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家客廳賞鳥

朋友前些日子送我們一個新鮮的玩意兒,叫「野鳥餵食器」,是個木裝的小房子,比一般小籠還小許多,裡面可以放鳥食,兩邊有槽,讓鳥兒站在上面進食。沒想到這個小禮物竟然為我們全家增添了意想不到的樂趣。

過去我們曾養過鳥,最成功的一次是從一對白鸚鵡養起到最後繁殖到五十多隻。先生甚至自己在陽台上釘了個大鳥籠,讓它們有點飛翔的空間。前後兩年的時間,我們親眼目睹鳥兒從求歡、交配、下蛋,孵化,一直到母鳥盡責的餵食小鳥,和最後長了羽毛的小鳥從乃從鳥屋裡被母親推下來學習獨立的完整過程,也成為兩個孩子童年裡愉快溫馨的回憶。

但對我來說,養鳥最大的代價就是得每天清理鳥籠。尤其當鳥兒數量激增後,整個陽台都散落著鳥籠裡噴出的榖殼和鳥糞,只要一天不清掃就會開始有異味。後來我們決定割愛,將鳥兒一對對送給朋友,剩下的三十隻乾脆賣給鳥店,讓家裡的陽台再次恢復清潔與寧靜。

而這次朋友送的野鳥餵食器倒是個新點子,至少不需清理鳥籠。但我們把它掛在陽台上幾天卻沒有任何動靜,眼看著成群麻雀飛來飛去,就是沒有賞光。於是先生在家前的馬路上先撒些穀粒,再撒些在一樓屋頂的浪板上和二樓陽台的頂篷上,以此方式誘導鳥兒,果然有效。三、四天後便經常有麻雀,甚至白頭翁在我們的陽台落腳,最多的一次同時有十隻鳥兒在餵食器周圍嬉戲,能坐在客廳裡欣賞這一幕真是都市人難得的享受。

每天忙於暑期活動的兩個青少年兒子也感染了我們的興奮,鳥兒一來,他們就通知我們,這時全家頓時停止一切活動,屏息觀賞,共同沈浸在這神奇的一刻裡。鳥兒們活潑的在陽台的盆栽中跳來蹦去,好像上帝透過它們將大自然從天外送進我們家,那感覺神聖得令人敬畏。我們不敢有一絲輕舉妄動,免得把鳥兒嚇跑。

今早先生決定要這些寶貴的畫面拍攝下來,我看到他握著相機趴在客廳地板上匍匐前進,深怕驚動鳥兒,但機靈的鳥兒還是飛跑了,我忽然覺得我們好像兩個小孩子在野地裡小心翼翼的偷抓昆蟲一樣的興奮。寫到這裡,探頭看看他在客廳是否有任何斬獲,居然他已在落地窗旁用椅子和枕頭架起一個堡壘,躲在後面,相機藏在兩個枕頭的夾縫間,耐心等候鳥兒再度出現。

能在自家客廳裡賞野鳥,就算觀賞到的只是麻雀,對我們這些住在水泥叢林中的台北人也是一大幸福。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