難學好的功課。就如箴言25:28節所說:「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我們若不能正確處理怒氣,必將使自己和周圍的人受虧損,甚至受傷。

有位丈夫因為妻子不認同他對理財的看法,竟憤怒得把落地窗的玻璃打碎,事後讀小學的兒子強忍著眼淚清掃碎落滿地的玻璃,但這男人擊碎的豈止是一片玻璃而已,破碎的更是他妻子和孩子的心。

許多人主張若有怒氣就當發洩出來,不要壓抑。他們認為怒氣似乎可以用量來計算,若多釋放一些出來,裡面就可以減少存量。但心理學家卻發現宣洩憤怒往往會引發自己和他人更大的怒氣,它是帶有感染力和牽動力的。就如兩人吵架會越吵越兇,甚至可能從開始時的口角演變成肢體衝突。而最後造成極大的傷害,因此我們必須尋找更好的途徑來解決憤怒。

(一) 離開現場,不要立即回應
在情緒極度憤怒時,最好什麼都不要做、也不要說,若有可能,最好暫時離開現場去冷靜一下。因為此時若說或做任何事可能都會叫我們後悔,日後還要花許多功夫收拾殘局。有位姊妹在與丈夫衝突時,脫口而出的指責丈夫是個沒有擔當的男人,沒想到這句話深深傷害了丈夫,雙方關係從此一落千丈,丈夫開始以冷漠與妻子對立,而妻子覺得好像難以喚回丈夫的心了。

有一次發生了一件事,令我覺得很不舒服,需要與對方溝通,我便立即寫了一封信想馬上寄出,但上帝卻提醒我緩一緩,把它擺個兩三天再說,可能到時候心境有所轉變,便會發現自己因情緒激動,措辭欠妥。我便把信擺在桌上,每天過來讀它一遍,果然每次都發現有些用詞需要修改,直到三天後,我對信的內容有完全的平安才寄出。這樣的操練幫助我預防了不少人際關係中可能的衝突和傷害。

(二) 轉移注意
去做一些別的事轉移注意力,就不致於一直陷在憤怒的情緒中,例如運動、逛街、買東西、做家事,甚至吃一餐可口的美食都有助於抒解怒氣。

(三) 找人談一談
找個知心的朋友聊一聊,說出心中的感受,能幫助我們較客觀的看整件事,再加上好朋友的接納與了解,內心的憤怒往往可以化解一半了。有位姊妹與我談到她與婆婆同住的苦惱,我聽後覺得事態嚴重,很想幫助她,但我所能做有限,只能在一旁乾著急。沒想到幾天後我去電關心她,她竟愉快的說:「馮姐,那天和妳談完後我的心情已好多了,情況雖然沒有改變,但我覺得比較可以忍耐,沒那麼嚴重了。」

(四) 向主傾訴
我認為這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主在世上曾受盡一切的羞辱與苦難,祂絕對了解並體恤我們的感受,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祂也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詩篇37篇更提醒我們:「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我們可以將心中的憤怒寫下來,告訴神我們的委屈,然後透過讀神的話語來改變對這件事的觀點,把整件事交託在神的手中,求祂給我們智慧來作我們該做的,最後將結果交託給祂。

(五) 學習饒恕
當我們來到主面前,饒恕是唯一的選擇,因主在十架上饒恕那釘祂的人,這也應是我們必須有的回應。饒恕是說:「我對你放手,你不再欠我了。我決定不再要求你補償我,也放棄懲罰你的權利。」

有位在婚姻暴力下受極大身心傷害的姊妹,曾向不同的團體尋求輔導,當時她被鼓勵要把內心的憤怒發洩出來,方法是藉著用棒子打橡膠棉和說出心中所有想罵丈夫的話,雖然當下覺得很過癮,但這並未帶給她盼望和能力。她說:「每天我回到家裡仍要面對孩子的教養和生活的壓力,那樣的發洩方式沒有解決我的問題。」直等到她學習在主裡饒恕,並依靠主以恩慈對待丈夫,她才看到婚姻中的盼望,有一次丈夫咒罵她說:「我看到妳就想揍妳。」她竟然平靜的回答說:「你不會的,因為你是個善良的好人,我所認識真正的你是不願意打人的。」沒想到丈夫竟因此柔軟下來,不再施暴。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15:1)「恨能挑起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10:12)聖經中對情緒與憤怒的建言,至今仍是千古不變,最有效的良方!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