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他從來不知感激 馮志梅

有太多的女人嚴守婦道,照料男人生活起居,言聽計從,但是只換來更多的不滿與抱怨,實在太沒天理!問題的癥結在於女人仍不了解男人的內在脆弱需要。

一次我和幾位女士一起聊天,他們異口同聲的向我抱怨說:「志梅,要妳敬重妳的先生當然容易」,這是因為他們都曾聽過我的演講,知道我先生多麼體貼我,他們繼續說:「妳聽聽看我們的先生怎麼對待我們的,就知道要敬重這種丈夫有多困難。」

我且將她們的抱怨綜合歸納,大致如下。她們說:「每天我先生下班回家,我必須替他遞脫鞋…..(我從沒想到這時代還有這麼賢慧的女人。)對晚餐他的要求是三菜一湯,而且要色香味俱全,如果青菜炒得顏色不好看,他還不高興。飯後一杯熱茶,熱度得剛好,太熱或太冷都不行。還有晚上我得替他燙第二天的衣服。他上班,我也上班,為什麼每次都是我替他燙襯衫,他從來不替我燙呢?而最叫我生氣的是,我為他做了這麼多事,他不但不感激,還經常給我臉色看,像這樣的男人,我怎麼可能去敬重呢?…..。」

我靜靜的聽她們傾吐,心裡深深體會她們的委屈和挫折,也了解她們很努力的想經營美滿的婚姻,但丈夫的回應卻如此叫他們傷心。我伸過手去摟摟坐在我伸旁女士的肩膀,心疼的望著她們每一位說:「親愛的姊妹,我實在太佩服妳們了,妳們都比我賢慧多了。妳們都比我有資格教導別人如何作成功的妻子,因為妳們為先生所做的,我一樣都沒替我先生做到。」

我心想,我先生每天回家有沒有穿脫鞋,好像不是我的事,他自己可以決定要不要穿啊,再說晚餐,我很少做到三菜一湯,只要營養均衡就夠了。至於倒茶嘛……?唉喲!不好意思,我們家好像是我先生替我倒茶唉!尤其在寒冬的夜裡,我上床大約十分鐘了,被窩也暖和了,卻怎麼也睡不著。喔,原來喉嚨乾乾的,喝點熱水應該就能解決問題。可是想想要下床踩在冰冷的磁磚上,走道那麼遠的廚房去,實在太痛苦了,而且我也已累得不想動,怎麼辦呢?請躺在身旁的丈夫服務一下吧!我使用腳碰碰他,說:「Honey,我口渴,可不可以請你幫我倒杯熱水?」我先生就會像彈簧般突然起身,被子一掀,替我倒茶去。和這群偉大的女人比起來,我實在慚愧。

望著她們一張張令人疼愛的面龐,我繼續道:「可是親愛的姊妹,我發現有一件事我為我丈夫做到了,而妳們卻都沒有為妳們的丈夫做到,我認為這就是一切問題的關鍵:我對我丈夫全然滿意。我常對他撒嬌的說:「喔,Honey,謝謝你使我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我怎麼這麼榮幸能嫁給你呢?」我怎麼看他怎麼滿意,我從心底深深感激他、欣賞他、仰慕他,以致他願意為我赴湯蹈火,在所不惜。妳們為妳們的丈夫做了許多,但是妳們前面做,後面拆;前面服侍他,轉過身來卻心裡嘀咕,對他不滿,嫌他不夠體貼、責怪他不夠成熟。其實男人對這種事是很敏感的,女人對他一點點的不滿,就足以打擊他的自信心,結果妳們付出這麼多,卻被他一筆勾消,因為男人最需要的,是女人對他的接納、滿意、仰慕與敬重。」

聖經上說:「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男人,就像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女人一樣,但每一個人卻都迫切的需要被無條件的接納與肯定。一位智慧的女人不是等到丈夫完美,令她完全滿意了才接納他,而是按照他現在的樣子,按他的本像去肯定他。

我不管別人怎麼看我先生,但我決定視他為我的英雄、我的良人、我一生的戀人。這不是一種感覺,而是一個意志的決定,不僅是女人對男人的愛情,也適用上帝那無條件的愛去接納與肯定。我常挽著他的手細聲對他說:「謝謝你在十八年前娶我做你太太。」而他總是笑著說:「跟妳結婚真有趣!」我想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吧!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