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長了一雙大象腿? 馮志梅

十二歲那年,我就讀國中一年級,有天穿著制服正要出門上學,家中一位長輩突然把我叫住:「喂,妳過來一下,讓我看看。」我稍稍不安的走向他,他看了一會兒,說:「妳看看妳這女孩,怎麼腿粗得和象腿一樣!」然後頻頻搖頭。這話當時對我有如晴天霹靂,我丟下書包,衝回房間關上門,站在鏡子前左看、右看、前看、後看,然後在心裡做了一個最錯誤的決定,就是──我相信了他的話。

我開始認為我真的長了一雙象腿,於是盡全力的遮掩它。那時我常想:「天啊!我活了這麼久,怎麼到現在才知道我的腿這麼難看。」對一個正值青春期的少女來說,大概沒有什麼能比這種事更打擊我的自信心。不久之後我隨父母移民到美國,還記得我最高興的是終於可以不用露出雙腿了,因美國中學生不需穿制服上學,我可以每天穿長褲。

這件事嚴重的影響了我對自己的看法,我開始認為自己一定是個很不女性化的女孩,也刻意將自己做中性化的打扮。當同學們談論衣服和化妝品時,我在心中一方面論斷她們虛浮、俗氣,但另一方面卻又痛苦的感受到那揮不去的自卑。

幸運的是高二那年我認識了上帝,重新透過祂的眼睛來看自己,才知自己是非常寶貴、有價值的人。在大學四年級時,又認識了愛我的丈夫,經過他不斷的鼓勵和肯定,終於把這根植在心中多年的錯誤觀點連根刨除。今天我確知我的腿雖然稱不上是修長美腿,但也絕不像是象腿那麼嚴重。更重要的是,我極為享受在身為女人的各種角色裡,不再自卑。

長輩一句無心的話所帶來的傷害,我花了十年復健。聖經箴言裡說:「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我們講話,不可不慎。尤其對孩子,一句批評的話可能毀了他的自信心,但你也能用一句鼓勵的話改變他一生。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